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快攻與其模式、步驟、流程、要領與原則、訓練法(中)

快攻要領與原則

Ellis觀點(孫立忠編譯,1986),事實上快攻需要良好的條件配合,尤其是球員半場進攻能力和強有力的防守,然後才能製造快攻;所以,一隻好的球隊,須要擁有兇猛的表現時候,快攻想當然爾就是最犀利的武器了,因為快攻會帶給對手很大壓力。陳順義(2001)另外認為,球隊要構成一次有效的快攻,需先從擬定快攻的思維著手,且應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一、設計符合本隊球員特性的快攻路線。

二、組織五人的快攻。

三、確實執行本隊的第二次快攻(secondary break)。

由以上討論可知,當球隊確認完整的快攻策略後,繼而就是球員進攻技術的要求及觀念的補強了。快攻時候球員與球隊該具備那些條件?以Ellis(孫立忠編譯,1986)觀點,好的投籃、運球與控球能力、傳球和接球、防守籃板球、強而有力的防守等基本要件;陳順義(2001)則認為要完成一次有效的快攻,球員必須要具備以下幾個個人技術,包括:

一、防守卡位動作確實以獲取防守籃板。

二、抓取防守籃板後的第一傳球要快、準。

三、各位置球員抓取防守籃板後的突圍傳球能力。

四、控球員的傳球與突破能力。

五、個人的進攻能力。

六、外圍球員的3分投射能力。

    除此之外快攻還需要具備那些技術或觀念呢?徐武雄(1996)認為,在執行2對1快攻技術要領與觀念包括有:

一、首先要有團隊無私觀念。

二、快攻位置需要有空間觀念,平衡走位在球場兩側。

三、除非對手對我方空手球員緊迫,否則儘量多傳球少運球。

四、當隊友沒有機會接獲傳球進攻時,持球員要:(一)找機會單打。(二)運球到球場一邊,等待第三、四位隊友跟進打拖車(trailer)戰術。

五、在準備打尾垂拖車戰術時,持(運)球員不可隨意收球,以免被壓迫造成傳球角度不佳,或者持(運)球被迫5秒違例。

六、在準備打尾垂拖車戰術時,另一邊的空手球員,伺機由對邊底線偷跑走位尋求空檔。

七、在準備打尾垂戰術時,持球員不可運球過久,只要隊友有空檔,一定要適時傳球。

八、準備打尾垂拖車戰術時,持(運)球員一定隨時擁有要投籃或切入動作,否則有防守經驗之對手,將會沉退幫忙其隊友,如此持(運)球員之隊友,將失去接獲傳球攻擊機會。

3人快攻形式、需求技術與觀念,徐武雄(1996)建議最好前面有兩位所謂雙箭頭(lopper)(當然也有可能只有一位)於球傳至前場後,前場能有三人,且這三位球員最好成正三角形位置,以符合空間原則。其它要領與原則如下(Wooden,1988):

一、可以不採用運球情況不要運球,一則傳球比運球快,二則運球時所有對手都會注意您,您將失去得球進攻機會,三則多傳球對手將摸不清我方誰是將要得分進攻者(劉俊業、羅興樑,2004)。

二、在得分區域(3分線附近)最好由中間球員運球推進往籃下前進,兩側球員要做跟切動作,若運球切入防守者上前防守,則傳球給兩側隊友跳投或上籃或攻擊。

三、在前場的第一線雙箭頭,於第三位隊友運球過前場時,一定要積極走位尋求接獲傳球機會;如此一來對手將產生防守壓力,也將沒有機會做協防工作。二則如接獲傳球,團隊尾垂拖車進攻機會將因此大增,三則持(運)球員將不致持球過久而攻勢停頓。

四、假如雙箭頭沒接獲傳球,此時要由底線做交叉走位,以尋求接獲傳球攻擊機會。

五、第三位球員當傳球到兩側後,應經有球邊空手閃切,尋求接獲傳球進攻機會;假如沒有接獲傳球,應經底線閃切走位到沒有球邊,將防守球員帶離禁區,以空出禁區讓跟隨的第四位隊友有單打、或接球做拖車的空間。

六、當第三位球員走位到沒有球邊時,沒有球邊之雙箭頭,應往內線禁區走位,實際上是與第三位球員做交叉掩護動作,以求第四位球員接獲傳球時,策應換邊攻擊。

    4人快攻原則與3人快攻組合大部份原則相同;增加的是第四位球員位置、路線與責任,敘述如下(徐武雄,1996):

一、第四位球員位置應在第三位球員後方兩大步,且在沒有球邊約兩大步,他就是一位保護者(protector);亦即假如球在右側,第四位球員位置應該在第三位球員左後方兩大步。

二、當第三位球員由禁區往有球邊空手閃切,第四位球員選擇其一,當禁區有空檔時即刻閃切,尋求接獲傳球進攻機會,假如切入後沒有接獲傳球,則與另一雙箭頭再做交叉掩護,然後停留在禁區準備進攻或搶籃板球。

三、其二假如禁區沒有空檔,停留在罰球線位置,準備接獲傳球尋求進攻機會;其三假如此時還沒有接獲傳球,馬上由禁區閃切到沒有球邊,在底線位置與另一雙箭頭交叉掩護,然後停留在低位準備進攻或搶籃板球。

5人快攻原則與4人快攻組合大部份原則相同;增加的是加上第五位球員位置、路線與責任,敘述如下(徐武雄,1996):

一、第五位球員應在第四位球員後方,且在有球邊約兩大步。亦即在其位置應在第三位球員後方兩步,他是另一位保護者(protector)

二、當第四位球員由禁區往有球邊閃切後,第五位球員選擇其一,禁區有空檔時即刻閃切,尋求接獲傳球進攻機會,假如切入後沒有接獲傳球,則停留在有球邊低位(low post)準備進攻或搶籃板球。

三、假如禁區沒有空檔,停留在罰球線位置準備接獲傳球尋求進攻機會;其三假如此時還沒有接獲傳球,馬上由禁區閃切到有球邊,在有球邊底線位置與雙箭頭做低位的兩人組合攻擊或搶籃板球。

四、最後則依五人組合戰術進攻。

Wootten(2004)提出幾個打快攻的注意事項分別如下:

一、要做到

(一)注視且看見整體環境。

(二)向前移位的空手球員(直到某人有一個好的得分機會)需要奮力的整場的走位。(奔跑!奔跑!奔跑!)

