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恨之入骨!和足底筋膜炎的纏鬥與認識

 

 

    40天前,打球不當跳躍,腳後跟斜角著地;彼時不察覺會痛不以為意,沒想到隔日起床「痛不欲生」、不敢下床行走,這趕緊看醫生去。什麼?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簡稱PF)?沈老師幸災樂禍嘲笑:這下她「跟定你了」!艾,去認識她吧!以下部分資料來自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趙恆翊醫師,及物理治療師蘇惠敏。

 

足底筋膜炎是什麼?

    足底筋膜炎多半是導致成人足跟痛(inferior heel pain)主要原因;像我,一開始也是誤以為「足跟骨挫傷」。但是,實際上也確實是足跟部位挫傷,造成發炎現象;研究調查,竟然高達十分之一的美國民眾,在他們一生當中都曾為足跟痛困擾。足底筋膜炎患者包羅萬象,她遍及所有性別、種族、年齡以及各種職業;其中,以常需要「久站的人」,例如運動員、軍人或者老師、百貨服務業人員,還有像是加油站的加油員等等,這些經常一站,就得站上好幾個小時的人,就是最危險的族群。另外,以年齡層討論,非特定職業族群的,則多數是40歲至60歲之間的女性族群為最;像我,足底筋膜炎之後,每個星期四上課要連續站4小時,喔,那簡直是「站立難安」。

 

    足底筋膜(plantar fascia)位於足底一片狀樣的結締組織,由跟骨(tubercle of calcaneus)的內側往足趾方向延伸而出,是形成內側足弓的主要結構;她的作用主要是,當我們行走或跑步時,扮演著「緩衝墊」的角色。足底筋膜橫跨過足弓,構成一個類似弓弦的構造;足底筋膜就如同弦,構成足弓的骨頭是弓的本體。當行走或跑步時,身體的重量會轉移到足部,足弓的角度會因受重量壓迫而變的較為扁平;而當然的,筋膜的張力,相對的也增加了,詳細如下圖示。

 

    足底筋膜炎患者症狀是,睡覺後醒來要踏下床的第一步,或者坐著休息一段時間要再站起來時,足底會感覺到「劇烈疼痛」;疼痛的表現為刺痛感,或是有「被電到」的感覺。但是,當坐下來休息,站立或再行走一段時間後,疼痛會慢慢緩解;不過,當休息稍久再次站立時,疼痛會再發作。疼痛的區域,在發病初期,根據多數患者的描述,為「彌漫性」的足跟部疼痛;像我有時候,都已經感覺到足底(腳掌)中央也會疼痛。

 

    隨著病情發展,這種足跟疼痛會挶限在跟骨結節(calcaneal tuberosity)的內側;有些患者會因為劇烈的足跟疼痛,導致「行走姿勢」改變,甚至是踮著腳尖行走。由於足跟的疼痛在站立或行走一段時間後,不適應感覺會慢慢減輕;使得一般民眾誤認為,就是要不斷的運動足部才能改善。這樣不斷增加足跟部負荷的結果,非但沒辦法緩解症狀,反而造成疼痛更加劇烈;因此,臨床上教導民眾正確的觀念,也是治療環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像我,至今疼痛40天之久未癒,關鍵在於初期休息、電療、復健一個星期以後,以為痊癒;於是,馬上到球場和人鬥牛廝殺。並且,當天纏戰了一個多小時(沒辦法,都沒辦法輸球);結果,隔日疼痛加劇,那是痛不欲生、「恨之入骨」怨懟跟骨的疼痛。加上最近,我們虎尾籃委會主辦的春季周末籃球賽開賽,積極備戰心態鞭策下,想一邊復健、一邊強化足跟;於是,疼痛就拖拖拉拉「跟隨我」近把月。

 

艾,真是得不償失;尤其,喜歡運動已經像似「得癌」一樣,一天不到球場,活似沒吃飯一樣的缺了什麼似,讓人不自主的想要踏進球場。這痛,想當然「沒完沒了」!此時想起,2007年備戰廣州世界杯聽障籃球賽時,我們球員那個北體院畢業的帥哥尚謙;在練球後也是足底筋膜炎,彼時他向我訴說:好痛。喔,原來如此!艾,那是痛之入骨!

