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老來俏?談金塊戰小牛

 

 

    當Jason Kidd的3分球投12中6的時候,你認為他是老來俏還是?在此談小牛隊機遇戰(early action)銜接、為什麼雙擋還沒辦法獲得空檔、金塊問題。

 

機遇戰銜接

 

機遇戰(early action)的銜接,以前討論過,彼時談馬刺與太陽二隊的運作,那是Tony Parker和Steve Nash的個人特色發揮;今天從小牛隊在雙箭頭(lopper)接獲傳導球,沒辦法實施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情況,他們各自怎麼樣操作。小牛隊多數在Jason Terry接球情況是採取單打、切傳,少數採取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假如是第六人Jerry Stackhouse接球準備攻擊,則多數也都和Terry一樣。

 

另外,假如是Josh Howard擔任雙箭頭接到球,多數都直接轉向做背框單打、或做內外組合(inside out)。而比較特殊的是,當主力控球後衛Jason Kidd沒辦法傳導給雙箭頭,自己快速帶球進入前場的時候,多數他都以等候拖車(tailor)來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變化,這和馬刺隊的Parker和太陽隊的Nash他們個人特色相同;再者,此時Kidd沒辦法打機遇戰情況,他會帶球到3分線圈頂區傳導給二翼球員(wing player),再將球要回直接做系統戰(set play)。

 

從以上各種處理球「結果」討論,在實施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裡,Terry與Howard的個人能力簡易就突顯出來;只是,就成功率(命中率)來說,今天二人都算是差強人意,Terry是17中6的35.29%與Howard的15投中4的26.67%。只是,這裡機遇戰有個「綁手綁腳」的地方是,主力控球後衛Jason Kidd帶球進入前場,和拖車做對持(運)球掩護的掩護變化時候,和馬刺與太陽隊的結果就一萬八千里了;Erick Dampier和Dirk Nowitzki的能力與特色,不適合打這種機遇戰銜接的掩護變化戰術是關鍵,包括Kidd的拋投與中距離水準,都不是很理想也是原因之一。

 

雙擋沒辦法獲得空檔?

 

前些日子討論籃球進攻戰術,不論是對(運)球掩護的掩護變化,或者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採取深切(deep cut)結合單邊雙擋(double screen)的捲曲切(curl cut)皆然,那已經由過去單擋效果不彰,演說到必須採取雙擋才能獲得有效空檔之事;那麼,球迷從小牛隊很多時候,為什採取雙擋,結果還是沒辦法獲得空檔看到什麼?

 

多數金塊隊的防守做的不錯,以致小牛隊的雙擋難以如願以償的是,金塊隊防守者之間聯絡的很好;尤其就因為防守者要被「遮蔽」之前,已經掌握掩護者位置、防守者該怎麼樣因應等,所以,就讓小牛隊難以獲得空檔。在小牛隊做對持(運)球掩護的掩護變化時候,金塊隊的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甚至交換防守(switching)做的相當好;像Kenyon Martin、Carmelo Anthony或者Nene等人,總是讓持(運)球者難以繼續運球前進。尤其看Martin或Nene等人,有些時候還跳出來、蹲下去和小牛隊的運球者做一對一攻防;這個動作有沒有讓球迷想起奧運會的美國男籃?

 

小牛隊的空手和空手掩護、結合雙擋,難以獲得空檔觀察關鍵有二,一是小牛隊自己問題,那是Jason Terry與Jerry Stackhouse的空手走位技巧不佳,另一則是金塊隊的內線球員觀念與活動力強大所致。Terry與Stackhouse的空手走位技巧不佳,主要在於二人敏捷性不好、選擇空手切出角度不當;Terry與Stackhouse的敏捷性不佳,擺脫不了防守方,尤其要擺脫金塊隊那個跳跳人的J.R. Smith,那是相當不容易。其次,從實務上討論,不論是深切或捲曲切,空手走位的進攻球員,一定要切走位到「3分線45度」嗎?像小牛隊的Terry與Stackhouse的就這樣「死板板」的走位;想當然,就簡單被金塊隊掌握、難以接獲傳導球了。

 

其實,不論是深切或捲曲切的技術皆然,她們都出自於傳切戰術(passing game);而在傳切戰術裡的L型切、U型切、甚至前擠後退(back cut)等走位技巧,你雙箭頭球員假如不能靈活運用,那這個二翼球員(wing player)就有待檢討了。最後討論到金塊隊的阻絕做的好,另外原因是他們幾個內線球員,剛好都擁有敏捷性移位的能力;當小牛隊的深切準備製造空檔瞬間,Martin或Nene這些算是半個鋒線球員,多數都能夠先跨出、協助外圍球員去做阻絕,阻撓與嚇唬小牛隊控球的傳導,如此一來,小牛隊的雙擋當然就窒礙難行了。

 

金塊問題

 

看了今天小牛對金塊的比賽以後,對於一些金塊隊的死忠球迷來說,為什麼會發生有些「不應該輸的球」呢?金塊隊她們的問題在那裡呢?我觀點有三,一是教練George Karl 的態度,那是包括領導管理與對防守認知的態度;以金塊隊目前主力陣容是控球後衛Chauncey Billups、右箭頭J.R. Smith、小前鋒Carmelo Anthony、大前鋒Kenyon Martin、中鋒Nene等陣容,請問:全NBA有幾個球隊能夠擁有這樣「角色充份」的球員?別忘記的是,他們還擁有不少優秀的替補球員;因此,金塊隊問題假如不在於教練的領導管理與,對防守認知的態度,會出在那裡?

 

其次銜接前面問題是,從今天幾次的防守質量頗高討論,小前鋒Carmelo Anthony的打球「態度」,應該就是金塊隊存亡的重要關鍵;簡單的說,戰神Allen Iverson離開金塊到活塞,已經明顯告訴所有人:這個金塊隊就是你Anthony的,你Anthony的防守態度這般差,球隊憑什麼能夠贏?看湖人隊的Kobe Bryant、騎士隊的LeBron James等人,那一個人不是全力投入防守,讓球隊改變體質以後球隊才實質轉強?因此,Carmelo Anthony打球是否願意,投入防守的態度強弱,應該才是金塊隊重點;從前面主力陣容擺開來看,金塊隊五位主力球員,基本上個個都是能夠「獨當一面」、不缺進攻火力,所以,你Anthony假如還不能領悟的打球,這球隊就沒轍了。

 

    領導階層上至總管、包括教練George Karl,該對Anthony「曉以大義」;因為,看看湖人與騎士這般明顯讓球隊進步的「榜樣」,專心與認真投入防守,應該是金塊的重要問題。從這個主力陣容與替補討論,撇開假設性的傷病不談,金塊隊的前景其實相當好;尤其,前陣子陣容上「不夠成熟」的缺失,經過交換而來的控球後衛Chauncey Billups補強穩定性,以及他的冠軍經驗、防守經驗等等,你敢說金塊隊會讓對手輕視的問題嗎?所以,球迷們,讓我們拭目以待。

Published 2008年11月9日 下午 06:5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