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花海?談SBL新球季裡對戰金酒的台銀

 

 

    期望這個心直口快的簡評,不要變成台銀進步的阻礙才好!裡頭討論轉換快攻、轉換防守、戰術設計與個人技術成熟度、破解壓迫防守、防守籃板球、幫忙防守以及領導與管理等七項問題。

 

轉換快攻

 

不論盯人也好,或者採取2-3區域防守也罷,台銀的轉換快攻不只快不起來,而且,還出現內線球員搶到籃板球後,高個子球員自己帶球要過前場失誤的糗事;這裡有可能是沒有練習、或者練習次數夠不夠,加上球員資質本來就是不良等等,這其實都是台銀昨天發生問題的主要關鍵。我不認為以SBL球員的資質,在此部分已經足以應付球場上一切;假如你教練在平常不做練習,或者只練個一、二次,你教練認為他們就可以在比賽中做的很好,這似乎只是少數個案的幾個球員才能夠做好的事。

 

2004年NBA當初的火箭隊來說,彼時控球後衛Steve Francis曾經說:教練Jeff Van Gundy在訓練中,從來就沒有練過轉換快攻,以致他們火箭隊都不會打快攻討論;由此推論,你SBL球員的資質根本比不上NBA,NBA球員素質那麼高,就因為沒練過快攻所以快攻打不好,為什麼你們SBL的球員不用練習轉換快攻?或者轉換快攻只練一、二次就好?尤其,球員資質也不是很好的情況,教練更應該一練、再練並要求,這才不會發生臨場沒有人接應,高個子搶到籃板球卻要自己帶球的糗事。

 

轉換防守

 

如果把金酒的得分劃分成幾種類別,球迷不難發現:金酒的轉換快攻得分比例太多了;相對的,這也顯示台銀的轉換防守非常有問題。就昨天轉播的鏡頭所見,台銀有些球員只攻不守、有些球員不知道怎麼樣去阻運、有些時候還出現3個人同時去做對球施壓、有些球員不知道做好預防快攻的佈陣、有些球員不知道對金酒的箭頭阻絕等等,都是構成金酒簡易由快攻得分的因素。從我的部落格裡,圖文解說談轉換防守就有洋洋灑灑的四大篇討論,台銀的轉換防守實在需要教育與練習。

 

戰術設計與個人技術成熟度

 

從昨天台銀對戰金酒的實務討論,許多時候是空檔出現了,或者,由戰術走位進而出現單打機會了;只可惜,台銀球員攻擊的成功率不高。所以,台銀的得分總是停留在個位數,也一直沒辦法突破;以籃球教練角度思考,這應該是出自於戰術設計與個人技術成熟度二大關鍵。因為,當你教練在戰術設計時,你必須要考慮到球員執行後的成功率高低問題;你不能一箱情願的思考說:喔,這戰術NBA某隊經常使用,所以,我也拿來用。

 

殊不知,你的球員執行成功率、技術水準、身材條件等等,並沒有NBA球員那般水平;所以,這也就出現昨天鏡頭:一再不進球。其次問題有可能是,經過某戰術設計後,NBA球員在某處得球後的「三種攻擊技術」是一天各練習200次;可也是你SBL球員卻在此,只是隨興的練習5次10次。那麼,當你SBL教練與球員,只看到NBA球員經過戰術設計後的成功率那麼高的鏡頭背後,你卻忽視了:他們NBA球員是經過千錘百鍊。籃球教練們切記:個人技術成熟度是「練來的」。

 

破解壓迫防守

 

金酒的全場壓迫防守,一再令台銀出糗,簡單思考可知:破解壓迫防守缺乏有效佈陣與練習。還記得湖人準備四連霸的「F4時期」,彼時意外的被底特律活塞拿下NBA冠軍的事;當初「手套」Gary Payton防守Chauncey Billups被打爆,Payton事後爆料說:教練Phil Jackson根本沒有練習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要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怎麼樣防守因應,以致害的包括Shaquille O'neal也被責怪乙事。由此可知,NBA選手在攻守兩造之間,某一方假如練習不足,敵方趁虛而入是可想而知;因此,你台銀既然沒練破解之道,我金酒怎麼還對你客氣?

 

防守籃板球

 

從金酒的進攻籃板球,相對的去看台銀的防守籃板球,球迷不難理解:台銀的籃板球多處是「撿到的」,那不是紮實卡位、移位去搶來的;那麼,這裡其實也和前面幾個問題一樣:缺乏訓練是主要原因。SBL球員還要練近距離交叉步、遠距離轉身步等卡位基本動作嗎?以他們台銀多數球員都只是剛從HBL升級上來討論,你教練不安排卡位練習,自然就會出現搥打自己的鏡頭;如果,再加上管理不當,以致產生球員打球態度不佳,這就雪上加霜了。

 

幫忙防守

 

從多次的籃球教練講習會裡,我們一再的強調:現代籃球不能再以個人防守去因應了。因為,時下很多球員進攻動作華麗又有效,1對1絕對守不住進攻方;所以,只有藉由二線阻絕或三線幫忙防守來改善這問題缺失。只是,看台銀的防守,總是讓金酒球員一再「切入禁區」並且得逞;籃球防守技術裡的幫忙防守,似乎不存在於台銀籃球隊。顯然,不只韋陳明教練,包括韓逸平教練都沒有留下什麼東西在台銀;喔,小韓,你還好嗎?

 

領導與管理

 

如果,你夠細心觀察,當你看到金酒的陳金雄老師,在替補換人之際,都會跑到板凳席前頭替總教練羅添金教練安撫、鼓勵下場球員,對照台銀的「視若無睹」,球迷看到台銀的領導與管理有沒有問題?如果說:韋陳明教練與阿富真的是傳說中,是鬥爭下的替死鬼;那麼,台銀的所有球員,就應該是臺灣籃球這艘飄浮不定的船舶裡,最可憐的、最無辜的活人。我寧願是:我看錯了!只是,就像我在虎科大男籃的「失敗」一樣;很多人都忽視了,籃球教練的領導與管理,其實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

 

籃球人:我們繼續加油!

Published 2009年1月12日 上午 09:5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