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其他各家破解區域防守的另類戰術(上)

 

    前陣子介紹John Kimble在「coach」雜誌破解區域防守戰術,並以1-3-1和2-3區域防守為例圖解;今繼續介紹瓊斯杯各隊破解戰術、中華女籃王泠教練碩士論文提的破解戰術、F C Sandlin教練在「coach」雜誌裡一篇破解戰術、前中華女籃教練賴淑敏專書破解區域防守戰術,以及Jerry Krause這位教練破解區域防守戰術等,提供給球迷分享。

 

瓊斯杯各隊戰術

如何破解區域防守?徐武雄(2006h)提到美國男籃在2006年威廉瓊斯杯時候,採用的破解區域防守有兩個比較特殊的戰術,一是像左下圖利用高大內線的紅色5號球員在高位之上,如紅色T字所示替持球員紅色1號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這裡的主要變化在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而不是一般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這部分主要是想利用掩護後切出在高位得球,然後吸引中心點的內線區域防守者X5如黑色箭頭所示趨前緊迫,然後紅色5號球員藉以獲得單打,或者他和另外隊友紅色4號球員做高低位打(high low);其次這戰術也有想藉機吸引另一側高位防守者X2如右下圖的黑色箭頭所指移位幫忙(help),圖求防守者做區域防守的關門(close the door),然後出現外圍紅色2號球員的空檔攻擊如右下圖。

 

1號單打或高低位打              X2關門而2號得空檔以上皆取自徐武雄(2006h)

 

徐武雄(2006h)談到美國男籃另一個破解區域防守的戰術,是以高位高大球員居中策應來對付對手,尤其對韓國隊與中華隊時候應用的相當好;這主要是策應的球員身材夠高大、策應能力好,外圍球員的視野也佳、傳球時機恰到好處、團隊不貪功肯傳球等因素造成。如左下圖,當球在紅色1號手中所以X1要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而由於紅色2號是射手埋伏在45度,因此,X2也不能太靠近罰球區,再加上區域防守中的X5責任是永遠在球和籃框之間的線上準備幫忙防守,所以,在傳導球過程紅色5號球員就很容易出現空檔得球攻擊。這裡有二個特點,一是,假如防守者X5如一般防守要領處於球和籃框之間;這時,持(運)球的紅色1號球員,很簡單就有單打機會。其次,假如紅色5號得球,防守者如X2想要移位幫忙X5防守;此時,處於外圍紅色2號射手球員,就有機會獲得空檔接球投籃。

 

X2被牽制X5幫忙5號就有空檔     空手切入接傳球攻擊以上皆取自徐武雄(2006h)

 

徐武雄(2006h)談到卡達男籃破解區域防守的進攻戰術有兩個,其中一個相當有趣的是和美國隊如出一轍,也是如第一圖裡的在高位利用高大球員替持(運)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但她們(卡達)和美國隊不同的地方是,設立掩護者經掩護後並不是採取切出(split),而是採取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卡達男籃另一個破解區域防守戰術是,不斷利用低位、弱邊的內線球員向有球邊(ball side)高位切出,如右上圖的紅色4號球員,或者有計畫的安排外圍球員從弱邊外圍切入禁區接球攻擊,如右上圖的紅色3號球員。

 

王泠教練戰術

    王泠(2001)所列破解3-2區域防守時認為,可以採取如左下圖以1-2-2拉開佈陣,然後由1號控球和內線球員5號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然後視情況做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或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1號球員就如黑色箭頭所指方向運球切入,尋求投籃或上籃、甚至於如藍色箭頭所指,傳球給掩護後切走的5號隊友;5號球員則依紅色路線向上走位,去替1號球員做持球掩護,然後依紅色箭頭所指切走,伺機接1號隊友傳球而攻擊。

    王泠(2001)所列破解3-2區域防守時另外建議,可以採用切傳戰術如右下圖所示;紅色1號球員依紅色箭頭所示路線運球切入,在X3球員跟隨防守下,X4球員勢必會黑色箭頭所指做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的幫忙(help)防守,如此一來紅色1號球員就如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將球傳給底線的紅色4號球員攻擊。

 

