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僅供「稻香」參考之用!談溜馬擋切戰湖人三角

 

 

    信也好,不信也罷,稻香真的不錯聽。只是,以下言論都僅是提供「參考之用」;所以,對溜馬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以及湖人的三角戰術(triangle offense),你就別太認真去探索了。

 

溜馬在溜什麼?

 

    明眼人一看,這溜馬怎麼打起「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來?而且,比爵士隊的擋切、湖人隊的三角戰術還複雜,根本就沒有可預測性「固定形式」;像似下擋(down screen)、上擋(up screen)與橫擋(cross screen)等等,基本上就是不斷的擋人再切走、切出。對這個球季第一次觀賞溜馬隊的人來說,哇,根本就是「霧裡看花」,看不出他們到底玩什麼「模式」來。

 

只是,冷靜觀察再三發現:美中不足的是溜馬隊的成員,在空檔接球後的攻擊「成功率」竟然低的離譜;像Danny Granger 的27投10中37.04%,還有Marquis Daniels的15投4中26.67%。以湖人今天作客他鄉,防守難以使盡全力、總是要打些折扣來說;你倆這樣低迷命中率,簡直視球隊勝負於度外。

 

其次,球迷有沒有發現,這溜馬是否像似三年前還不成熟的爵士隊;打的都是擋切戰術,空檔都出現了,可是有些球員還是沒辦法把球「搞進籃框」。嗯,沒錯,我要說的是,溜馬的防守「質與量」假如再加強;假以時日,這馬什麼時候會傷人,就不得而知了。尤其,這進攻的成功率,假如球員逐日成熟、上進;這馬只有誰能溜,就不瞭解了!

 

湖人在唬什人?

 

    當湖人的當家主將Kobe Bryant在第三節還剩2分多鐘,來個連續二罰不中之後,球賽就在「疑雲重重」中進行;直到比賽結束,Bryant在這些時間裡,貢獻了3罰2中、1失誤、以及最後14秒近似「平射炮」投籃,在在都讓人覺得這在「唬什麼人」?嗯,聽聽就算了;因為,我剛從錢坑解脫、又沒錢去「」,事不關已。

 

    而看倌,你看湖人的進攻戰術裡,這三角戰術也出自於擋切戰術;所以,你也從中看到他們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次數不在少數。只是,習慣的,湖人的空手掩護,有很多時候都只是唬住對手,虛晃一下、交叉走位然後輕鬆了事;雖然比起火箭隊的擋切戰術美化許多,比火箭隊的虛有其表、偶一為之擋的不錯、擋的好一些之外,和爵士隊或溜馬隊那樣「擋的紮實」是迥然不同。

 

    而,傳說的湖人隊本賽季的防守「質與量」大幅提升的傳聞;在連續看了他們三場球賽之後覺得:不過如此。簡單和前天所看,波士頓塞爾蒂克大勝76人那場比較,76人隊的投籃總是困難重重,塞爾蒂克球員總是「前撲後繼」的去對球施壓、封阻、幫忙、製造帶球撞人等等;相對的看今天溜馬隊的進攻,這湖人總是漏人、沒人封阻投籃、目迎目送溜馬球員上籃、幾乎沒有辦法製造帶球撞人等等。你說:這湖人根本就是「唬人」的嗎!

 

艾,對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那就聽聽就好;尤其,你認為湖人隊教練Phil Jackson的籃球哲學,有這個「防守」二個字嗎?

 

誰在偷笑呢?

Published 2008年12月3日 下午 11:2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