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稻香還要3年—談波特蘭拓荒者隊

 

 

    稻穀成熟概以季算,但看波特蘭拓荒者隊現在種植的稻子,和過去罪惡淵源迥然不同;這樣「青澀可取」的球隊,今天和衛冕冠軍隊的塞爾蒂克隊對抗,這樣帶有「檢驗」成份的球賽。嗯,顯然玫瑰是美、並且帶有刺的;不是嗎?

 

主力陣容

 

波特蘭拓荒者隊他們的主力先發陣容,從今天的比賽來看,分別是5年生191cm的控球後衛Steve Blake,2年生198cm的得分後衛Brandon Roy,菜鳥新人203cm的小前鋒Nicolas Batum,2年級生211cm的大前鋒LaMarcus Aldridge,算新人、也可以說是2年生213cm 的中鋒Greg Oden等陣容。在此看來,明顯的都是以2年級生為主。

 

但是,其實西班牙國家隊成員,這個老新人198cm的鋒衛搖擺人Rudy Fernandez,顯然有取代Batum味道;而,因為Oden的犯規麻煩,8年級生216cm中鋒的Joel Przybilla,今天也在禁區中鋒角色扛的不錯。至於5年級生206cm大前鋒Travis Outlaw,則在Aldridge經驗尚嫌不足情況,挺身而出打的有板有眼,不愧是5年級中生代優質生。

 

從以上陣容討論,拓荒者要圖謀3年內有所作為,甚至染指冠軍杯,似乎有一線希望、不是不可能;但是,冷眼旁觀,他們的控球後衛、板凳深度、防守質量、身材厚度等四個要件,假如不能逐一克服與改善,這走到領取冠軍杯之路的美夢,恐怕還有很遠的距離要努力。

 

陣容缺失

 

    就今天對戰波士頓塞爾蒂克討論,他們陣容上的缺失大概有四,分別如下。

一、控球後衛Steve Blake:不論他的防守,包括他的防守技巧、防守態度以及身體太單薄、甚至攻擊企圖心與他的外線能力等都是缺點;假如他要在西區的季後賽拼鬥,恐怕有得拓荒者教練Nate McMillan瞧了。替補控球菜鳥191cm的Jerryd Bayless,要他迅速成長可能過於夢幻;尤其和Blake倆人,今天面對緊迫防守時都有不小困窘,似乎有待McMillan好好指導了,否則3年後的冠軍杯就會逐漸遠離。

二、板凳深度:其次拓荒者問題是替補深度;雖然報導與球評都說拓荒者的板凳相當深厚,但看今天對戰塞爾蒂克,球迷不難發現:拓荒者的板凳球員之進攻成功率、穩定性、防守要領等等,都和塞爾蒂克的板凳有不小差距。也因為板凳在此問題,今天拓荒者才在第二節板凳撐場面時間,被塞爾蒂克拉開比分;雖然,你可以找藉口說對手是冠軍衛冕隊。但是,假如拓荒者要圖謀3年後的冠軍杯,這樣板凳深度可能有些困難。

 

三、防守質量:由於中鋒Oden的防守技巧與經驗明顯不足,加上大前鋒LaMarcus Aldridge也是經驗問題,而且Aldridge他與替補大前鋒Travis Outlaw都有身材單薄的劣勢;在拓荒者的外圍球員防守和列強仍有不小差距之下,未來拓荒者的內線球員,似乎會是他們日後防守質量高低的關鍵。談防守質量其次是,從今天多次塞爾蒂克採取對持(運)球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要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時候,拓荒者都採取交換防守(switching),然後成效不彰討論,這樣防守到季後賽會鼻青臉腫的。最後討論防守質量是指拓荒者的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從上半場塞爾蒂克隊的得分,有多次竟然多是「多打少」的輕鬆愉快顯示,拓荒者的進攻佈陣、球員預防快攻的觀念極其缺乏。像有多次竟然是3、4個人,同時去衝搶進攻籃板球的荒唐事;拓荒者要在3年內拿冠軍,這樣業餘水準的防守是比登天還難啊!

四、全隊身材:從今天二隊對陣觀察發現另一有趣問題是,塞爾蒂克隊的球員,個個都是肌肉男似的身材魁梧;反觀拓荒者隊的球員,我們看到的竟然不約而同都是瘦骨嶙峋。雖然瘦在籃球場不一定吃虧;但是,看今天的進攻與防守,拓荒者隊的球員在「身體接觸」瞬間,不論攻、守時的身體抗壓性,都略遜一籌於塞爾蒂克隊球員。這部分吃虧細細計算,累計起來、少說也有10分以上的量;拓荒者的訓練員,怎麼樣在訓練與營養這二大要件去改善,似乎有必要及早進行。否則,這冠軍杯要拿,似乎也不是那麼容易。

 

總結

 

    撇開東區不談,控球後衛部分,拓荒者的控球單就要和黃蜂、馬刺、火箭、太陽、金塊、爵士、小牛等等,這些球隊的控球都算是聯盟頂尖的控球好手對抗,就明顯差了一個級次;怎麼樣在防守上予以補強,或者,急就章的提出交易手段,來解決這個問題。要不然,以目前這個陣容,控球的絕對會是一個痛;亦或是學習波士頓塞爾蒂克隊教練Doc River的培植控球後衛Rajon Rondo一樣,去培訓Jerryd Bayless,然後腳踏實地的等三年,那就另當別論了。

 

    板凳深度部分,是學習塞爾蒂克隊以大主將Paul Pierce或者,以老將Ray Allen分別去帶領板凳;假如採取主將老鳥帶領的這樣方式,如此的攻擊成功率、穩定性,比起讓純粹板凳去拼搶好多了。只是,就拓荒者現在陣容,期待交易以及提醒教練Nate McMillan的思維能否視覺,可能有待檢視。

 

    在防守質量部分,挖掘防守較佳的教練,來做好拓荒者所有球員個人、團隊的防守體質之改變,顯然是迫在眉睫的事;冷靜觀察,像今天的比賽,全隊只有得分後衛Brandon Roy多次懂得掌握在前防守(over play)、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進而抄截對方傳導球,也獲得許多防守上優勢的契機;但是,其他拓荒者的球員,我們就看不到這樣的防守技巧了。不是笑談的建議,教練Nate McMillan的三顧茅廬禮聘Jeff Van Gundy,似乎是唯一解決方法。

 

    球員體質部分的改善,看火箭隊的姚明、湖人隊的Kobe Bryant等人初進NBA青澀、瘦弱模樣,你不難理解,這有待拓荒者球團、球員雙方共同努力;還記得提過好幾次的話說:君子不「重」則不威,這句話真的在籃球場是管用的。身體單薄,不論在衝撞、抵抗、推擠、拱與頂等等動作上,都是相當吃虧的;沒辦法,競技運動就是這般現實,你單純擁有技術,還不足以在競技場上獲得有利契機。

Published 2008年12月7日 上午 07:4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