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驕兵?嬌冰?談SBL近況

 

    想連霸卻積弱不振的台啤,在對戰臺灣大時竟「」搞亂鬥;籃協處罰與王老師發言,有多少人能另眼相看?而達欣連勝,竟止於「陳信安休戰」的裕隆;此同時田壘只剩犀利的3分球,不知讓多少人失去了對他的期望?艾,這樣SBL,這樣驕兵(嬌冰),叫人擔憂!

 

台啤是怎麼樣球隊?

 

    假如沒看過去年球季台啤表現,然後再來看看這個球季的台啤,進而去探討他們的連霸時候;你認為他們是「嬌兵」、還是什麼?那麼,以他們現在疑似天驕之子而「群體威脅」,進而有6位球員被禁賽,要繼續SBL賽程,球迷與讀者有沒有辦法,幫他們找到優勢?

 

    有,從控球後衛、得分後衛到小前鋒、大前鋒到中鋒等員,你把球場上各個位置一字排開,甚至教練團等,那絕對是國內首選;只是,當球員已經逐漸退化為「嬌柔」個性,對籃球已經逐漸「冰冷」,不再專注於球場的拼鬥。這樣的台啤,其實不是對手打敗她;這樣的台啤,其實是「輸給自己」。

 

    往下沉淪是難以想像的事;如果成真,那就是SBL的悲哀!

 

田壘還有多少榮景?

 

    假如沒有看過田壘未滿20歲前,在亞洲杯與亞運會的「驕傲」表現;然後再以新鮮、陌生的角度來探討現有的田壘,你認為田壘還是那個過去在,亞洲將近「翻雲覆雨」的田壘嗎?那麼,以現在臉頰豐腴的田壘,真的只剩下跑跑拖車、投投3分球而已?

 

    難道,那個身高202cm、體重98kg、還不到26歲的田壘,已經逐漸沒落?一個男性運動選手,竟然在24歲就達到巔峰;然後,到26歲就走上人生菁華時光的下坡。過往動輒十幾個籃板球的田壘,就這樣一眨眼變化成「嬌柔」的田壘;然後,在「冰柱」般的雙腿,拖著龐大的身軀繼續馳騁在籃球場?

 

    往下沉淪是難以想像的事;如果成真,那就是SBL的悲哀!

 

茶餘飯後

 

    籃協對台啤與臺灣大二隊亂鬥的處罰已經出爐;我不去探討事情來龍去脈以及處罰輕重,我想要和讀者討論一下:我們籃球教練與球員,每一年做了多少「規則研討」?是國內的籃球教練與球員,由於基本上都是「驕矜」之子;所以,對規則基本是不屑一顧?於是,當「嬌嫩」的籃球教練與球員對,籃球規則都不瞭解情況,一有事故就像撒「冰雹」一樣,群體衝進球場「要回公道」;然後,讓這種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控球後衛沒辦法教、不好教嗎?難道,控球後衛是天生的嗎?不,控球後衛那種靈敏判斷、精細觀察、指揮若定等等「性格」;才是與生俱來,才是籃球教練需要開發的潛能。至於,控球後衛需要擁有的控球技巧、寬闊視野、攻擊技巧、指揮與組織、領導與判讀防守等等,這些才都是籃球教練「要教授」的。因此,控球後衛的運球能力、收球時機、視野、攻擊技巧、告訴隊友該怎麼樣做、組織隊友去攻擊對手缺失、帶領隊友衝鋒陷陣、解讀防守問題缺失等等,籃球教練「應該要教」。

Published 2009年2月11日 下午 03:4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