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還欠東風—談對戰76人隊的公牛

 

 

    應網友之邀,討論新生代公牛隊事宜;此處擬從公牛隊防守、進攻以及綜合問題三方面探討。

 

公牛防守

    討論新生代公牛隊的防守,擬從對付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深切(deep cut)防守、全場包夾防守、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的防守等三部分討論。公牛隊今天對付空手掩護裡深切的防守,於第一節還有8分46秒的時候竟然出現,要不要交換(switch)防守的迷惑;然後二位球員同時衝出去要去守,同一位空手的進攻球員這樣的糗事。這事告訴我們:公牛隊對此防守不只「缺乏練習」,球員的「防守觀念」也有問題。

 

雖然,今天比賽後續不再出現這樣尷尬場面;但是,以目前公牛在東部排名第七,有可能會在季後賽遇到,深切搭配捲曲切(curl cut)接球跳投很厲害的波士頓塞爾蒂克隊,尤其遇到的是那個聯盟首屈一指的神射手Ray Allen,屆時恐怕就不是隨意跟隨阻絕(deny)就好了。那麼,從今天和費城76人隊的比賽,去「檢驗」公牛隊這個空手掩護的防守技術,基本上2、3號外圍球員,例如John Salmons或者Ben Gordon以及Kirk Hinrich等三人的解讀防守能力,還有他們三人的體能(尤其是敏捷性)會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其次,公牛隊教練團疑似深知,自身球員身體素質有些問題,今天第一節採取了一次全場包夾防守,為季後賽「試車」;只是,彼時第二道防守球員的阻傳(deny the pass)做的不好,簡單被76人隊傳導而破解,並且也很快被得分。從觀察後思考現實問題,公牛隊的所有球員之身體素質、身體抗壓性都不是很理想,防守技巧與態度也不夠兇悍;要在聯盟裡做這樣有些賭博性的防守,坦白說已經是有些「笑話」層次。如果,再以現實的季後賽可能會遭遇塞爾蒂克隊去思考;以他們已經打慣「身體接觸」的球賽去評估,公牛隊假如打包夾防守,是有點「自尋死路」、找機會投降味道。

 

再者,第三個防守問題是,公牛隊在進攻方採取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時候的防守;從今天和費城76人隊對抗過程檢討,最靠近執行戰術的防守球員,是否能夠「恰到好處」的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是關鍵。今天好多時候公牛隊採取的對策是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後的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技術;結果,在Joakim Noah執行障礙的時候,公牛隊的其他三位防守者,竟然都是「目迎目送」 Noah忙進忙出,而不是其他防守者會輪轉、移位一點去協防。

 

像第一節還剩下7分19秒76人隊的違例鏡頭,球迷你會發現Noah的防守對象已經出現空檔,卻沒有人防守的糗事;包括,第二節還剩下5分35秒被76人隊在禁區得球灌籃,那也是Noah出去做障礙,卻還原防守的太慢,公牛隊的Ben Gordon在弱邊(weak side)沒有輪轉移位幫忙所致。當然,在Tyrus Thomas操作障礙還原的時候,比Noah好一點;可是,這種對持(運)球掩護,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的防守,應該是「團隊的事」,那絕不是Noah個人的事。

 

總結討論公牛隊防守,第三個問題在於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的防守比較麻煩;從去年季後賽塞爾蒂克隊平均一場球賽,採用這種技戰術高達40次以上,公牛隊防守陣式會不會被他們的控球後衛Rajon Rondo打爆?觀察看到Derrick Rose這個新人,在此防守有些水準;可是,那個Kirk Hinrich在此防守上,就有些讓人不敢領教了。此處檢討當然包括,第一項深切結合捲曲切的防守,假如真的在季後賽和塞爾蒂克隊廝殺;教練團要去拜拜,期求保佑塞爾蒂克隊的外線不靈光,可能比較有效。

 

公牛進攻

    公牛隊的進攻在此列舉三項問題討論,分別是不擅於傳導球、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切出不佳、內線攻擊貧乏等三項。所謂不擅於傳導球是指,公牛隊在採取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時候,Derrick Rose不大擅於傳導球;像第一節還剩下3分26秒,替Rose掩護的內線隊友出現空檔, Rose並沒辦法在第一時間將球傳導。當然,Rose與Hinrich今天在此戰術上,藉由隊友掩護然後採取急停跳投有所效果;但是,這個進攻戰術假如只把她當成外圍攻擊,遇到命中率不高、手氣不順的時候,恐怕就有些看天吃飯味道。

 

尤其,除了主力控球 Rose之外,其他的公牛隊球員,每每執行對持(運)球掩護主打掩護變化時候,總很難得出現空檔得球攻擊;那麼,這個可以讓執行的二位球員產生「1+1=或>2加乘作用」的戰術,被你公牛隊打成只有外線投籃,偶一為之才會傳導給設立掩護者攻擊,這就相當難堪了。從今天的防守者是費城76人隊,在聯盟的防守水準不算是頂尖來說;你公牛隊還沒辦法獲得許多空檔,假如去面對塞爾蒂克或騎士隊的堅強防守,這個多數球隊主打的戰術,要獲得「有效攻擊」,恐怕有些癡人說夢。如果,再加上Rose不可能打滿48分鐘,Rose的運球急停再走、運球繞圈子等處理球的技巧,還不是很成熟討論,公牛隊要打這個戰術可能還需要再「苦練」。

