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攻守轉換訓練:一個”3對2”到”2對1”(重點在防守)(上)

 

(Transition Breakdown Drill:Focus on Defense)

 

    這是John Kimble所著;發表於coach雜誌2005年75期第5卷12月第24~30頁。主因在於日前談到,SBL達欣虎男籃轉換防守不佳;但是,網友仍然對「轉換防守」迷惑。雖在部落格,發表過四篇轉換防守圖解,卻還不足以說明;為此,再刊登此文,藉以提供讀者參考。最後每段文末,個人閱讀後心得提供分享。

 

內文

    籃球教練必須盡可能地讓,他們的訓練有著遊戲和實際並存;那是競爭的,且須有效率的運用時間。他們可能會選擇,將一批球員結合操作一種進攻方法,而也另外再進行特別的防守的技巧。

    有些訓練,會被一些特定的球員,有效率的運用成講解、剖析因應的訓練;這將會使得他們,能夠進行特殊攻、守轉換的責任劃分;不論是在進攻,或是防守的時候。

隨後訓練,可以著重在於球隊的攻、守轉換中,最重要的兩個球員身上。這兩個防守球員是在防守時最先回後場的,每個球員都必須進行這兩個防守位置的練習;因為你不知道比賽中,誰會是結束這些防守狀況的人。

訓練焦點的主要兩個球員是,交叉在下列戰術圖中;如右下圖,防守的兩個人是在中線附近的X 1和X 2,一開始這兩個人也是進攻的球員,但是他倆如圖所示,由中線衝刺到底線後要立刻如箭頭所指,馬上折返做一前一後的防守準備動作。

 

 

 

 

 

 

 

 

 

 

 

 

 

 

 

 

下一個訓練重點是,一開始處於底線上做進攻轉換的球員身上,如圖中01、02、03等三位球員;在訓練的下一個階段,防守的重點,將變成到那個單獨到防守終點的防守球員上,不管是1、2或3。

在這一個訓練期間,防守重點先集中在 X 1和X 2;當他們兩人在快攻轉換為防守的時候的技術練習。

假如進攻隊攻擊失敗,而且沒有搶到進攻籃板球;後續演變有兩種,最初防守者,就是原來兩個被分配去保護他們籃框的球員,防守成功就變化為進攻隊。首先,假設因為失誤而失去控球權的球員,該失誤的球員被限定防守轉換的角色,他需要立刻回去防守,去保護防守球隊的籃框;其次,假如進攻方攻擊不能成功,該出手攻擊者,不管是誰,就需要先回去,那是每個球員應該在這兩個位置上,作訓練的主要原因。

 

筆者註:這個攻守轉換的訓練,一次以5個球員進行,如右上圖示01、02、03、X1、X2等五人;一開始的進攻,為了讓防守者來的及回防,要求進攻方如圖的虛線箭頭所示,分別做「運球與傳導球」共二次。然後進入前場之後,就必須以「比賽狀況進行」;此時,多數轉換防守問題在於,誰要在罰球線位置做阻運(stop the ball)、誰要在後,也就是在籃框前面一步做指揮的工作。所以,第一階段的防守訓練重點,除了作者所說X1、X2要快速回防,做一前一後防守之外,其實就是分配的「聯絡」技巧;從訓練的實務經驗討論,每一位球員「輪流擔任」在後指揮的技巧,是符合作者的原意。

 

這個轉換攻守訓練,前述五位球員的「位置」,可以採取「輪轉」分配方式進行;這樣將可以讓每一位球員學習「不同位置」攻守技巧。其次建議,五位球員裡頭,每一次最好都安排一位「內線球員」,以及安排一位控球後衛,讓們他去學習與適應各種狀況;尤其,在預防對方快攻的工作上,其實控球後衛與任一位內線高個子球員,都有責任把對方的快攻抑制。

 

