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青少年女性之籃球路有多寬?

 

 

    因為某校校長準備籌募女子籃球隊,要我這個籃球人提供些資料,以利他佬和教育局、家長等人討論;因此,收集了這些資料。所以,順便提出來和讀者討論;由此顯示,國內的青少年女性籃球選手,她們的「籃球路」,顯然非常的寬廣。

 

公立學校部分

    以下表格資料顯示,單就我收集的資料,國內公立大專院校裡,她們招收「籃球體保生」的,就有19所之多;如下表格,其中第一級的有7所,第二級的有12所。這還不包括我遺漏的,或者,她們學校因為沒有體保生就讀,所以沒有辦法參加UBA大專籃球賽;或者,像國立虎尾科大一樣,在鄉下地方,又只是第二年招收體保生;因此,許多女籃菁英不敢冒然加入等等。

 

尤其如果,像國立虎尾科大一樣,除了教育部「甄選」的以外(虎科大今年向教育部提出16位男女不拘的體保生名額),虎尾科大還辦理「獨立招生體保生」(已經報名截止);你不難理解,以「籃球」要向「大學院校」前進,實在太簡單了。再看以下表格的第三欄,從中你可以看清楚,很多國立大學院校在招收體保生同時,並不是以傳統的「體育科系」接納,像臺灣科大與北商學院,基本上就沒有體育相關科系;所以,當妳就讀高中,並在籃球取得某些成績水準(HBL前八名或者其他優秀資格),妳要選擇「就讀的科系」就非常廣泛了。

 

國內公立大學院校招收「女性」籃球體保生名單

學校名稱

學校地址位置

是否體育科系

備註

臺灣科大

台北市基隆路

UBA第二級

北商學院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

UBA第二級

臺灣大學

台北市羅斯福路

UBA第二級

彰化師大

彰化市進德路

體育系

UBA第二級

清華大學

新竹市光復路

UBA第二級

交通大學

新竹市大學路

UBA第二級

中央大學

桃園縣中壢市

UBA第二級

臺中教大

台中市西區民生路

體育系

UBA第二級

成功大學

台南市大學路

UBA第二級

高雄師大

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

體育系

UBA第二級

虎尾科大

雲林縣虎尾鎮

UBA第二級

雲林科大

雲林縣斗六市

(以上共12所)

UBA第二級

臺北教大

台北市愛國西路

體育系

UBA第一級

體大台中

台中市雙十路

競技系

UBA第一級

體大桃園

桃園縣龜山鄉文化一路

競技系

UBA第一級

臺灣師大

台北市和平東路

競技系(5.4)

UBA第一級

台北體院

台北市敦化北路

競技系

UBA第一級

台北大學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

(以上7所)

UBA第一級

 

私立院校

    至於私立的大專院校,招收體保生的名額就更多了;尤其,很多私立學校都是以「獨立招生」來招攬優秀籃球選手。更甚,很多私立學校,擔心優秀籃球選手的「學費」負擔不起;因此,總是以「減免學雜費」,或者,提供「獎學金」藉以招攬奇貨可居的籃球選手。像某私立學校標榜,只要「HBL八強選手」,學雜費比照公立學校;另外像某私立學院,只要進入該校就讀,在「登錄12人名單」,每學期給予獎學金一萬元整。

 

還有某私立大學,標榜只要「亞青國手」資格就讀,每學年都給予壹拾萬元獎學金;該校特色就是,學生都是「WSBL球員」,每位選手每個月都還領有球隊「零用錢」,並且住宿也是免費,只需要補繳些許膳食費而已。所以,假如是亞青國手資格,就讀該校;基本上,就是吃、喝、拉、雜、睡都是免費,家長就是等著收聘禮、嫁妝準備好就是囉。另有某私立學院,除了每人提供壹萬元獎學金之外,還「免費提供住宿」;並且,該隊教練因為是主管關係,總經常提供非常輕鬆的「體育室工讀」,讓選手賺外快。

 

國內優秀私立大學「獨立招收」招收女生籃球體保生名單

學校名稱

學校地址位置

是否體育科系

備註

文化大學

台北市陽明山華崗路

體育系

 

世新大學

台北市木柵路

UBA第一級

實踐大學

台北市大直街

UBA第一級

真理大學

台北縣淡水鎮真理街

UBA第一級

輔仁大學

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

體育系

UBA第二級

淡江大學

台北縣淡水鎮英專路

UBA第二級

東南科大

台北縣深坑鄉北深路

UBA第二級

銘傳大學

台北市中山北路五段

UBA第二級

靜宜大學

台中縣沙鹿鎮中棲路

UBA第二級

中原大學

中壢市普中里

UBA第二級

大葉大學

彰化縣大村鄉山腳路

UBA第二級

樹德科大

高雄縣燕巢鄉橫山村

UBA第二級

義守大學

高雄縣大樹鄉學城路

UBA第二級

嘉南藥大

台南縣仁德鄉保安村

UBA第二級

正修科大

高雄縣鳥松鄉澄清路

UBA第二級

吳鳳學院

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

UBA第二級

 

總結

從以上資料與討論顯示,青少年在國、高中階段,假如有機會投入籃球隊的訓練;然後進一步在HBL的比賽中獲得優秀成績,妳將可以比一般人還輕鬆的「邁入大學」。妳不需要用不眠不休的「K書」,然後「拼死拼活」去擠狹窄的大學之門;妳只要把基本的學業知識取得,然後,每天投入「籃球訓練」,並從中獲得籃球的樂趣,也把身體鍛鍊的更健康,這就準備在大學充實「就業知識」了。

 

當然,前述二個表格,除了我有遺漏之外,這些都是女生的UBA資料;所以,在更廣泛的「男生籃球體保生」裡頭,你將會發現:更多國立的大學院校招收籃球體保生,更多的私立大專學校,提供更多的獎學金去招攬優秀的籃球青少年。因此,喜歡籃球的青少年們,投入籃球的訓練吧!尤其,國內已經有些老前輩,更積極的向某些青少年提供「出國打NCAA」的獎學金機會;在我們對國內籃球環境,有些不滿足的另類籃球人士,其實妳也不必「劃地自限」的將自己綁在臺灣境內。總之,假如愛她(籃球),就好好去走自己的籃球路!

 

註:

一、以上資料,僅是從2009年UBA競賽組的官方網站收集而來;雖然有些學校現年仍招收體保生,但是,可能像今年虎科大女籃一樣,因為人數不足,所以沒有報名UBA甲二級籃球賽學校,如此當然就缺乏資料了。

二、若有讀者瞭解遺漏資料,例如還有那些學校有「招收體保生」,甚至於該校提供豐富獎學金等等資訊,還請不吝提供,以利更多青少年可以參考。

Published 2009年3月27日 上午 10:2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