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龍戰騎士?談球鞋掉落與鬥牛報隊

 

 

    假如你看到古老騎士鞋子掉落,那會是怎麼樣事?在此和讀者談籃球選手球鞋掉落以及鞋帶綁法;另有網友來函談及鬥牛場報隊卻遭「閉門羹」的事。可能有網友應該也有這兩個問題,因此在此敘述。

 

球鞋掉落

 

    你是否在欣賞NBA之餘,屢屢發現一個可笑的鏡頭,那就是比賽中球員的球鞋突然掉落了;以球迷角度而言,這是件好笑的事,若以籃球教練角度看待,這則是件要不得的事,以下談談個人觀點來和各位討論。

 

首先談的是,球鞋會掉落原因,這除了表示鞋帶根本沒有綁緊(好)外,其次可能原因就是鞋子太大。鞋帶沒有綁緊(好)因素大概有三,一是「鞋帶本身」問題;有些鞋帶本身組織成份完全是絲織品,因此,在結綁瞬間與綁住後的結合力較差,因此容易脫落。所以,才有許多業者建議,鞋帶本身材質最好是「綿質與絲質」混合較佳;因為,假若鞋帶是純綿製作,則綁住瞬間不易使力,尤其,純綿若遇汗水更不易拉扯予以綁緊。

 

其次談鞋帶沒綁緊是指,綁鞋帶的繩結「不得要領」所致;就過去指導童子軍經驗,綁鞋帶應該先採取「單結 (亦即俗稱死結)固定,最後最好是使用「蝴蝶結做結束」。也有人嘗試過使用其他方式,但效果不佳,還是沒有蝴蝶結來的牢靠。

 

三談鞋帶沒綁緊是,綁住鞋帶瞬間的使力技巧;前已敘述一般習慣上是,先將兩條鞋帶打個單結(一般臺語稱死結),並加把勁做一拉緊動作,然後以左手(應說任一手)大姆指壓住交叉點,然後右手將左邊(甲)鞋帶儘量靠近交叉處折彎成小圈,再以左手食指將此小圈夾與大姆指靠攏,此時再以右手將另一鞋帶(乙)環繞甲鞋帶(儘量靠近左手姆指與食指),以右手姆指與食指從中將乙鞋帶拉出為一小圈。此時,雙手是為夾持兩鞋帶兩個小圈圈狀態;最後,儘力將兩圈圈往「下與外」拉扯,直到腳背有緊的感覺,並且兩鞋帶均長為止。

 

鞋子太大呢,多數人買鞋子總是隨意的買,不知道買鞋子應該選擇「超過2指頭」大的鞋子為限;也就是,你買鞋子,腳穿上襪子套上去之後,鞋子前後應該只能「容納2隻手指頭的寬度為限,假如還太大、可以容納到3或4個手指頭,就表示太大了。當然,有的人會說:我年紀輕,還會繼續長高、腳掌還會繼續長寬、長大;我現在假如挑選是恰到好處,那樣穿不了幾個月,我就必須要再花錢、再買一雙球鞋。而,有的人鞋子太大則是,艾,鞋子是別人送的、撿到別人不想要的;所以,儘管太大,艾,將就將就吧!嗯,雖如此,還是避免穿著太大的鞋子吧;因為,太大的鞋子,那樣根本沒辦法「保護你的雙腳」。

 

鬥牛報隊遭閉門羹

 

    你是否有此經驗,在鬥牛場看到3對3鬥牛,場上打的精彩萬分,霎那心想:有此高手,報隊上去挑戰一番,若能打敗他們,當是爽之又爽;然後興沖沖的大聲高喊「報隊」之後,卻遭到場上(或場邊)的回應是:「太多隊」了!我列、、、幹、、、、、、什麼?

 

    就瞭解,多數不給報隊參與原因不外乎有,一、確實太多隊數,假如輸球的話,在場下等候球隊那可能會是「遙遙無期」;所以,你不識相的喊報隊是「不識時務」。二、你「太強」;所以,別人都怕你。因為,這會變成太強的你佬,總是在場上「逞一時之快」,別人只能輪流在場上看你們表演。

 

三是回答者「白目」;意思是,回答你不給報隊的人「年幼無知」。這多數的回答者,都是國中生;尤其,許多國中生總是,好不容易佔據了籃球場,他們總是想「自己玩」。所以,你佬喊報隊;嗯,旁邊涼快。當然,我也親眼目睹過高中生與大學生,看到社會人士報隊「不給報」的糗事;為此,還有更絕的是,他們區區8個人,卻自己搞成7個隊,讓你們要報隊的人「癡癡的等」,卻等不到上場時間,然後幹聲連連、悻悻然離開。

 

    這個問題,曾經有好多球友向我反應說:老師,你應該要教學生,教他們這個「球場規則」;應該讓別人報隊,因為球場不是公共的東西嗎?為什麼不給報隊?艾,我也心想:我還繳了許多「所得稅」;這造球場的錢,還可能是我所繳的所得稅造成的呢!

 

那麼,談及至此在此呼籲:3對3鬥牛場就給報隊吧「鬥牛騎士們」;遇到球隊多,沒關係,既然場下人士「願意等」,你就給報隊吧!假如,對手太強;嗯,場下偷偷學他們的招式,然後回去苦練,下次再來打敗他們吧。假如,你們是想自己同學幾個人玩;那麼,請你老爸在家裡附近「蓋個球場」,你們自己去玩吧!

Published 2008年11月5日 下午 03:5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