 

公牛隊第二個進攻問題在於,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後外圍球員的空手切出時機與技巧不佳;尤其今天,多次使用深切結合捲曲切,Ben Gordon和Kirk Hinrich都不能在「擺脫防守者」動作上,獲得有效時間與空間去進行攻擊。接到球時候,防守者總是已經亦步亦趨的跟隨而至;反而好多次,是Ben Gordon藉由隊友在高位(high post)採用雙人空手掩護的淺切(shallow cut),才獲得空檔接球跳投。那麼,從公牛隊現有1號控球、2號得分後衛與3號小前鋒等,外圍球員的「面框運球攻擊」能力不是很理想去討論,這個空手掩護戰術再不能發揮效益,未來在季後賽在進攻上恐怕要大費周章了。

 

內線攻擊貧乏是公牛隊今天面對的另一難題;從Joakim Noah以及Tyrus Thomas,或者由國王隊轉移而來的Brad Miller皆然,面對費城76人隊的防守,禁區或禁區二側低位(low post)的「單打技術」竟然乏善可陳。像第一節還剩下1分30秒Aaron Gray的勾射,那可以說是難看可以形容;如果,只期望像第二節還剩下6分39秒時候Miller中距離投籃,或者像第二節還剩下7分37秒,Noah的跟進搶奪進攻籃板球並補進,這樣可遇不可求的事;那麼,公牛隊的外圍球員要有所發揮就難了

 

因為就如前述,公牛隊控球後衛群主打掩護變化時候,都只能外線投籃,團隊進攻裡的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也難以有效攻擊,這內線球員又是「技拙」,難以逼迫防守方縮小防守做協防;此時,防守方當然就只需要緊迫外圍即可。如此一來,你公牛隊的進攻,恐怕會「寸步難行」了。綜合以上討論的進攻三個要項缺失,短時間內要改善恐怕有些困難;是否教練團要從細節上去指導球員,或者,臨陣磨槍並強化球員信心,期望在即將來臨的季後賽獲得些許效益才是。

 

綜合問題

    公牛隊在先發五虎將、甚至於第6人與第7人、第8人上場的陣容上,還有一些攻守的缺失,在此討論。首先談的是Kirk Hinrich這個去年先發控球在防守陣形的缺失;在第一節還剩下1分57秒被76人隊的控球Andre Miller在,球場左側低位單打、簡單被得分,球迷不難理解:Hinrich被規劃孤立單打(isolation)時候,真是「束手無策」。

 

第二節還剩下1分29秒Hinrich再被過人,Joakim Noah補位防守不及的鏡頭更令人髮指;還有,第二節還剩下39秒,Hinrich再被Andre Miller過人之後,卻還停留在球場右側45度區,目迎目送 Miller到禁區中央、無人防守而得分得逞。公牛隊的球迷在此,不知道有何感想?當然,Hinrich的受傷是不是還沒有「完全復原」有待求證;只是,季後賽在即,現實的「Hinrich防守不佳」,還是要教練團頭痛!

 

從以上Hinrich的問題,球迷應該也看到公牛隊得分後衛的使用困擾;到底要採取「雙後衛」,甚至今天還曾出現的都是6尺3寸「三後衛Derrick Rose主控、Kirk Hinrich與Ben Gordon二人都主打得分後衛的情事。今天在這裡和前述Hinrich的防守問題一樣困擾的是,比賽中出現Ben Gordon不得不去防守對方身材高大的小前鋒糗事;好了,那怎麼辦?今天的公牛隊,就出現內線球員不得不移位到有球邊(ball side)協防的事。

 

現在問題又來了,公牛隊的內線球員Joakim Noah以及Tyrus Thomas或者Brad Miller皆然;不是老的老、跳不起來、不敢去衝撞,就是年幼無知,並且防守觀念不佳、容易犯規、攻守技巧尚未成熟等等。尤其,像二位年幼的菜鳥Noah與Thomas,他倆的解讀防守能力更是有待加強;如果,再把他倆身體厚度、身體抗壓性不足計算進去,這公牛隊「內線球員防守」就難以服眾了。

 

從今天和76人隊比賽,教練團對他們幾位內線球員的使用來看,老將Miller有偏向中鋒功能,Noah與Thomas則有4號大前鋒與5號中鋒游離使用傾向;只是,Noah的績效不如預期,像今天只有8分、7籃板讓人有些失望。Noah這位球員在去年的風風雨雨,讓人有些質疑、失望;但是,看今年比賽裡的「態度」,以及對隊友鼓勵、激勵、在場上拼搶、許多時候在公牛隊得分情況,還會突襲對方傳導球等等功能,其實,這樣球員已經是「不可多得」的了。

 

當然,從「長遠」角度去看待公牛隊現有陣容;穩定的小前鋒John Salmons,加上Derrick Rose這位「潛力相當高」、新人王呼聲也很高的控球後衛,然後得分效率一直保持在水準以上的Ben Gordon加上Kirk Hinrich,然後大前鋒、有點像似苦工球員的Joakim Noah,還有,同樣像是大前鋒、技巧還是很拙劣、最近三場球好像有點開竅的Tyrus Thomas,以及老將Brad Miller等,依此多多激發「各人潛力」,再加強防守,明年下半球季我是相當看好公牛隊的。

Published 2009年4月10日 下午 11:5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