(三)在控制之下打球。

(四)打好自己的球。

(五)觀察場上人數;走位到對你有利的位置。

(六)在進攻時候要安排一位防守者預防對方快攻。

(七)到寬一點的位置補位(尋求空檔)。

(八)從容打球(切莫急躁,因為不能執行快攻還可以執行系統戰)。

(九)當把球帶由中間移位到邊線時,停下來但不能收球繼續運球移動。

(十)傳球目標在胸口位子;不要讓傳球反彈起會難以接到。

(十一)身為替補球員需要盡職持續努力半場控制住進攻與防守。

(十二)做一個好的接球進攻者(在快攻中能接獲傳球是難得的)。

(十三)多聯絡、溝通

二、不要做的

(一)心裡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應該還要注意環境)。

(二)忽略隊友(視野需掌握所有對手與隊友)。

(三)跳躍傳球(萬一失去機會就是走步與失誤)。

(四)在有麻煩的時候傳球給隊友(凡事不必成功在我)。

(五)跨大步。

其次徐武雄(2006d)談到打快攻有幾個重要的觀念,需要選手平時養成習慣,建立良好的動作習性,才能有效完成得分大任,分別如下:

一、偷跑:首先要瞭解,當確定對手已經出手投籃,也觀察可能會由隊友搶奪籃板球情況下,空手球員可以在隊友接觸球瞬間就偷跑,進而帶給對手回防的壓力,而不是慢條斯理的走位。

二、對手得分也可以打快攻:當對手得分後,切莫因而垂頭喪氣然後無精打采的拾球、走位,以致失去快攻機會;因為多數得分者都會洋洋得意而忽略回防動作,所以這時候就是最好的快攻機會。

三、快攻走位儘量往兩側邊線:如左下圖3-1的2號球員、3號球員,以紅色箭頭靠近邊線走位;因為多數防守者回防時候,都以最近的路徑回守,如左下圖3-1的X3、X1、X2等,因此,球場中間總會是人滿為患,難以接獲傳球。

 

四、平行走位2打1時候,進攻者二人最好接近平行走位,如此一來防守者將難以掌握球、籃框之間的最佳防守線,如右上圖3-3;X1不能做到適中位置,所以持球的2號球員將獲有利路徑而如黑色箭頭直接切入上籃。

五、觀察:從第四個觀念進一步更需要建立的是觀察,多打少(如前例2打1或3打2)時候,持(運)球員假如發現防守者,不在合理的防守線(就是球與籃框之間這條線上),持(運)球員必須強力快速切入上籃;而且這個上籃必須要跑的快、跳的高,快到對手來不及犯規,跳的高到對手打不到上籃者的手,如此才能製造「加罰一次」機會;而不是多打少,卻被對手犯規收場,而且球還不進只能執行罰球二次的吃虧狀況。

六、忌諱投外線:以多打少的快攻除非很有把握、除非防守者身材與防守能力超群,否則最忌諱做中距離投籃,因為這是最忌諱的不利舉止,因為既然是多打少的有利情況,投外線頂多最高只有五成命中率,這那來有利?相對的,假如確認對手防守能力超強,勉為其難也要做近距離投籃,否則就不算優勢。

七、傳球要慎重:打快攻過程傳球要謹慎、不可輕率,除了考慮對手位置外,隊友體能狀況、身材等都要考量;除此之外,傳球方式與技巧也要多加斟酌。因此,地板傳球或高吊球偶爾可以嘗試,聲東擊西的傳球在快攻中經常可以獲得不小的佳作。

八、切勿盲目運球:快攻過程假如已經運球行進,可是發現隊友可以接球直接做攻擊瞬間仍然運著球、不知馬上傳球,以致失去傳球契機(含傳球角度限制),甚至失去攻擊契機就是盲目運球行為。

九、不可輕率:快攻過程不到球進籃框確定取分,任一空手進攻球員不可輕率放鬆,而走離禁區回頭準備防守或,認為隊友的上(投)籃球一定進,而草率衝出場地。

十、講究均衡:快攻過程假如只有二人則需要平均在球場左右兩側;三人最好成為倒三角形,也就是假如是中間持(運)球,雙箭頭應該比持(運)球者還靠近籃框如下左圖3-4;尤其多打少時候,進攻者一定要拉開空間,讓防守方左右為難。

十一、不可挶限:快攻過程的雙箭頭不要挶限停留在某一側,當走位到前場30度左右仍沒有獲得傳球,此時有二種情況觀察,一是對手假如緊迫自身沒機會接球,則須要做交叉走位,也就是像右下圖3-5的3號由箭頭所指左側走到對邊右側;另一種是可以伺機偷溜到禁區埋伏接球攻擊,而不要固守單側,假如挶限對手就容易掌握。


3-4 拉開空間有利尋求空檔               圖3-5 積極走位以尋求空檔

以上兩圖皆取自於徐武雄(2006d)

Published 2008年12月28日 上午 08:0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