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火燒騎士?從熱火戰騎士談08年騎士

 

 

    逐漸成熟的騎士隊,在偶然不穩定中對抗求勝企圖強烈的熱火;從中激發出騎士隊的六大問題,還有LeBron James和Dwyane Wade的四個主要差異。

 

騎士隊六大問題

 

從今天的比賽裡發覺,騎士隊六大問題,在此提出給球迷參考:

一、助攻傳導:所有騎士隊球員的傳導球概念與能力、戰術設計等有些問題;所以,助攻次數少之又少、進攻效率不彰。有二個實務提出參考,一是今天騎士隊的助攻數竟然只有17次,遠不如熱火的26次;其次,今天第一節多次出現,LeBron James個人利用時間差、走位技巧擺脫Shawn Marion防守後出現空檔,可是,騎士隊的持球者就是沒看到、或者沒辦法把球送給空檔中的James。當然,今天騎士隊外圍出現多次空檔,也接獲傳球了,但仍是沒辦法投進籃框的事實,也是影響助攻數所及;我比較在意的問題是,沒看到空檔隊友與沒辦法傳導球給空檔的隊友,其實才是騎士隊目前無法挽救的痛。

二、防守訓練:開季至今有人說騎士隊防守精進,我只認同一半,原因在於二;隨球移動防守不夠水準,其次對箭頭的阻絕(deny)相當差。簡單拿對手熱火的防守為評議標準,為什麼LeBron James的運球切入,熱火隊的球員總是有人會「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到 James的前進路徑上阻撓?反觀,當Dwyane Wade的運球切入,騎士隊總是很少做隨球移動去佔據Wade的前進路徑,進而產生阻礙效果?第二個防守訓練缺失指的是,當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瞬間,為什麼一再讓熱火隊箭頭Daequan Cook以及Mario Chalmers,簡單在快攻走位到二邊45度3分線接球跳投得逞?提醒球迷:那是一而再、再而三發生;這顯示什麼?防守訓練與要求不足。

 

三、雙後衛問題:多數時間,騎士隊教練Mike Brown 都採取Mo Williams與Delonte West以及Daniel Gibson三個人輪流上場,主打雙後衛戰術;只是,Williams多數時間都和LeBron James分別擔任主力控球。從這裡顯示,West與Gibson就變成只是單純的得分後衛了;那麼,從West下半場外線才有點發揮(16投8中:50%)討論,Williams的8投2中(25%)、Gibson的9投3中(33.33%),基本上就是得分後衛的無濟於事。由此顯示,所謂過去所談騎士隊缺乏「第二得分點」的問題,還是沒有什麼改善;如果,今天熱火的主要得分手,不是身材矮小型得分後衛Dwyane Wade,而是高大身材的後衛或小前鋒,這騎士矮小的雙後衛就捉襟見肘了。

四、第二得分點:延續前面話題的第二得分點;從這場球賽顯示,中鋒Zydrunas Ilgauskas的老化、身體抗壓性不足問題,與Daniel Gibson與Anderson Varejao的第6、7人的能力,以及Ben Wallace的單一功能角色、以致團隊進攻效率不足等問題,都讓這個第二得分點難以尋覓。如果,簡單從LeBron James的出場時間高達43分鐘,Delonte West也高達39分鐘還不能看不出這個窘困;騎士隊在季後賽的拼搶、晉級與否,就有些過於樂觀了。當然,今天Williams與 Gibson的打鐵不進奪框而出和他們能力無關;只是,外線這種「靠天吃飯」的打法,要期求「天天過年」般的如意,似乎有些不切實際。是否在戰術設計上,讓Ilgauskas與Varejao扛起一些內線單打的責任;進而吸引協防、製造多一點的時間讓,Williams與 Gibson定點投籃產生較高命中率,不要總是讓他倆在匆忙中出手投籃,可能較為理想。

 

五、成熟穩定了嗎:騎士隊今天出現了二次離奇的問題,分別在第一節中段落後一大截分數,以及第四節中段準備最後大反擊,也被熱火隊再次拉開比數瞬間,教練Mike Brown都沒有申請暫停。這沒有申請暫停動作可以解讀為二,一是教練信任球員在場表現,對球場彼時問題不以為意,那是球隊成熟表現;就像第一節,騎士隊也慢慢追趕而上。二是,教練對於困境難以解決;就像第四節中段以後,束手無策的讓熱火就此揚長而去。從這裡去探討的是:騎士隊的進攻真的成熟、穩定了嗎?當對手對於你們騎士隊的進攻已經瞭如指掌,像今天的熱火在第四節中段以後,開始實施2-3區域防守,讓LeBron James的切入、切傳破壞等降到最低點情況;你們騎士隊是成熟到不以為意,還是面面相覷、羞赧屈服?雖然,整場球騎士隊是一路苦苦耐心的追趕,表現出強權球隊該有的耐心、意志等;但是,表現不夠穩定,絕不可能在一隻強權球隊中出現,這是許多冠軍隊的經驗告訴我們。

