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還有成長空間—談2008年塞爾蒂克

 

 

    這個2008年球季,看了塞爾蒂克隊的第三場比賽後,忽然覺得:他們竟然還有成長空間;以下就先發成長、板凳成長討論。

 

先發主將

對於五位先發穩定中成長,大主將、32歲Kevin Garnett,這個應該還可以維持現狀,繼續打五年以上的「老將」算是功不可沒。他讓塞隊教練Doc River可以輕鬆退居幕後,專心於技戰術的指導;他多數替River做到激勵球員士氣、管理球員情緒、引導球員合理發洩情緒等等。他還可以讓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快、狠」的特色發揮到淋漓盡致;他更讓Kendrick Perkins的弱邊(weak side)特色做到無懈可擊,像似跟進籃板球、接小球攻擊籃框,還有、還有Garnett數不完的好。嗯,2000萬再續約是小事;沒錯,有Garnett協助,再拿三個冠軍杯也不是難事。

 

33歲老將Ray Allen,竟然還能夠維持那樣體力與準頭,難怪公牛隊簡單就束手就擒;經驗傳授給年輕後進,告訴他們怎麼樣利用隊友掩護去空手走位,偶一為之協助32歲Paul Pierce去苦守對方搖擺人,然後再等二年讓Tony Allen的逐步成長,接著交棒專心當個替補,如此,這該記上一筆功不可沒啊。

 

Paul Pierce的成長在於三,一是心甘情願的去做「苦活」,這比起某些領2000萬的球星好多了;舉凡對方鋒芒畢露的搖擺人,他守的仿佛甘之如飴。其次,不再像似過去自個兒當家時候的濫伐、濫墾般投籃,投籃選擇、助攻等等都大幅躍進;尤其,總在適時、適當時候,勇敢的跳出來面框攻擊,承擔球隊攻擊火力將歇的源泉。三是,多數時候總挺身而出,去帶領板凳球員,然後做些成熟、穩健又有效的「消磨時間」事務。

 

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這位23歲、78kg、身高185cm,竟然能夠從40分快速成長到70分;而且,很明顯的是,許多技巧、技術成熟程度與處理球的穩定性、以及穩定軍心的經驗等等,這些他都還可以再進步。再給一年,讓他再經歷一年季後賽,也讓他再接受一次冠軍賽洗禮後,明年開季,那將會是一個「95分的Rondo」,這個不可思議是對他今年球季以來的評論;如果,眼下能夠把中距離急停跳投與3分球加強,冠軍杯對塞爾蒂克來說就可以算是囊中物了。

 

Kendrick Perkins這位25歲、208cm、127kg渾身是肉的中鋒內線球員;前一個球季無腦、功能不顯、防守技巧拙劣等等問題,幾乎在教練Doc River「簡單任務」的安排,與自我成長的掩飾中消失無影無蹤。尤其,Perkins他和Kevin Garnett的搭配,以及偶爾協助Rondo的演出,那可說是如魚得水、相得益彰。再給二年,讓他把低位卡位時機、卡位技巧、單打技巧如拋投、勾射、放球等等技巧學好,遠離現在只有1002招的拙劣;假如能夠順利加上他強壯身軀與敏捷,那麼,和Rondo的1+1加乘效果,恐怕就不是等於3而已。

 

    很簡單的思考是:先發球員裡Rondo和Perkins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那麼,假如讓他倆的防守,從現在的20分水準,進步到及格70分的話,各隊的控球後衛將難以悠遊自在,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的空檔攻擊次數就不再輕易出現;包括進攻方的中鋒,也會因為Perkins的防守技巧進步,尤其他龐大身軀加上敏捷性帶動協防,那才是各隊進攻塞隊禁區時候的「惡夢」。然後,由於他倆年輕、協防與輪轉防守技巧不成熟,過去總會出現漏洞的事,在過一、二年的學習,此時,塞爾蒂克的團隊防守才會出現「可怕鏡頭」;屆時,恐怕各隊就得再加把勁,才能如意攻上塞隊籃框了。

 