1號5號打掩護變化          切傳破3-2區域防守以上皆取自王泠(2001)筆者修改

 

    王泠(2001)在建議破解2-3或2-1-2區域防守進攻時,做左下圖戰術走位;紅色1號如黑色箭頭所指運球往球場左側45度推進,此時,隊友紅色2號順勢也如黑色箭頭所指往底線移位並準備接球攻擊,接著紅色1號控球者有3種選擇,一是自己攻擊,二是如藍色箭頭所指,傳給已經移位到底線的紅色2號隊友,三則是另依藍色箭頭所指,傳球給在內線低位的紅色5號隊友做內線單打。

 

切傳給二位隊友攻擊          切傳破3-2區域防守以上皆取自王泠(2001)

 

    以上戰術若不能執行,王泠(2001)建議繼續做的技戰術走位,詳細如右上圖;紅色1號繼續在45度3分線外運球,然後等待紅色2號隊友,如右上圖的黑色箭頭所指,在底線區域做一個空手走位到高位接球(如紅色2號球員),然後,紅色1號球員就如藍色箭頭所指,將球傳給隊友紅色2號球員攻擊。2號球員接獲傳球瞬間,5號內線球員馬上如黑色箭頭所指往禁區裡面移位,和紅色2號球員做高低位打(high low),5號球員允許的話,如藍色箭頭虛線所指,接2號球員傳球而攻擊。

 

Sandlin教練戰術

Sandlin(1999)在一篇試試強力破壞區域防守的技戰術裡談到,當區域防守球員開始對你最好的射手施壓時,你該怎麼辦?Sandlin(1999)建議,利用最好的射手來瓦解對方區域防守的教練,總是也會好好的利用強而有力的計畫去破壞區域防守,這計畫要做兩件事:替最好的射手製造空檔,和防止隊上其他的球員倉促投籃或是投出不好的籃。

    Sandlin(1999)認為在高中的籃球水準中,為了對抗區域防守或是變形防守(junk defenses:一個三角二盯人,或是一個四方形和一個盯人),投籃訓練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所以,為了確保高命中率,和擁有好的出手機會,我們有個特別的排列方式如左下圖的基本佈陣,這是非常有效果的,因為我們壓迫對手注意防守不要犯規,而不是注意我們最好的射手2號球員。如此一來,我們已經破壞了區域防守。以下的戰術,每當防守員犯錯的時候,2 號射手球員就會得到一個非常好的出手機會。

    如左下圖所示,1號、3號和 5 號在右邊,而 2號、4號在左邊。一開始從左下圖的佈陣移位變成右下圖,那是4號如左下圖的黑色箭頭所指先去替3號做橫擋(cross screen),4號擋完然後再依黑色箭頭所指切出到45度如右下圖;3號藉由4號的橫擋,如黑色箭頭所指空手切到對邊的底線區域如右下圖。此同時,5號如綠色箭頭所指橫向移位,去替射手2號也做橫擋,他擋完人就依箭頭所指移位到禁區底線區附近如右下圖;此時,射手2號利用5號的橫擋,依綠色箭頭所指快速移位到3分線45度位置如右下圖。以上四個人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都應該同時進行。

 

基本的佈陣              破解區域防守戰術以上皆取自Sandlin(1999)

 

接著由 1 號球員發動進攻,如右上圖1 號依紅色箭頭所指向下帶球然後如藍色箭頭所指傳球給在角落的 3號,然後 2 號從左邊跑到右邊,2號如黑色箭頭所指移位取代 1號的位置,而 4號也如黑色箭頭所指移位取代 2號的位置;當球在 3號球員的手中於角落時,由於正常情況是,所有的區域防守都會傾向、集中注意力於他(3號)的自然反應。所以,當 1 號如右上圖的黑色箭頭所指做給了就走而切過禁區時,我們要讓對手注意防守不要犯規,並且 1號球員要做個要球的動作,這時 3號持球的球員也要注視著 1號隊友的空手切過禁區。

