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老神在在—談騎士戰國王

 

 

    新春之際,再由網路直播看騎士與國王之戰,雖有些難過(模糊、螢幕小);但是,至少獲得一些看球享受。其中談騎士隊防守、騎士隊破3-2區域防守;茶餘飯後談國王隊為什麼守區域、NBA像齣戲、進攻要打簡單一點等。

 

騎士隊防守

 

騎士隊的防守質量好不好,看一下國王隊的數據就知道。上半場整體投籃37中19,命中率51.4%,3分球投16中8,命中率50%;國王隊全場整體投籃74投中了37個,50%命中率,3分球25投12中,48%命中率。想當然,看這些數據都接近50%,根本上就是「不及格」。冷靜觀察,要不是國王隊一再固守區域防守,許多籃板球都難以掌握,進攻不進時候的籃板球,也都悉數落入騎士隊手中;若非如此,騎士隊要贏,還真有點問題。而其實,這也是上半場結束,雙方比數拉不開主要原因;只是,看騎士諸將表現,一副「老神在在」,儼然一定會贏。嗯,這就是雙方實力有段差距的關鍵。

 

討論防守,對照前陣子,騎士隊和波士頓塞爾蒂克隊對戰,以騎士隊外圍球員防守的「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所談,基本要求的,對方拿球時防守者儘量要貼身施壓、持球時防守者要不斷騷擾、讓持球者投籃或攻擊倍感困擾與壓力、或讓投籃者擔心被封阻火鍋、讓對方運球時會擔心球被防守撥掉或抄走等等;甚至於,整個比賽過程的每一次攻擊,以上所述任一狀況,防守者都讓進攻方在那樣的壓力狀態下進攻。假如,這才是及格的對球施壓,這防守的質與量才夠水準討論;球迷認為:騎士隊只在塞爾蒂克隊的多少%水準?大約只有60%是不?

 

所以,球迷可以拿騎士和塞爾蒂克隊比較;假設,騎士要封王、走往NBA冠軍路,他們是不是還有段不小的距離?尤其,以今天國王隊為例,多數球員都「畏懼Ben Wallace」;所以,他們都只是在外圍發炮、投射。你騎士隊的外圍球員之防守,為什麼還沒辦法做好?更何況,國王隊的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裡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採用的次數並不多;你外圍球員的防守,假如還沒辦法盡職,這冠軍之路顯然就有些問題。

 

控球後衛Mo Williams在對手採取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候「不夠兇悍」是,防守質量不高的其中一個原因;這是由於騎士隊採取的是保護禁區(shadow post)的防守策略。因此,你外圍防守球員,必須要自己懂得做好觀察、獲得聯絡、告知後,去硬擠貼身再由前跨過(over the top)去跟隨運球者做對球施壓;否則,往往都會被運球者採取急停跳投殺的體無完膚。

 

Aleksandar Pavlovic同樣的「纖弱」,造就了國王隊Kevin Martin 的「肆無忌憚」,這當然也是騎士隊外圍防守球員的痛;如果,真有那麼一天,還要LeBron James跳出來防守、去對付對方得分主力,這時候的Varejao恐怕就沒有什麼價值了!Anderson Varejao和老將Ben Wallace的防守,雖然功不可沒;但是,幾次讓對方內線球員如Brad Miller等人,在3分線外得逞,讓對方內線球員做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而投3分球,這假如在季後賽,屆時就有問題了。這三個防守會不會在季後賽之前改善,我們球迷就等著瞧!

 

騎士隊破3-2區域防守

 

騎士隊破解國王隊的3-2區域防守戰術,上半場一開始似乎有些「不大適應」;因而,到上半場快結束,比數還一度出現窘態。此處,以國王隊多數都由Kevin Martin擔任,3分線圈頂區的防守者來說;你進攻方的控球假如太矮,Martin的「身材優勢」就顯示出來。尤其,包括控球後衛的運球切入攻擊、控球後衛的傳導到罰球線高位(high post),讓內線球員去策應分球的戰術就難以施行了;也由此,下半場多數時候,騎士隊才都由LeBron James在3分線圈頂區主控,也終於稍微解決一些困境。

 