六、破解區域防守:實務上,James從一再切入破壞獲得分數,與被犯規球進算加罰1次,更甚切傳製造空檔等等,都可以解決騎士隊各種戰術上問題情況;可是,當對手突如其來的採取區域防守(或配對防守:match up),於是,你James開始失誤、你騎士隊的外圍球員一時不適應,還是打鐵的投籃不進,決戰時刻的彼時,該如何改善?其實,冷眼旁觀,從許多破解區域防守的「教戰守則」告訴我們,距離籃框越近、投籃命率越高的不變真理,應該就是騎士隊該尋求的戰術設計方向;問題是,Ilgauskas與Varejao甚至Ben Wallace,在此的角色扮演,應該就是戰術設計上的重要關鍵。靜靜的再回憶今天第四節彼時進攻狀況,騎士隊內線球員接觸球、接觸球去攻擊、或者扮演策應然後去破壞區域的陣式,我們幾乎看不到;那麼,只依靠James的切入與切傳、外圍投射等二大法寶都相繼失靈,破解區域防守,還真的需要騎士隊再多多鑽研。

 

James和Wade四個差異

 

    LeBron James和Dwyane Wade的四個主要差異在那裡?我不是風行草偃要追殺熱火隊的落井下石者,而只是想要用「籃球教練」的角色告訴球迷,你假如能用不同「眼光標準」去看球,這籃球世界絕不是華而不實的。

一、投籃時機選擇:扣除掉進攻權限24秒將屆的投籃,球迷看到James和Wade二者最大差異在那裡?Wade平均每場球「總都會」出現幾次不該出手投籃,卻還強硬亂搞的鏡頭;反觀James,你幾乎看不到這樣難以容忍鏡頭。在NBA裡,還有那幾位巨星級球員,像Wade這樣每場球總愛耍弄、投籃時機選擇非常差勁球員?

二、傳導球Wade每場球總都會出現,沒辦法出手攻擊了,才開始找隊友傳導球的糗態;反觀James,你幾乎總是看到他是,一邊運球一邊找隊友,或者,早就找到隊友要傳導球的鏡頭。相同的,在NBA裡,還有那幾位巨星級球員,像Wade這樣每場球總一箱情願思考、沒辦法投籃了,才要找隊友傳導球的球員?

 

三、失誤與防守:當出手投籃或者發生失誤了,假設發生十次之中,Wade快速回後場防守有幾次?反觀,這一、二年,你是不是幾乎看不到James出手投籃或者發生失誤了卻不快速回防的事。你所認識的球員裡頭,上至NBA、或者CBA、甚至SBL裡,誰和Wade在此表現最像?

四、影響團隊:以上三種表現,會不會影響其他隊友的情緒與態度?Wade這些態度,會不會影響他們球隊團隊凝聚力?這些舉止是不是都是籃球教練「縱容」造成的?

 

球迷你平常打球,遇到這三種狀況的隊友,你都怎麼樣因應?投籃時機選擇不當,這種判斷可能見仁見智;要「說服」這樣的隊友可能要花點力氣與精神。我的重點是:你敢不敢對這種隊友提出忠告?傳導球問題,其實是基本動作與合理打球觀念,這就沒有模糊地段,因為,你運球切入絕不能一箱情願思考;你該一邊運球切入時候,就該同時間評估可不可以出手攻擊、有沒有辦法傳導球。而不是在以上皆非,才要去找隊友傳導球。

 

失誤了、原地自艾自怨、出手攻擊了就不管團隊防守這二種問題,其實也是基本動作與合理打球觀念;因為,打球失誤是既成事實,那是挽回不了。所以,你失誤者,應該面對現實的趕緊去解決現場狀況;而不是原地懊惱、置隊友不顧、不回防的低級表現。同樣的,投籃不進,從籃球轉換防守「每個人都有事情做」討論;該衝搶進攻籃板的就移位、該移位預防快攻就移位、該移位阻絕對手箭頭的就去阻絕。所以,怎麼可能出現投籃不進,該球員原地懊喪「於事無補的事」?

 

最後,提醒球迷:以上這些舉止絕對會影響團隊的士氣;其他隊友絕不可能瞎了眼、沒看見你打球的態度。所以,從以上以籃球教練角色說明,熱火隊這幾年對Dwyane Wade的指導是循序漸進、正面傾向嗎?Dwyane Wade的心智和LeBron James有沒有差異?姑且不論技術、體能;假如單從心智討論,球迷比較看好二者誰的前途?

Published 2008年12月31日 下午 04:1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