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隊體能訓練規劃與調整

 

 

有很重要比賽如總決賽,比賽前應該怎麼準備?賽期如何劃分?這些問題不獨是帶隊參加比賽裡,相當重要「輸贏」因素,也是一些教練容易犯錯誤;假如不明究理,球隊在預賽、複賽階段敗下陣來就不足為奇了。這也是在臺灣體院開授運動訓練法的講義之一;經修改提供給讀者參考。

 

期別規劃

    以臺灣的大專籃球球季討論,歷年來的決賽都安排在3月底或4月初;而,多數大學籃球重點學校的獨立招生,又大多在5月底或6月初就「圈定人選」。並且,假設以運動訓練的五個「期別」分別是準備期、鍛鍊期、調整期(或修整期或比賽前期)、比賽期、休整期(或季節外)等看待;假設,考慮到預賽沒晉級,就沒有後續賽事,這種非要晉級複賽不可討論,將全年度規劃為「雙高峰(bi-cycle)」是適當思維。居於預賽都在12月辦理,這一個重要關鍵當然要贏;所以,第一高峰期勢必要規劃在12月初出現。

 

而,既往的大專籃球賽,都是在3月底到4月初辦理總決賽;所以,第二高峰期想當然,就得規劃在此時期。因此,以年度訓練計畫來看,體能訓練的高峰期,應該要像下圖紅色的波峰起伏才合理;也就是第一高峰,應該出現在12月(如下圖表裡的藍色字樣)。然後,經過1月、2月的調整期緩衝;也就是,大部分的期末考、春節休假,最後再把體能調整,緊接著就是3月與4月份的最後總決賽。

月份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1月

2月

3月

4月

期別高低

休整期

休整期

準備期

準備期

準備期

鍛鍊期

鍛鍊期

鍛煉期高峰

調整期

調整期

比賽期高峰

比賽期高峰

波峰高低

 

 

主要內涵

功課輔導傷害復健治療

家庭心理

速耐力心肺耐力肌耐力

柔軟協調

全面性體能

延續

延續

速度敏捷

肌力

肌力

爆發力

爆發力

 

從整年度體能訓練規劃思考,在此建議,把7、8、9月份當做「準備期」看待;因為,多數的新生剛剛加入、暑假空閒時間較多等等條件討論,這期間比較繁瑣的事情例如健康檢查、基本動作的整合、體能的鍛鍊等等,尤其處在沒有功課壓力的這樣假期,確實可以讓球隊在很多地方獲得不少改善。像高師大徐耀輝教授他們球隊,也是在暑假至少集訓六週;而虎科大也是利用參加藍虹杯、雲林縣運會等名義集訓五至六週,這準備期早、晚各練一次效果相當好。

 

從以上圖表裡可以看出,準備期多數要在全面性的體能著墨;內容像800m與400m等這些速耐力、長跑或有氧舞蹈的心肺耐力、重量訓練或徒手循環訓練的肌耐力等。尤其,假如球員身負運動傷害,雖然經過休整期的療養、復健等;但是,傷害復健後再參加體能訓練,總是要特別小心、期程也是久遠又難以估計的。所以,假如包括新生(尤其很多大一新生在,高中時期從來沒有從事過重量訓練),以及有傷在身者的體能訓練,就要相當費心了;此時,腳踏實地、有耐心操作、不能過於急迫、循序漸進等是心得。

 

經過暑假準備期全心投入集訓,改善各項缺失後,開學、即將忙碌的十月份,現實的是,可從事訓練時間縮短很多;此時,延續準備期方向,把球隊帶進繼續鍛鍊的期別。如此,把10、11、12月份當做「鍛鍊期」看待,是比較適切的規劃;但是,此處有個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因為即將要參加預賽,所以,你球隊的體能之速度與敏捷等項目內容,也不能忽略不予以調整。如果,在常態安排中,此階段友誼賽是不可少的事;那麼,在接二連三的練習賽過程適當減量訓練,把體能的高峰調整在預賽,是教練需要掌握的地方。

 

經過12月的預賽,這些可能緊張、張力又十足的資格賽後,後續多數是直接等到3月份、4月初的全國總決賽;此時剛好,各學校的行事曆也處於期末考階段。所以,把下一年的1月與2月份當做「調整期」看待,這個日本人稱謂的修飾,想當然重點在於技戰術的修正,以及體能的肌力訓練;因此,儘管期末考或者專題要做,也包括忙得不可開交的技戰術無暇演練的話,切記:體能還是要持續進行鍛鍊。此階段從許多地方看待體能訓練,很多教練在期末考、過年的春節這二個期程,放任球員自行操作體能,沒有集中訓練是弊多於利的事;以大學生習慣、人類懶惰本性去看,很少、很少球員會腳踏實地按表操作體能訓練的。

 

