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這豈只是一場籃球賽!談熱火戰騎士

 

 

    你打籃球過程,「親眼目睹」了多少精彩鏡頭?如果,一場球裡,有十數個讓你「驚掉大牙」的贊歎鏡頭;這時候,籃球賽恐怕就不是籃球賽了!

 

精彩鏡頭

 

第一節還剩下2分07秒左右,熱火隊一個快攻,Dwyane Wade習慣的一個人快速運球推進,一路上左晃、右閃躲過騎士隊另外3位退防球員,然後直逼禁區;彼時,Wade一個使勁爆發力猛然超越過,最後一位跟隨的防守者而躍起,心想:騎士隊防守就是這麼不濟事,然後,他就讓球從手指頭愜意的滾出準備擦板上籃之際,冷不防,後頭跟隨而來的LeBron James一個「釘板」,硬是把Wade得分給破壞。

 

感慨:這該怎麼說呢?喔,別高興的太早,Wade!

LeBron James勁爆體能無人不知、舉家皆曉;只是,對這個算是半個自家人的Wade,還痛下「毒手」。哈,親兄弟、明算帳。

 

    第二節還剩下6分35秒之際,LeBron James在球場左側45度和隊友搭配,準備打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變化;彼時熱火隊採取了類似包夾(trap)的關門防守(defender closes in)。可也是,LeBron James豈有此理簡單受縛;一個幾近貼地的連續運球後馬上改變方向,從二位防守者中間穿梭而過。正當James得意洋洋準備蹂躪熱火籃框瞬間,說那遲、那時快,熱火中鋒Jermaine O’Neal就快速移位到James前進路徑;想當然,James是「帶球撞人」囉!

 

感慨:這該怎麼說呢?喔,別高興的太早,James!

James這樣高大球員,竟然可以將籃球控自如;並對週遭環境空間感與距離感,有超凡判斷演出,你說他是「籃球藝術家」也不為過!

 

    第二節還剩下5分49秒,LeBron James在球場右側底線3分球外接獲傳球,熱火隊球員Jamario Moon一個跟隨;此時,處於角落缺乏活動空間危險地帶的James毫不猶豫,一個往球場中央傳球動作,Moon也隨即做撲阻傳動作。可那知,LeBron James只是「假傳」;假傳動作做一半、馬上收回,並且躍起試投3分球。受騙的Moon心有所不甘,撲阻傳動作也跟著做一半,然後馬上手腳併用的在James出手瞬間,做出干擾他的投籃動作;裁判響哨,嗯,犯規,罰球3次。

 

感慨:哇,假傳真投;這該怎麼說呢?喔,別高興的太早,Moon!

打籃球、最為人稱道達到藝術的地方在於,所做出的假動作「如假包換」的,可以騙取對手,這叫假動作;尤其,對手還是世界頂尖水準的NBA選手。籃球藝術,在此一覽無遺。

 

    第二節還剩下5分29秒,熱火隊的Dwyane Wade在球場左側45度3分線外持球,小心翼翼傳導給準備在低位單打Jermaine O’Neal;O’Neal接到球後,Wade馬上做一個給了就走的快速往底線移位,想當然,O’Neal輕彈傳球遞給了Wade。於是,快速移位的Wade接到球後,迅雷不及掩耳的從底線區,如似炸彈「崩裂」般、不運球、直接的往禁區轟然跳出,想當然,單手將球扣進籃框。

 

感慨:哇,這過程有多快?一瞬間;這不是馬戲團;但是,Wade竟然把人類的「體能」,發揮的淋漓盡致;你說:這籃球賽搭配球員勁爆體能,簡直就是藝術!

 

    第二節即將終了,時間還剩下3點多秒熱火隊進攻,球發進場後Dwyane Wade毫不猶豫的就往籃框投;嗯,球不進,可是卻被等在另一頭籃框底下的LeBron James接到。此時,時間僅僅剩下1點多秒;James眼看有熱火隊球員逼在身旁,不可能在此時此刻把球從這邊底線投到對邊籃框。於是,讓時間走完、熱火隊球員也走掉之後,再將從這邊底線甩到對邊;嗯,也湊巧,在對邊禁區裡,竟然是老戰友Dwyane Wade等著。想當然,Wade接到球;耶,Wade他也如法炮製的再將球甩到對邊。然後,二人就要進休息室;於是,在球場中央碰頭。耶,眼神竟然沒交會;可也是,二人竟然「不約而同」的伸出手,做個擊掌的動作。

 

感慨:艾,你不說:我都知道;什麼?我昨夜不是告訴過你了嗎?嗯,這是老徐瞎編的;只是,球星會球星,這是「惺惺相惜」;也因此,我們才有藝術籃球可以觀賞。

 

    第三節時間還剩下8分15秒左右,騎士隊Anderson Varejao在球場左側45度持球,LeBron James在球場左側底線零度角;此時,James先做一個V字形切(v cut),假裝往球場左側30度方向移位。熱火隊防守者擔心讓他接到球攻擊,於是亦步亦趨的跟隨阻絕(deny);沒想到,James這空手走位只是「誘敵」。說那遲、那時快,LeBron James一個反方向快速走位、也就是走後門,然後接Varejao的地板傳球;後續呢,LeBron James接到球就以雙手灌籃結束。

 

感慨:這LeBron James的「空手走位」,利用個人的敏捷性,去擺脫防守者;誠然,已經堪稱運動藝術了。後續James的灌籃呢?艾,那簡直「山崩地裂」的雄壯,那是力與美的藝術表演。

 

    第三節還剩下20幾秒,騎士隊LeBron James持球,中鋒Zydrunas Ilgauskas趨前準備和他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彼時Ilgauskas選擇掩護切走(pick and roll),空手走位往球場左側禁區的底線附近。LeBron James在熱火隊採取了關門防守(defender closes in)瞬間,以後退運球擺脫他們的壓迫,也取得了傳導球的空間;恰好,Ilgauskas出現難得一見的大空檔。於是,LeBron James暗地裡偷笑的,將手中的球如子彈似的傳導給Ilgauskas;Ilgauskas毫不猶豫,雙手拿起球就準備灌籃。怎那知,熱火隊弱邊(weak side)的Dwyane Wade快速衝出;也如山崩爆裂般的,將Ilgauskas的灌籃毀壞。

 

感慨:這LeBron James的傳導球,已經可以讓人「拍案叫絕」了;而,Ilgauskas七尺三寸高的身材,更會讓人望塵莫及。殊不知,Dwyane Wade的火鍋、封阻,這才是讓人「從椅子上掉下來」的驚奇!

 

    第四節還剩下約9分12秒左右,熱火隊球員Jamario Moon在球場右側運球伺機而動;防守的LeBron James眼看「空間狹窄」,於是一個緊迫、更貼身的施加壓力。Moon當然察覺,也很快做出反應的,想要往球場中央寬闊區運球解脫;聰明過人的LeBron James眼看機不可失,一個快速移位滑步(sliding)很快將Moon的運球前進路徑阻撓。經過身體接觸,Moon一個身體重心不穩,James馬上伸手將球撥走;緊接著就是James揚長而去,灌籃得分。

 

感慨:這LeBron James的解讀進攻、身體壯碩、體能敏捷性等三項條件,是構成最後灌籃得分的主要因素。我們常感慨的說:那球員太「聰明」,或說球員「身體素質」過人一等,甚至說對手「體能勁爆」等;但是,我們今天目睹了LeBron James,在這個play中替我們「闡釋」了籃球的藝術。

 

啊,籃球,我愛妳!

Published 2009年3月4日 上午 11:1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