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準備、策略與管理是關鍵!談火箭戰拓荒者(上)

 

 

    準備錯誤與準備不足,想當然策略方向偏差,而且各方面的管理假如過猶不及,這就容易鑄成雙方輸贏關鍵;在此談雙方技戰術關鍵、領導與管理以及綜合討論三方面檢討。

 

    雙方攻守技戰術關鍵有三,一是對姚明與Brandon Roy的攻守策略,以及二者所造成的加乘作用;二在於控球的防守,三是其他位置的攻守策略等三項。

 

姚明的攻守

對姚明的防守策略,第一、二戰對照下來,拓荒者顯然從第一戰被姚明的「予取予求」獲得教訓。單就第二戰姚明只有6次出手、獲得5次罰球,全場只得11分、8個籃板球,和第一戰的9次出手、6次罰球,全場得24分9籃板以及姚明的加乘作用,拓荒者第一戰的準備,顯然有些偏差;相對的,拓荒者在第一戰教訓後,第二戰堅決不讓姚明得球攻擊的防守策略,從實務上觀察,火箭隊似乎「沒有準備」。所以,球迷看到了食無魚的姚明,有欲哭無淚之覺。

 

這一來一往,可想而知,姚明得分少、牽制少、策應更少、球隊加乘作用就甭談了;其實,拓荒者第二戰對姚明的在前防守,相當有效之外,姚明有機會拿球,拓荒者也毫不猶豫的實施包夾防守,當然也是輸贏關鍵。對於姚明第一戰100%發揮,到今天火箭隊在姚明的進攻上只採用三種戰術,以致於成效不彰顯示,火箭隊明知山有虎的準備是不夠妥善的;除了孤立單打之外,偶一為之的「高低位打」(high low),在Luis Scola以及替補大前鋒Carl Landry雖有50%命中率,出手次數加總卻只有14次情況,如此顯現沒有很大功效。

 

再者,「將計就計」把姚明當誘餌做,期望Ron Artest以及Von Wafer以及Shane Battier甚至替補控球Kyle Lowry等人的面框攻擊,也在Artest過於「自我」、四個人命中率45%不夠高(4個人出手總次數40、命中18次)情況下,這個臨時變化的因應策略,看起來效果就不是很理想了;雖然此計與其他相關戰術讓他們4個人獲得19次罰球機會,可也是,19次罰球也只有14次罰中的73.68%罰球命中率,這都不應該是在理想預期之中。尤其,過往採取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讓姚明得球在腰位(middle post)單打的戰術,第二戰修改讓他們三個外圍球員面框攻擊的策略,並不是很明顯獲得有利契機;從成功率去探討火箭隊教練團的準備,似乎是不及格的。

 

至於,對於姚明自身防守上的策略,第一戰火箭隊在拓荒者採取對持(運)球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時候,姚明都是讓外圍防守的隊友,由掩護者底下跟隨(follow)做好保護禁區(shadow post)的防守策略;第二戰,看的出來拓荒者隊是相當「冷靜並堅決」,拓荒者不論內線還是外圍球員,一有機會就往姚明身旁撲、切入的動作企圖、策略,明顯就是找機會要把姚明「打下去」。

 

由此相對檢驗,火箭隊的防守策略,就顯得過度自信、準備不足而「舉棋不定」了;好幾次,火箭隊外圍球員總缺乏意志堅強的跟隨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放任姚明和Brandon Roy一對一廝殺。甚至在第二戰裡,我們總多次看到姚明都移位到3分線附近,去防守拓荒者的持(運)球者,不論對方是內線球員或外圍面框球員皆然;從利弊分析,姚明的外移對球施壓,無疑是飛蛾撲火、自尋苦惱的策略。第三戰,想必拓荒者還是會找機會讓,姚明早一點惹上「犯規麻煩」,有機會就往姚明身旁切入;相對的,火箭隊的防守,會因為拓荒者的外線在第二戰發揮,還是要求姚明需要「外移去貼身防守」嗎?若是,恐怕就得心理準備,火箭隊其他內線球員就需要接受,姚明犯規六次可能的事實。

 