經過調整期、包括繁忙的2月開學階段,來到了令人亢奮、期待的3月與4月份全國總決賽,也就是「比賽期」;想當然,把過去鍛鍊的體能,在此階段發揮到最高峰是期望的目標。從籃球比賽的過程,去分析各項技術動作,你不難理解,爆發力是首要追求的;當然,假如你沒有各項體能良好的基礎,也就是在準備期與鍛鍊期、以及調整期紮實訓練,要在快速度的總決賽比賽裡,還擁有爆發力,那是癡人說夢。例如,柔軟度不好;想當然在快速度又是爆發力十足之情況,球員勢必無法如願以償伸展或彎曲。

 

經過3月、4月的全國總決賽之後,精神與身體的身心壓力終於獲得釋放;包括身體的傷害獲得休息與療養,緊張情緒獲得鬆弛,經常運動的身體器官組織獲得休息等等。所以,接踵而來的5月與6月份,當然就是「休整期」;這個季節外要做的事很多,從前述表列的功課輔強、溫馨家庭或愛情的補償,甚至心理上的挫折諮商,以及你在季節中沒有做好、該去做的一些的生活雜務等等,都是這階段該做的事。

 

特殊問題

    理論上,訓練計畫,尤其是多年訓練計劃大多採取「單一高峰期」設計;例如奧運或世界杯等,這種四年一次的大型重要比賽,選手的調整想當然爾是在奧運擁有絕佳狀況,來參與比賽是最好的訓練。可問題是,像臺灣大專籃球聯賽,這種比賽根本不可能讓教練採取多年培訓,然後目標設定為單峰高峰計畫;因為你總不能每年都在「預賽就被淘汰」對不?所以,像這種包含有預賽、複賽制度大專籃球聯賽,甚至像HBL高中籃球聯賽等,當然就有所謂多峰高原計畫;所以,像前面舉例的大學聯賽,一般就會規劃以「雙峰期」調整。

 

    另外,假如是大學系隊呢?這種多數只參加在,下學期各個學校舉辦的「校長杯」;然後,假如是醫學系,就還可能要參加全國各大專院校擁有「醫學系」的全國醫學杯等比賽。這樣的全年度,只集中在某幾天(三天或一星期、校長杯打入決賽約二星期),就需要完成一個年度的體能巔峰期,想當然也是需要調整為單一高峰;包括,你習慣從事重量訓練的,你在為期二星期的比賽中,還是得依習慣去操作。例如,有人習慣在比賽完,去操作重量訓練像姚明;例如,速度訓練是每星期二次,你還是得依舊制操作,如此才能將體能發揮於球場上。

 

    當然,從這裡你不難觀察得知,訓練計畫需要依據「實力參考」來擬訂;球隊素質水準假如沒有進入複賽之可能,那麼,教練就必須將高峰期規劃在預賽,否則預賽就被淘汰後續就不用玩了。其次,假如球隊實力算是還好;但是,訓練計畫假如規劃不理想,像很多球隊在寒假、春節是不必練球。如此,很多時候會變成球員沒辦法在,3月初的複賽獲得「最佳表現」;屆時決賽,或冠軍就沒有球隊的份。所以,這個部分總結是,訓練計畫的高峰期規劃,要以實力、能夠進入下一關卡比賽做依據考量;先找出高峰位置(不論單峰或雙峰皆然),再依據峰期來調整訓練強度。假如參加的是沒有預賽的杯賽,想當然高峰其就是杯賽行程,這是大家需要注意的事。

 

體能調整

從理論與實務上討論,球員的體能好壞和比賽表現絕對有很大關係;像一些球隊在測驗上,球員體能狀況都在「預期計畫」中;只是,假如這預期計畫規劃不當,球員在球場是「使不上力」的沒力可使,這樣的體能調整當然是嚴重錯誤、失敗的事。所以,包括相同個案討論,像2004年中國男籃要參加奧運比賽前做澳洲的移地訓練,許多球員出現大喊吃不消、體能狀況不佳等問題,以致友誼賽表現不好,這也是相同的調整問題出狀況。

 

那麼,理論上的體能如何做調整呢?很多優秀的運動教練所發表的心得總結是,長期性,例如經過6個月以上或一年以上的有計畫紮實訓練,球員的體能訓練應該要在賽前7至10天就要開始減量;假如是短期間的訓練,例如二到三個月這種集合明星球員似的訓練,像似亞青或世大運等代表隊,則以2到4天開始減量。假如球隊只做短期集訓,而且也是參加短時間比賽,那是一星期就把比賽打完的狀況;假如這種比賽過程中間,球隊擁有一或二天的空檔沒有比賽,有教練是建議,應該在比賽第一天之前才減量訓練,然後在比賽後的休息日做再生小週期(regeneration microcycle),也就是以低強度有氧的補償訓練(例如慢跑),藉以消除心理和生理疲勞。

 

