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時光機?談馬刺戰籃網

 

    新春即將到來;在這個年節當下,看馬刺隊這個從縮水球季稱王到現在的逐漸沒落。也看到那個,曾被我以「竦長劍兮擁幼艾,蓀獨宜兮為民正」尊稱的半人半獸Vince Carter,都在時光逝去下出現「時不我予」;這時光,這年節,看這球賽,有些不是滋味。

 

在前防守

 

    今天比賽第一節裡,籃網隊的Josh Boone在前防守(over play)Tim Duncan讓人印象深刻;就像在籃球教練培訓營裡和一些老師、系隊教練討論的,在前防守是一件「相當累的事」。現在首先問題是,大部分的籃球教練與當事的防守者,到底有沒有體認,對付像Duncan或姚明(或說像CBA唐正東或SBL曾文鼎等)這樣的球員,需不需要在前防守?

 

其次問題是,當你防守者很累的時候,相關人員瞭不瞭解進攻者是不是更累?尤其,進攻者還要顧忌禁區3秒違例情事。最後問題是,這相關責任真的是外圍防守者對球施壓該負40%、在前防守者該負30%責任、弱邊(weak side)防守者該負30%責任?難道我提議這個「433」責任沒有疑問?

 

老則老Vince Carter

 

    7年前寫了一篇「竦長劍兮擁幼艾,蓀獨宜兮為民正」評Vince Carter;時光逝去,從去年球季開始到今年球季發現,Carter老矣」!Carter已經不再像似屈原改定的楚詞,那個九歌中的少司令,那個拿著長劍、且高舉的命運之神,那個在百姓認知中保護著少年,被稱為適合做為萬民之靈的神。

 

如果,從2000年雪梨奧運「驚天一跳」做為開端,然後被交易到籃網隊當是分水嶺;那麼,我們籃球迷又從Carter身上獲得什麼?這2009年剛開始,由2000年算起才不過8年光景,竟然是這般飛快又無情;那就像當年看「我們的神:Michael Jordan」在巫師隊,復出又退休一樣的無奈。時光像機器不停的運轉?

 

裁判要向誰解釋?

 

    今天比賽中看到一幕,24秒進攻權限「到或未到」的爭執;從慢動作重播觀察,該球顯然是籃網隊出手瞬間24秒已經歸零了。不過,從NBA規則討論,這不是每一節的最後一投;所以,只能「聽裁判的」。因此,就算裁判誤判;這也算是「球賽的一部分」。所以,該球,看似在裁判誤認為已碰框情況下,籃網隊搶到進攻籃板球,就仍歸屬於籃網隊的球。現在問題是,NBA是三位裁判;他們3人經過討論與協商之後,還是認為球權歸於籃網隊。

 

所以,就在此瞬間,裁判除了召集雙方隊長解釋之外,還邀請雙方教練解釋;可也是,就所知的,業餘籃球規則卻是,裁判只需召集雙方隊長解釋,並不需要對雙方教練說明。我思考的是:到底是教練比較瞭解規則,還是雙方隊長?正常情況絕對是雙方教練比教瞭解規則;所以,業餘籃球裁判是不是該向雙方教練說明?其次,以CBASBL來說,都擁有現場「播報員」;所以,是不是該請裁判也要向播報員解釋?或者,像美國大聯盟棒球賽,裁判自己拿起麥克風向觀眾解釋,藉以避免不明究理的觀眾起哄鬧事?

 

敬老尊賢?

 

    延續前述話題;當裁判召集雙方教練,在記錄台說明之後,我們很明顯看到籃網隊教練Lawrence Frank對馬刺隊教練Gregg Popovich眨右眼睛」。如果,夠細心的球迷,在電視台還重播時你不難發現此舉;只是,球迷看了以後,不知有何感想?我的解讀是:「敬老尊賢」。這樣舉止看來,似乎,籃網隊教練Frank教練自知有些「理虧」;所以,眨眼其實有點意思是,對Popovich這個老前輩教練說:不好意思,你佬估且就諒解。

 

    NBA,很多時候,教練和教練總會「情同手足」;因為,大伙,總都是「出來混的」。只是,讓我很難適應的是,過去讓我印象「拘謹」的Popovich,這個球季開始竟然留起「落腮鬍子」;而,那個讓我感覺「風流倜儻」的湖人隊教練Phil Jackson,卻又乾乾淨淨。哇,很難接受;非常難以適應。

 

球感很好

 

    雖說,我們那個半人半獸的Vince Carter老則老矣;但是,在中場結束瞬間,馬刺隊球員在鐘聲響起後,猶嘗試將球從後場投籃。結果,驚人一幕的是;我們的人神Carter,竟然在該球碰觸籃板不進、落地反彈後,他以正面、面向球的,以「雙手在背後接球」。這個我在上籃球課,興趣選項時候的第一節課,都會教的動作,他竟然在算是比賽中做出來;艾,神就是神!

 

    這個動作其實包括有幾個訊息;一是球員對球體的「彈性」熟識;所以,他才能夠在球體落地、反彈之後,用雙手在背後接球。二是球員的「空間感」相當好;所以,他才能夠很恰到好處在球體落地反彈之後,在適當的空間(身體背後)將球接起。三是球員的「距離感」相當好;所以,他才能夠在球體碰框、落地之後,抓好適當距離,然後讓球體飛行到身體背後,用雙手在體後接起。籃球是藝術,我們的人神在這裡表現的淋漓盡致!

Published 2009年1月24日 下午 11:5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