Brandon Roy的攻守

    Brandon Roy第一戰整體投籃是,23投10中的43.48%(球季平均48.0%),3分球是2投0中的0%命中率(球季平均37.7%),得到21分、2助攻、2籃板(球季平均22.6分、5.1助攻、4.7籃板),在在都是平時水準;可也是第二戰27投15中的55.56%(球季平均48.0%),3分球是3投2中的66.67%命中率(球季平均37.7%),得到42分、1助攻、7籃板(球季平均22.6分、5.1助攻、4.7籃板),簡直是第二戰拓荒者「火箭」的主要關鍵。

 

雖然,在這樣季後賽,他還沒有發揮1+1>=2的加乘作用,也難以比美咱家姚明第一戰的100%完美演出;可是明顯的,拓荒者的Roy要贏球期望,「」的表現,說第二戰火箭是輸在Roy手裡,真的不為過。從籃球技戰術實務去討論,Roy在賽前準備,或者說Roy在球季當中,採用「中距離跳投」的技術,純熟到什麼水準,應該是今天第二戰雙方主要輸贏問題所在;如果,和姚明的低位或腰位攻擊每一項技術動作,比賽中命中率都很高比較,我相信,Roy的中距離投籃練習也一定是「準備充足」了。

 

當然,從實務上討論,為什麼拓荒者隊友不能夠因為Roy而大放光芒呢?看平常季賽裡Roy的助攻數到達5.1次,回頭省視這二戰的季後賽,球迷有沒有發現這其實應該是雙方輸贏的關鍵。這裡衍生出二個問題都是以前提過的,Roy過往運球「切入不夠深」,這對防守方的破壞性就明顯不足的事;今天第二戰卻仿佛醒過來,並且有些殺的太超過了。從Roy他獲得12次罰球,球迷在比賽鏡頭裡,看到Roy他進步到「可怕」的水準了嗎?

 

二是,Roy在對持(運)球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時候的「運球缺乏變速」;所以,此戰術的威力,運球急停再強行殺到籃框的破壞力,在季賽威力不足。但是看第二戰,在執行對持(運)球掩護的時候,最明顯的是Roy已經多次採取急停觀察、原地繼續運球再伺機而動的技術,傷害、或者說是蹂躪到火箭隊禁區;由於火箭隊的防守,都採取讓姚明固守禁區的策略,Roy的爆發力,在在都不是姚明等人可以抵禦的。

 

因此,火箭隊在此戰術上面對Roy進攻時候,還是採取放任Ron Artest以及Shane Battier的「自求多福」,以及姚明保護禁區來和Roy抗衡的策略;從第一戰Roy的平均水準演出,到第二戰的準備充分,然後殺的火箭片甲不留討論,Roy和拓荒者教練Nate McMillan的準備讓人刮目相看。回過頭看看火箭隊在此防守上的準備與策略,要在第三戰以後有所改善,似乎只有「抄襲包夾」戰術可以適當因應;否則,恐怕會被過於火箭隊教練團過於自信埋下苦果。

 

從第一戰到第二戰觀察Roy的進攻,拓荒者很少直接利用「孤立單打」去和火箭隊Ron Artest以及Shane Battier相抗衡;少數利用的是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接球攻擊,多數採取的是在3分線圈頂區的對持(運)球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後掩護變化(screen away)。因此,火箭隊是否要求防守球員,作好類似包夾(trap)的關門防守(defender closes in)?

 

因為,既然第二戰是讓外圍防守球員,由掩護者底下跟隨(follow)做好保護禁區(shadow post)的防守Roy策略都沒有效果,為什麼不予以改善?當然,如果,考慮到拓荒者其他球員,是否會因為Roy而產生「加乘作用」,這樣防守戰術的顧此失彼就二難了;可也是,至少在第二戰拓荒者隊除了大前鋒LaMarcus Aldridge之外,其他球員都只是平均水準以下啊!

 

最後,討論到Roy的問題裡,火箭隊仿佛忽略了一件事;每每拓荒者隊Roy進攻的時候讓他予取予求,然後,Roy防守的時候,你火箭隊為什麼都「讓他休息」?幾乎的,Ron Artest以及Shane Battier的進攻,我們都看不到會讓Roy「疲於奔命」的鏡頭;反觀,我們在拓荒者防守時候都看到Roy是悠悠蕩蕩、無所適事樣?這一來,是不是剛好給Roy養精蓄銳去進攻你火箭隊?

Published 2009年4月23日 下午 03:4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