 

足底筋膜炎處理與復健

    根據中醫經絡循行理論,足跟是腎經經過之處,也因為如此,歷代關於足跟痛的論治「多與腎有關」;認為中老年人肝腎功能逐漸衰退,腎虛不能主骨,肝虛不能養筋,筋脈失養、氣血不通,發為疼痛。喔,那麼依此推論,假如不是像我年紀一大把的中老年人,也就是年輕人發生足底筋膜炎,那就是、、、;嗯,自由想像。中醫治療分列二種:

一、肝腎陰虛型:以滋補腎陰為主,方用六味地黃丸加減。

二、濕熱阻滯型:治療以清熱利濕為主,藥可選用黃柏、黃芩、連翹、薏苡仁、蒼术等。

 

足底筋膜炎急性期發作,可靠藥物減緩疼痛;長期治本則需要多做足底復健操,包括足底筋膜按摩、足底筋膜和跟腱牽拉運動。平常需注意鞋跟不宜過高,以3cm為宜;足底應有「彈性鞋墊」,鞋墊不能太硬、並儘量少踩硬地板,以及避免行走凹凸不平的地面。那麼,假如像我這樣得了球癌,一天不打球不行的話,怎麼辦?那個林醫師建議,不要彈跳為原則的到球場原地投籃籃。

 

實務的我呢,是伸展操多做一些;尤其是足底部分的關節操與伸展操,然後偷偷的去鬥牛。緊接著,平常假如認真彈跳會擔心「膝蓋碰籃框」的情況;現在,就規規矩矩的在彈跳時,僅「離地3」以三塊豆腐干的高度為目標就好。對,不要跳太高,就像釣魚一樣的,願意讓我封阻火鍋的,輕輕敲他一下就好;打籃球,可以「嚇死他」的情況,不要去打死他,保持這種態度去享受打籃球樂趣。

 

復健動作分別如下:

一、足底筋膜按摩運動:用大拇指上下按壓腳掌前後端的足底筋膜,按壓程度以感覺「足底會酸」即可;每天2-3次,每次2-3分鐘。此按摩可舒緩筋膜緊繃,增進足底血液循環。如下二圖。

 

二、足底筋膜牽拉運動:如左下圖一手固定腳跟,另一手握住腳趾,用力將腳趾往上扳至筋膜有被拉扯感覺為止;每次拉扯後停留10秒鐘再放鬆,重複10次。另一種方法如右下圖採坐姿,膝蓋伸直,然後拿一條毛巾置於腳掌前端,二手分別握住毛巾二側,向內用力拉至筋膜有感覺到被拉扯為止;一樣每次拉扯後停留10秒鐘再放鬆,重複10次。此動作可舒緩筋膜緊繃,增加筋膜彈性。                       

 

三、跟腱牽拉運動:如下圖雙腳呈弓箭步姿勢,雙手扶於牆上,後腳整個腳掌需要完全著地,足底部有完全伸展的感覺;此動作停留10秒鐘再放鬆,重複10次,每天做2-3次。另一動作為復健師沈老師介紹如右下圖,站立於牆邊背部緊貼牆壁雙腳伸直,腳底下如右下圖紅色線條置放一塊斜木板與地面呈現約2030度,然後讓前腳掌高於腳後跟;此動作維持站立10秒鐘再到正常地面放鬆,重複10次,每天做2-3次。

                            

 

總結

物理治療師建議,想要解決惱人的足底筋膜炎,要從日常的生活著手,控制腳部發炎、減少疼痛發生,預防永遠比治療還重要;因此,平時就需要注重足部的保養,注意選購鞋子的基本原則,並且,避免持續長時間站立,過量運動等,足部稍微不舒服,就要及早治療等等。

 

我的纏鬥心得是,假如染上足底筋膜炎,最好「完全休息」,期程視情況而定的約10天左右;然後,規規矩矩的依據前述復健動作「循序漸進」復健操作,而不是一休息後,就想要上球場打球,做跑跑跳跳舉止。緊接著,復健期程約10天至20天後,此階段經過快走、慢跑等動作都「不會痛」,才可以做左、右橫向移位動作,包括小跑步、急停再走等較為激烈動作;最後,經過這個嘗試階段確定沒有疼痛感,再進行快跑、再啟動的激烈動作。

 

以上復健階段必須的動作是,每做好一個復健動作階段,例如做完拉扯、伸展、慢跑等等之後馬上要「冰敷」,時間約20分鐘左右;然後,其他有空時間就多做「熱敷」,時間越多、越久越好。像我,最近每次看籃球賽或上網,總是順便熱敷;這看完球賽、熱敷完,腳底疼痛感減輕大半、舒服許多。嗯,還在疼痛的「足底筋膜炎同志」;讓我們繼續努力,努力去克服、排除她的困擾吧!

Published 2009年3月17日 下午 12:2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