板凳替補

板凳成長裡,其實,主要替補控球後衛Eddie House是唯一「原地踏步」沒有進步的一環;而當然相對的,此處原地踏步,其實正也代表著,他還有不小的成長空間。他的外線準確性是,我擔心的首要;因為,從塞隊替補群中,要去尋找擁有穩定的中長距離外線球員,可以期待的應該就是他。他的另一值得一看,可以期盼成長的是供輸傳導球能力;因為從這幾場球裡討論,那些傳導球失誤、處理球的失誤等等,其實都可以避免,儘管他已經比上個球季進步。

 

其次,替補控球23歲的Gabe Pruitt,看他的身高193cm、77kg這身材真讓人期望;以當天對戰公牛的驚鴻一瞥表現,這小子的身體素質、協調性、中距離投籃手感、個人防守技巧等都擁有相當的火候。目前看來,可能只是礙於對隊友的認識不深,對球隊的戰術不熟;等有朝一日這些問題改善,假以時日,Eddie House的替補位置將不保。甚至於,從他的身材與中距離投籃水準來看,他往雙能衛角色去學習,未嘗不是件壞事;因為就Eddie House,他也是多時都以雙能衛角色在場上貢獻,假設如此,這就對Ray Allen老化有預防之功用了。

 

當初擔心的P J. Brown與James Posey的離隊,現在看來事實是有些影響;Leon Powe與Glen Davis以及Brian Scalabrine等三人,雖然小幅成長,但是嚴格看起來,這樣似乎只是可以用原地踏步形容。Powe的中距離假如能夠進步到接近Garnett水準,對於戰術規劃與設計就方便多了;當然,禁區裡的勾射、拋投、放球、步法等技巧,還顯得相當生澀是我們值得對他期待的事。

 

23歲身高206cm、體重131kg的Glen Davis進步緩慢,尤其包括情緒的控管,讓人相當難以釋疑;其實你說,要他能夠馬上銜接P J. Brown的角色功能,有些強他所難。畢竟,Davis各方資質與經驗、技術等等都算是稚嫩;以Garnett與Perkins的狀況,加上Leon Powe算是稱職表現,不要過度期待、揠苗助長,對Davis與塞隊長久來說都是件好事。因為,就Davis的龐然大物與敏捷性、年紀輕、可塑性高等難得一見優異條件;球隊假如不能好好把握,恐怕就問心有愧了。

 

26歲身高193cm的Tony Allen,目前還只是緩步成長,令人失望;從Rondo和Perkins的進步神速對照,Allen要依循James Posey以及Paul Pierce的重擔、予以承先啟後,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儘管防守技巧已經進步許多,已有追上Posey水準;但是,進攻處理球、進攻上一些細膩動作的學習,在在都需要他向Pierce深深請教。否則像那天對戰公牛,幾次進攻不能得逞、一箱情願思考打球;進而產生要不得的失誤等等,都會在緊要關鍵造成球隊傷害。沒錯,從那麼許多問題裡也正顯示,他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只是期望,他不要像Pierce一樣,打了那麼多年才「開竅」,那就對不起球迷殷殷期許了。

 

老妖怪Sam Cassell目前的功能,似乎已經步入助理教練角色;從許多實務經驗,協助教練Doc River去指導Rondo與Eddie House以及Gabe Pruitt三位控球後衛的成長,在現代,許多球隊都主打控球後衛去主攻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的戰術來說,當然是件好事。尤其,Cassell的中、長距離投籃,更是Rondo與House所欠缺;這「薪火相傳」假如能夠紮根,包括Cassell那麼多的冠軍賽經驗、心臟特別大等等的傳授,那才是塞隊無價之寶。

 

    其他幾位替補,目前並不是很明顯的,可以讓我們看到實務與前景;或許是在這幾場球賽裡出場時間不足,他們也恰好在這幾場球沒有什麼表現。但是,基本上,就塞爾蒂克隊目前的陣容與水準,幾乎人人都有成長空間來看;那些板凳中的板凳要在此生存,似乎只有加倍努力,才能夠為球隊貢獻,否則適者生存就不是現實殘酷問題了。

Published 2008年12月24日 上午 10:5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