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賽小組幫忙還原防守技術圖解

所謂幫忙還原(help and recover)防守,就是某防守者幫助被運球過人的隊友防守後,運球者在進攻受阻情況下將球傳導而出,此幫忙防守者迅速還原去防守原來防守對象稱之。例如左下圖防守者甲眼看隊友乙被過人,然後甲如左下圖紅色箭頭所指移位去「幫忙」、阻撓進攻者a的運球切入攻籃(如左下圖黑色箭頭所指);卻在運球切入者a眼看防守者甲將前進路線堵住、進攻方隊友b出現空檔後,a迅速將球如藍色虛線所指傳給了b,此時甲隨即如右下圖紅色箭頭移位,再依黑色箭頭所指,二段式移位、「」是要復「」去防守原來對象b,這整個過程稱幫忙還原防守。

   

    幫忙還原防守有二個重要意義是,球比人重要、團隊防守重於個人。從實務討論,如左上圖例對手持「」要得分了,防守者甲假如還緊貼空手球員有什麼作用?你防守者只顧「看緊」空手球員,而讓對手這運球切入、甚至去得分,這叫團隊防守嗎?平常我們看很多防守者(假設是甲),在防守空手進攻球員時,往往貼身、像橡皮糖一樣黏住空手進攻球員,不論防守者是處於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deny)、還是三線(three pass away)阻絕位置;可是,此同時另一頭,若有隊友被對手運球過人,而且對手即將運球上籃要得分情形,這防守者甲卻仍置之不理、不做幫忙,這絕不能夠稱之團隊防守。

 

其次,就現代籃球1對1攻防來說,防守者大抵處於被動;所以,比較難以稱心如意守住對手,也因此才需要小組、團隊通力合作,來完成對對手的防守,這也才能夠稱之團隊防守。這防守絕不是運球進攻者將要得分,其他防守者卻還視若無睹,且目迎目送對手過人上籃得分;也就是正確的應該要去幫忙防守,並能夠還原防守,才能夠稱之為團隊防守。

 

幫忙種類與技術劃分為三個情況,以下介紹。

一、來得及幫忙:準備幫忙防守者處在,持(運)球者與籃框之間合理路徑上;此時一手舉高、雙腳彎曲準備做遠距離運球的對球施壓防守,包括準備封阻。

二、來不及幫忙:第二種是準備幫忙的防守者剛好處在合理路徑,但因為要做封阻動作來不及,假如想要封阻或動作有可能不利、會招致犯規;所以,此時來不及做動作的幫忙,只能雙手高舉製造對手壓力、在路徑上製造障礙,並準備製造對手帶球撞人。

三、錯位來不及幫忙:因為因為準備幫忙的防守者雖然移位幫忙,但是卻處在不合理路徑、位置;因此,只能快步跟隨進攻切入者,期許製造投(上)籃者心理困擾與壓力。這一類幫忙球員的「跟隨動作」和,運球前進的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被運球過人跟隨一樣;一手對著球、另一手高舉(也有教練指導是雙手高舉)。此時,假如運球者投(上)籃,就準備搶對手的攻擊不成功的「放槍球」;假如對手沒有投(上)籃,則伺機攔截、撥阻傳,然後身體重心降低準備還原。

 

幫忙還原防守,實務中重點技術有四,從判讀隊友是否需要幫忙、看人看球、確認幫忙並移位、阻傳並還原,以下敘述各要點。

一、確認幫忙與否:防守者必需在確定隊友被過人、或隊友快被過人才可以移位幫忙,否則會製造對手空檔;假如,確認隊友不需要幫忙,或者防守對象是個射手,防守者只能做隨球移動,保持二線阻絕或三線阻絕位置看人看球。


 

二、看人看球:防守時沒看到球,沒有做好球、人、我的三角關係(ball、man、me)之視野,那是很難適時去幫忙防守的,包括如左上圖的二線或三線之適當的防守位置;尤其,在對手即將過人、防守者準備幫忙過程,仍須掌握原防守對象,做好隨球移動防守,不能只看球而忽略原防守對象。

三、確認幫忙迅速移位:在確認幫忙情形,最好切斷對手前進路線製造帶球撞人,或者隨球移動到適當位置做到嚇阻作用;當然,最好的幫忙是火鍋封阻,然後抄截該球。而這幫忙動作和區域防守要關門(close the door)技術一樣的是,先採取後撤步、隨後才採用交叉步等,並雙手舉高;此時注意,假如在幫忙過程,對手仍強硬攻籃,則防守者須做好封阻跳起準備;當然,防守者也需要做好還原防守的準備,不能一箱情願認為,對手不切傳、只會攻籃。以右上圖為例,持球切入者a假如如黑色箭頭所指切入,那麼,理應由丙防守者的二線阻絕去幫忙,移位到黑色箭頭路徑是理想;假如a是如右上圖的藍色箭頭所指運球切入,那麼,理應由甲防守者移位到,藍色箭頭路徑上去幫忙,才是合理的技術。

四、阻傳並還原:當防守者移位做好幫忙,於是,眼看對手做出傳球(切傳),幫忙防守直者一定要先做好阻傳的對球施壓防守,也就是先做撲、阻撓傳球,然後再快速還原防守;其次注意,這還原防守的路線不是直線還原,而是先往對手和籃框這條直線上、在對手前面二大步位置還原。此時,身體重心降低先予以觀察;對手假如沒有出手投籃,則趨前(close out)的要領是,快步重心低的趨前,心理還要準備說「對方會過人」,然後做一手之隔的對球施壓。當然,假若對手是射手則最好是要直線還原去對球施壓;此處特別注意的是,在還原的動作上,防守者移位到適當位置後,她應該以37步(偏向持球者右側)因應比較妥當,也就是還原瞬間,站持球者右側逼持球者用左手(非習慣手)下球過人。

         

要確認隊友需要幫忙才移位             幫忙最好是交叉步把前進路線切斷

         

甚至製造撞人、隨時封阻               對手做切傳馬上還原防守

         

注意還原的路線與位置                 還原先看對手是否準備出手

        

還原要在籃框、球紅色線上             還原確認沒投籃馬上對球施壓

 


藍色虛線箭頭為傳球路線,紅色虛線為正確移位路線,黑色直線為錯誤移位路線,x為防守球員;注意,還原防守不可直線還原而要繞道。

Published 2008年11月9日 上午 08:2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