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憨厚是進步的阻礙、也是進步的原動力!談火箭戰小牛

 

 

    我們「憨厚」姚明,擁有中國人這項傳統美德;只是打籃球卻還那麼「天真」,這是進步的阻礙。相對的,假如不是「憨厚」、腳踏實地苦練;咱們姚明,也難以當個貨真價實狀元。在此談二隊輸贏關鍵、破解在前防守、內外組合(或孤立單打)不成銜接、火箭防守問題、憨厚的姚明等。

 

二隊輸贏關鍵

 

二隊輸贏關鍵在於,第一節小牛隊主要利用火箭隊幾次傳導球失誤,包括姚明、Ron Artest與Aaron Brooks等人失誤,以及小牛隊幾次搶奪防守籃板球後,所打的轉換快攻讓火箭措手不及,進而輕鬆取得領先。第二節在雙方換上替補球員之後,小牛隊又抓住火箭隊新加入的控球7號Kyle Lowry在防守上的不當策略(總是過度退縮到禁區裡頭),讓小牛隊的替補控球後衛Jose Barea,頻頻在3分線外施放冷箭,進而小牛隊就領先進入下半場。

 

小牛隊除了轉換快攻湊效之外,孤立單打(isolation)也是今天系統戰成功的因素;這裡主打的Dirk Nowitzki高大、吸引包夾進而策動傳導的外線投籃,以及Josh Howard的靈巧,總是打Artest的反應不及。當然,上半場小牛隊多數系統戰,都是採取對持(運)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然後,發揮Jason Kidd和Jose Barea的控球、速度與外線。此時,火箭隊的防守鬆散、策略錯誤、不夠積極等等,當然就得付出落後的代價。

 

火箭隊的零星快攻,好像「塞牙縫的牛雜」,根本就難以滿足球迷的期待;加上,小牛隊適時的對姚明在前防守,封堵了咱們姚明的攻擊。另一頭,火箭隊的Ron Artest「老則老矣」,你要期望他每場特別表現,似乎會對不起他的「薪資」;Aaron Brooks藉由對持(運)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這種零星炮火,實在講,從今天比賽的表現是:「望梅不能止渴

 

第三節一開始,火箭隊的防守稍微「像個人樣」;一起一伏的包括Nowitzki扛不過Luis Scola,Nowitzki接連不進球與失誤,另外加上Jose Barea經驗不足上的失誤與攻擊失利等,對照咱家姚明的低位再三得手。於是,火箭隊上半場頹勢一下子就「翻轉過來」,反倒變成領先者;當然,此階段火箭隊Ron Artest的單打獲得罰球,以及Shane Battier的適時3分球,在在都是領先到2位數的功臣。

 

第四節雙方一陣你來我往、互不相讓情況,加上火箭隊「適時精神鬆懈」,小牛隊在後窮追不捨而造成比數迫近;沒有姚明在場的火箭隊,暴露出攻擊「濫墾亂伐、2266(零零落落)」的糗態。這裡包括火箭隊Aaron Brooks也同樣出現的經驗不足,濫打、失誤,以及Ron Artest的老態龍鍾,沒有姚明、缺乏Tracy McGrady、對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的普利斯頓進攻(princeton offense)運用不夠純熟等等,火箭隊進攻的「三大缺失」一覽無遺。

 

幸好,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及時醒來」;第四節還剩下5分50秒之時,終於派遣咱家姚明上場救火。此同時,小牛隊的Jason Kidd在Shane Battier的「嚴加看管」下難以發揮情形;而,那個小牛隊的「電光俠」Jose Barea疑似在體力衰退情況,發生上籃被咱家姚明火鍋封阻的失誤、投籃不進等要命問題,甚至於被火箭隊Ron Artest的中距離投籃、Aaron Brooks的3分球等,促成火箭「澆熄小牛反撲的火燄

 

破解在前防守

 

    當小牛隊一再實施在前防守,姚明沒辦法接球攻擊情況,為什麼火箭隊只有把球再「回傳給控球」、然後就出現各個球員原地等球、誰接到球較適合情況時就去「濫打」而已?嘿,今天的比賽,這種事情的發生,可是一而再、再而三呢;難道火箭隊的教練團真的是「技拙」?為什麼不好好利用Luis Scola大前鋒的靈巧,閃切到高位接球傳導或攻擊?尤其是,世界上對付在前防守的技戰術,也不止這種高低位打(high low)而已;難道,這是「沒有準備」?

 

內外組合(孤立單打)不成銜接

 

內外組合(in side out或孤立單打)不成的銜接,像今天好幾次,姚明快要被包夾,非得把球傳導而出不可情況,以及Ron Artest想要做孤立單打不能成立的情況,為什麼「後續」是亂七八糟?你說火箭隊戰術是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的普利斯頓進攻(princeton offense)也好,你說小牛隊的因應防守是很快也罷;為什麼這二種進攻戰術不能成立時候,火箭隊的「進攻銜接」和小牛隊實施在前防守一樣的是零零落落?

 

火箭隊防守

 

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怎麼樣防守,火箭隊顯然是「缺乏練習」。這事發生在第二節,小牛隊在球場左側低位,做空手和空手掩護;結果出現,火箭隊二位防守者,都趨前集中防守單一人。另一位小牛隊球員獲得空檔、也馬上接獲傳球;於是,Luis Scola不得不補位防守,卻因為趨前(close out)而被過人。所以,還剩7分45秒時,Shane Battier就不得不做出犯規;火箭隊既然「標榜防守」,你還出現這種糗事,會不會太扯?

 

其次,新加入球隊裡擔任替補控球的7號Kyle Lowry,在小牛隊實施對持(運)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而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時,防守上為什麼總是過度退縮到禁區裡頭,然後讓小牛隊的替補控球後衛Jose Barea,頻頻在3分線外施放冷?為什麼沒有緊迫跟隨?這是不是顯示:火箭隊在賽前教練團沒有和球員溝通好?或者,火箭隊教練團情報錯誤的認為:Jose Barea外線很差?拜託,Barea他包括中長距離的投籃是「十拿九穩」的3分球8投5中呢!艾,火箭隊這那兒叫「防守」?

 

憨厚的姚明

 

    看今天對戰小牛隊的姚明,不論小牛隊在前防守也好,或者他自己高達6次失誤的糗事也罷,不知道球迷對此有何感想?只是,難過的是,那天看火箭隊戰國王,咱們姚明「一臉憨厚」,真讓人氣的跺腳;對手在那裡不知道的「被火鍋」,對手來包夾了、還不知情的下球被「抄掉球」等等,這是什麼NBA明星球員?這是什麼NBA巨星級球員?艾,不過,回過頭想想:若不是他憨厚的「腳踏實地」,那有今天那些高命中率的低位技巧?

 

怎麼辦,姚明?

Published 2009年2月21日 下午 02:5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