賽前減量的原因,在於「休息與恢復」的考慮,這在前述講義的休息與恢復單元單獨討論過,不再贅述;像許多優秀運動員,大多一天從事二次、甚至三次的訓練,在每次「課訓練與課訓練」之間的休息,以及當天與隔天之間的休息,都是期望能夠儘快恢復充沛的體力,再繼續去從事訓練,這是所謂科學化的管理。其次,一般訓練後都有疲憊症狀,這是因為從事訓練付出體力之故;所以,疲勞自然產生。而當此時進一步要儲存體力、補充營養等等的「恢復」動作,假如還沒有完成;想當然,肌肉收縮的速度,包括選手身體最主要的反應將會下降。特別提醒,這恢復還包括,當營養能量尚未適當的補充,要「使用」力量時所需的熱量因此而欠缺,這種熱量不足的沒力可使問題,都會經常發生。

 

從以上體能調整討論到休息與恢復的概念可知,其實,很多球隊輸球其中原因就是,體能與心理調整不佳;切記,這是教練的責任,錯不在球員。體能調整不佳指的是,很多教練賽前並沒做「賽前減量」調整,好讓球員休息與恢復;大多數的教練是一箱情願認為,水準不高的對手不必調整、減量,包含心理部分也不必「監督管理」。結果,可想而知,球員因為調整不當,進而感覺沒速度、體力不佳;以上狀況,很多時候也會帶給有部分球員精神散漫,然後產生「過度自信、輕敵」,沒有及時武裝心理,進而輸掉球賽。以下就幾種運動訓練裡的調整,做些簡單介紹。

 

    小週期銜接:小週期間是以,準備狀況、中低強度訓練做為銜接;像有些球隊練五天休息一天,或者練六天休息一天,休息後的第一天開始的訓練,應該以中低強度著手。中週期銜接包含體能、技術、戰術、心理等,都要考慮銜接;例如技術部分,由個人到小組,例如柔軟性訓練由低強度到高強度。小週期結束,最好以中等強度的心肺耐力訓練結束;這是考慮到休息一天或二天,很多球員都「不去運動」之故。

    期別的高峰設計:先找出高峰位置(不論單峰或雙峰皆然),再依據峰期來調整訓練強度,進而規劃下一個高峰;例如,比賽是3月5日,以這天為高峰期倒退去規劃體能訓練。

    預賽對手較差的調整:以準備、鍛鍊、調整、比賽、休整五個期別討論,在鍛鍊期參加預賽,也得知對手較差,比賽前一天才安排減量訓練。預賽在鍛鍊期的調整建議,假如是一週比賽三天或四天,中間需要安排再生小週期(regeneration microcycle),也就是以低強度有氧的補償訓練,藉以消除心理和生理疲勞。

    震撼小週期(shock microcycle):鍛鍊期要強化心理與生理的訓練,使選手突破前一峰期水準;在這一個月或二個月內安排3或4個高峰期訓練,例如安排友誼賽,讓球員隨賽事去調整高峰。切記:此時隨後需要安排再生小週期或恢復。

    週期的訓練量:每一小週期或每一中等週期(如月訓練或季訓練)等等的訓練量要統計,並將強度概算登記,以方便週期調整;這在前述講義的重量訓練裡提過,你需計算訓練總量,如此才能控制年度總量,包括規劃循序漸進的下一個年度總訓練量。

    各週期的能量供應系統培養:不同週期應該做不同的能量供應系統的培養,然後「循序漸進」培養出專項體能、技術、戰術等;像一年度大週期的準備期,以培養有氧能量供應系統為主(例如田徑場5000m長跑),鍛鍊期則以培養無氧乳酸能量供應系統為主(例如400m以90%強度衝刺),調整期以培養無氧、ATP能量供應系統為主(例如全速折返跑);這就如理論所說,沒有肌耐力很難擁有厚實的肌力,沒有速耐力很難擁有速度一樣。

    在準備期與鍛鍊期期間,量與強度可以採取將近併行水準(量中等、強度也在中等水準),但是在調整期與比賽期期間,量與強度就需變成相對應的狀態;也就是當調整期以後,訓練量要逐漸降低,訓練強度則需要逐漸提高。

    影響賽前調整因素有恢復速率(休息方法與恢復手段、營養等)神經肌肉的協調(技術與體能結合與否)、超補償(訓練的適應性)、正確減量(降低訓練量)、恢復與身體再生(主動恢復讓身體機能重生)、動機與喚醒以及心理放鬆(增強動機讓心理覺醒,並讓心理能夠放鬆);教練要充分科學化去運用。

    Bompa(1970)、Harre(1982)提出參加比賽注意事項有:教練應該慎選比賽,比賽是由易而難;不具挑戰性比賽,不必激勵運動員;賽前不須迴避和優秀對手比賽;過多比賽會降低選手心理潛能;正確的比賽計畫,才能保證主要比賽有巔峰表現;年度主要比賽是,選手建立該運動項目體系最為重要的比賽,其他比賽是選手達到設定目標的過程之步驟。

Published 2009年2月1日 上午 11:2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