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網友困擾:進攻時候中鋒相關問題

 

 

    網友困擾:上罰球線高位持球容易被撥掉、要做轉身卻和對手撞個滿懷、身材矮小、視野受限、在高位時防守者施壓怎麼辦、欲閃切到高位接應卻被阻絕怎麼辦等。嗯,雖然越界於小朱;但是,心胸不要狹窄是教授建議。所以,在此提出討論啦。

 

一、閃切上罰球線高位(high post),持球容易被撥掉;如何避免發生?

討論:一般內線球員,假如閃切到高位接獲傳導球後,有四個「習慣要點」要注意。

(一)要掌握防守者的跟隨位置:快接到球瞬間,你要知道防守者跟隨沒有?防守者他跟隨到你的什麼位置?

(二)要持球高於下巴以上高度:切莫置於胸前高度,或置放於腰際;這會讓你持球者的球,輕易被撥掉。

(三)視野要掌握週遭:由於防守方採取區域防守;所以,你持球者所處的位置,還有那些防守球員你要掌握。

(四)充分利用身體保護球:假如防守者跟隨而來,你持球者最好要採取外側腳為軸心腳,並且把球置於遠離防守者的另一側下巴以上高度;利用內側肩膀(靠近對手之側)、內側手臂、內側腳等抵住防守者的撥、騷擾動作。

 

二、上高位接到球欲轉身,球總是被搶奪;如何保護?

討論:基本上需要延續前述討論要點,你既然閃切上了高位,你持球就需要做好利用身體任一部位去保護球,並且視野也要掌握週遭防守者、持球也置於高點、並且還要掌握跟隨防守者位置與動作等等;所以,當你要轉身瞬間,你應該是「分析判斷」妥善,才做這樣決定。例一、當跟隨防守者處於你左側,你假如還笨手笨腳的左轉身,當然會和防守者撞個滿懷。例二、當你處於罰球線區域防守多人之處,該區域有很多人你卻不能掌握;要轉身,當然容易被奪。例三、當你持球,卻無視於週遭有沒有人,並且只持球於胸前;如此一來,球當然在沒有保護下容易被奪。所以,當你發現週遭很多人;你應該早一點找到隊友,在防守方包夾以前,就趕緊把球傳導出去。而假如,你還不知道週遭有人;當然,你是容易被奪。

 

三、閃切到高位後,由於身材矮小、視野受限;對方防守者施壓防守,該如何因應?

討論:打籃球,雖然身高不足會受到很多限制;但是,一個好球員應該要做到:(一)用「眼睛餘光」觀察週遭環境;然後善用腳步與運球移位去開闊視野角度。(二)用「視覺記憶」去瀏覽週遭環境;包括隊友與對手的位置等。(三)用「腳步移位」 (如刺探步)去開闊你的視野,以利傳導或攻擊。

 

    當防守者施壓防守,這是想當然的事;否則,防守者他就拿一個垃圾桶放在你前面就好。基本上,假如常態,你應該是在接到球瞬間,你就應該分析、判斷「下一步」該怎麼辦?例如一、防守者是從左側跟隨而來,並且貼身施壓;如此,你應該雙腳跳停接球,然後以「外側腳」 (照常理應是左腳)為軸做旋轉,這一來會擺脫防守者。下一步當然就是投籃,或者防守者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瞬間下球過人。相反例如二、防守者在你接到球、猶豫之後,再貼身施壓;此時,空間充裕,可以採刺探步再去攻擊。空間不足,有隊友獲稍微空檔;做刺探步假切吸引防守靠攏,再傳導球「不要強硬攻擊」。

 

四、欲閃切卻被阻絕,如何因應以利配合團隊運作?

討論:基本上分二方向討論,一是戰術規劃就是你要策應,二是戰術上並沒有規劃。一是戰術規劃就是你要策應,此處卻遭受阻絕、接不到球;那麼,你應該先做「V字形閃切(V cut)」,那樣真真假假的空手切去要球。假如還難以如願,表示問題有三,一是區域空間太小,你怎麼樣切都不足空間讓你去接球。二是防守者技術動作很棒,不論位置與移位阻絕技術皆然。三是你隊友位置、傳球技巧等都不適當等。由此,假如一,你就空手切到「3分線外」都可以,不要拘束要在罰球線策應。假如二,建議你在腰位(middle post)做「競爭卡位」要球;因為,高位與低位的區域,都還要其他防守者協助。假如三,同樣,你就空手切到3分線外都可以,不要拘束要在罰球線策應。

 

二是戰術上並沒有規劃;那麼,參考前面所提幾項因應技巧,你將會輕鬆愉快。此處有個概念,當你閃切到高位卻被阻絕接不到球,你是恰好吸引這防守者到高位;如此一來,假設他們採取的2-3區域防守,她們各個區域的地方,就變成都只擁有一位防守者而已。此時此刻,當然就是最好的1對1單打時機;所以,你的功能就是「牽制」。

 

加油,籃球人!

Published 2009年1月30日 上午 11:4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