    接著如左下圖,當 3號球員從角落把球依藍色虛線箭頭所指再傳給 2號時,5號開始快速往外圍移位,而且幫忙 3號做橫向掩護,做完掩護再往禁區裡空手切;然後 2號依藍色箭頭所指再將球傳給4號隊友(也許4號必須做 L 形切、或者後切:back cut能得到空檔接球),而且 3號和 5號作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假如對手沒有交換防守(switching),3號將會如紅色箭頭所指走位後在籃下有個空檔。此同時,當防守方把注意力都集中在防止 3 號和 5號的掩護時,2號可以依黑色箭頭所指走位到角落,尋找接球投籃機會。

 

移位後變化圖                最終進攻戰術以上皆取自Sandlin(1999)

 

    再看右上圖:假如以上走位都沒有產生投籃機會,我們將會冷靜一點、並且繼續比賽;最終所求的是如右上圖,2號射手藉由4號隊友的黑色T字向下掩護(down screen),2號球員依紅色箭頭所指,快速移位切出接1號控球後衛傳球攻擊。我們也練習在各種不同的防守狀況(例如防守球員改變擴大他們的防守範圍,而且對進攻員施壓)之下,要選擇正確的方式來得到最好的出手機會。例如,防守方把球設陷在角落的狀況,或是不讓球傳到角落裡的狀況,或是二者一起的狀況等等;所以,我們訓練球員都需要在進攻時要保持連貫性,並且要確定射手清楚他出手的時機。

 

賴淑敏教練戰術

    賴淑敏(1984)在她的赴美進修心得報告中,列舉了幾個破解區域防守的進攻技戰術,分別如下。如左下圖,防守方X球員佈陣2-1-2區域防守;首先紅色1號球員先如紅色箭頭所指,運球往罰球圈切入吸引防守者趨前,再伺機如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傳給在球場左側30度的紅色2號隊友;此時,接獲傳球的2號球員就如紅色箭頭所指,運球切入以吸引X1、X4兩位防守者如黑色箭頭所指移位。當X4趨前防守情況,紅色2號球員就如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傳給在底線埋伏的紅色5號隊友攻擊。

 

空隙運球技戰術                   大角傳球戰術 以上皆取自賴淑敏(1984)

 

    另外賴淑敏(1984)所提的是破解區域防守,經常可以使用的大角傳球(skip pass)戰術,詳細如右上圖。紅色2號球員持球稍微往底線附近運球,吸引X2跟隨防守之後,讓2-3區域防守變形;接著2號球員依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傳球給處在球場左側底線的紅色5號隊友。此時,防守方會因為2號球員這傳球動作而做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尤其5號球員在底線角落區持球,更會造成防守方區域完全被壓貶感覺;然而,5號球員不依常理將球傳給近側的2號隊友,突如其來將球如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做弱邊(weak side)大角傳球,再次破壞2-3區域的隊型,進而伺機攻擊。

    賴淑敏(1984)所提另外的破解區域防守進攻技戰術如左下圖。1號球員先將球如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傳給在30度的紅色2號球員,然後2號球員在接獲傳球瞬間,5號球員如黑色箭頭所指,移位到3分線外的底線區接2號球員的傳球(如藍色箭頭虛線);此時,2號球員如黑色箭頭所指,做一個給了就走(give and go)切到對邊30度後,再切入禁區附近。就在2號球員空手切走之瞬間,1號球員與4號球員同時依紅色箭頭所指路線,做空手切,伺機接在底線區的5號球員之傳球而攻擊;而3號球員則如綠色箭頭所指,移位做預防快攻。

 

給了就走破區域戰術      換邊攻擊破區域防守以上皆取自賴淑敏(1984)

 

    賴淑敏(1984)所提另一個換邊攻擊,破解區域防守進攻技戰術如右上圖。當5號球員持球在底線的3分線外時,先將球如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傳給同一側的1號隊友,然後他做一個給了就走空手走位到對邊底線區;此時,1號球員再依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快速的將球傳給處於3分線外圈頂區的3號球員。接獲傳球的3號球員,也馬上將球依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傳給在右側的2號隊友;2號球員有三個選擇,一是自己攻擊,二是傳球給閃切(flash cut)到高位(high post)的4號隊友,三是傳球給已經切到同邊底線區的5號隊友攻擊。

Published 2009年1月5日 上午 10:3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