基本上,騎士隊的破解技戰術有幾個,一是由LeBron James在3分線圈頂區運球切入後,在國王隊低位(low post)防守者,移位協防做幫忙(help)防守瞬間,迅速傳導球到底線區給Mo Williams或Aleksandar Pavlovic投外線或攻擊;其次,由Mo Williams在3分線圈頂區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裡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但是此處效果不佳。第三是由LeBron James在「高位策應」 (這部分其實就是北京奧運美國隊的戰術之一),然後做切入破壞、切入分球的戰術;第四則由Anderson Varejao在,弱邊(weak side)低位與高位不斷遊走,然後伺機而動的在3-2區域的「空心區」接球攻擊。

 

第五種常見技戰術則以弱邊空手球員,不斷的輪流「空手切入」禁區空心區域接球攻擊;從騎士隊戰術檢視,適當佈陣,然後打簡單的策略是有效的戰術,這地方值得一些教練參考。只是,從一場球賽裡頭,國王隊竟然多數時間都採取3-2區域防守,並且夾帶許多複雜的變化,包括佈陣3-2,經過進攻對手傳導球到球場二側45度後,圈頂區防守者移位到罰球線變陣為2-1-2,以及球只要傳導到底線區都採取包夾顯示,國王隊的3-2區域防守,並不能單純用「區域防守」去看待她。

 

也從許多球賽檢視,3-2區域防守由2006年日本世錦賽開始,幾個歐洲球隊採用以來,已經打破了最近10年左右的籃球賽,區域防守只有2-3一種的趨勢;那麼,會不會持續流行(包括NBA季後賽等)、還是說,會再出現其他型態的區域防守如前一陣子流行的1-1-3或者韓國隊盛行的1-3-1等,籃球教練應該注意觀察。

 

茶餘飯後

 

    基本上,球迷、籃球教練可以去思考的是:騎士隊主打的既然多數是,LeBron James的運球切入之破壞;你國王隊為什麼不採取固守禁區的2-3區域,卻採用禁區中央空心的3-2區域防守?這種「反其道而行」的思維,有多少球迷、教練領悟?是如同前述的,其實,國王隊是「變相」的3-2區域;因為,當騎士隊傳導球到二側45度的時候,國王隊,基本上就已經變化為2-1-2區域在固守禁區了。

 

尤其,騎士隊多數的攻擊,都會由二側底線角落發動;這個3-2區域也包含了角落區的包夾,這不是已經「早有準備」嗎?再者,既然,你騎士隊也都會由控球Mo Williams在3分線圈頂區,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裡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這個3-2區域防守,是不是剛好把運球者的前進路徑「阻撓」?由此討論,常見2-3區域防守,擋不住掩護變化(screen away)戰術,這3-2區域卻可以解決了一些困擾,你籃球教練為什麼不用?

 

球賽轉播裡頭,數度出現了姚明等球星的廣告;那是替NBA拍攝的廣告,那是告訴球迷說:多看NBA球員全心投入的比賽。這訊息告訴我們什麼?NBA球星像一齣戲的男、女主角,一些綠葉球員像一般戲劇的配角,而雙方教練則像導演;至於這NBA季賽則像一齣「連續劇」,然後季後賽就像結尾戲。只是,對照一般戲劇或WWE的摔角比賽討論;NBA好像少了許多「壞人」。所以,缺乏壞人的NBA這齣戲,有沒有讓你想起,Rasheed Wallace在波特蘭的日子?

 

從許多技戰術裡去觀察,其實,NBA一些球隊的進攻戰術是「相當簡單」的;這也就是許多籃球教練在指導球員時,都會建議球員打球儘量「打的簡單一點」。為什麼?從技術的成熟度討論,業餘籃球選手,基本上處理球、打球觀念等等,並不是很成熟;所以,假如你教練設計一些很複雜的戰術,要求一些業餘球員去執行,恐怕失敗比例會是不少。其次,看NBA選手,他們在「專項技巧」諸如接球跳投、接球下球過人拋投等等,每天總是一練、再練;由此,當戰術一執行,球也順利傳導,你球員當然是「簡單」的接球攻擊就好,不必鑽牛角尖的去磨蹭才合理。由此,一些大學系隊或高中乙組球隊、或大學三級籃球教練們,你設計的戰術需要很複雜嗎?

Published 2009年1月28日 下午 03:3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