這個訓練雖然偏重在轉換防守上,但是,整個過程其實也可以從中做轉換快攻的練習與指導;包括多傳導球、空手跑位、跟切(隊友運球切入,空手球員要跟隨切入)、解讀防守者位置適當與否、攻擊的企圖心等等。這裡作者雖然指定,失誤與攻擊失敗者,都要做好瞬間轉變為防守的練習;其實,實務訓練中,也可以要求攻擊成功的「出手者」,他也應該馬上變化為轉換防守者。至於其他的多打少、少手多等技巧與策略、觀念等等,請去參考「轉換防守指導圖解」四篇文章;該四篇文章都介紹與建議一些適合的觀念,可以提供讀者參考。

 

『最初3對3 部份的訓練(訓練1):』

    這個訓練佈置如左下圖2,可以建立在進攻中線開始;當然,主要的訓練還是兩個防守球員身上X1和X2。而,在靠近底線上的那三個進攻球員(1、2和3),則先在防守動作開始,再展開進攻。

 

 

 

 

 

 

 

 

 

 

 

 

 

 

 

    如左上圖2,球先在X3、X4、X5三個處在禁區外圍的球員出手攻擊後,1、2、3號球員如左上圖2先卡位搶奪防守籃板球後,再盡可能快速經由運球或傳球前進;那兩個防守球員X1、X2,則必須在X3、X4、X5三個出手攻擊瞬間快速的移位,他們要衝刺跑回去後場阻止1、2、3號球員的得分。

    左上圖2呈現出,更多和比賽實際的模擬訓練方法;你教練要使那三個防守球員(X 3、X 4和X 5),在”3對3”進攻時,極力去對抗另三個球員(1、2和3)。然後,當他們轉變成進攻球員時候,要和那二個轉換防守的球員(X 1和X 2)認真對抗,並且在進攻球員想要投籃之前,可以嘗試避免失誤的做一次或兩次的傳球。

 

    最初訓練是由1、2、3號三個球員先防守(等搶到球馬上變成進攻球員1、2和3);所以,在1、2、3號攻擊後開始搶籃板卡位,保護籃板球,然後做轉換快攻,三個人快速的進入3分線區域內。

    緊接著最初的兩個二翼進攻2、3號球員,快速跑位超越前面待在禁區裡面防守者X 1和X 2,然後1、2、3號三個球員就做3對2攻擊;此時,X 1和X 2首要防守重點在於「球、對手」,且盡可能大聲的溝通聯絡,二位防守者還要知道誰會投籃。

 

    那些原來模擬的進攻球員(X3、X4和X5),攻擊完畢後就離開球場;然後就看正進入主要訓練區域的1、2和3。(看左上圖2)

    最早回防的球員(X1或X2),萬一他是左上圖二中的X1,將負責在球場中心線、靠近罰球圈圓點的區域並且大喊”籃框”。

    第二個回防球員(在左上圖中X2)快速後退,固守在中心線道上;且小心的趨近運球的人,和盡可能的積極對球施壓和大喊”球”。

    X2應該想辦法做好阻運避免01號球員切入,處於籃框附近的X1,當球傳導給二翼球員,或者再將球回傳給中心線的進攻球員時候,他都應該隨時移位去封阻這些進攻者。

 

    因此,當進攻方把球傳到任何一個底線區域時,處於籃框附近的X1將會輪轉去防守持球者;而當那個最初防守持球人的X2,就會快速的往下去保護籃框。(請看右上圖3)

    假如球是從底線傳回頂端,那個最初固守籃框之前的X1(先前已經防守兩翼接獲第一次傳球的人)也要防守轉身擺脫之後的傳球。這將使得那個最初輪轉到低位防守的X2,繼續處在低位保護籃框,藉以保持保護籃框、移位封阻的有利位置。(請看左下圖4)

    用一個簡單的方法解釋輪轉和保護,教練應該會用一種說法:”第一個防守持球的人,應做好阻運(stop the ball);然後,第一個處於籃框的防守人,應該做好對方第一次傳導球移位輪轉防守,以及做好進攻方第二次近距離的傳球防守”。

筆者註:左上圖2這個攻守轉換的訓練,一次以5個球員進行;而作者將進攻方設定為3人,包括衝搶進攻籃板球在內,其實有告訴所有教練,在進攻過程就應該至少佈陣2人去做「預防對方快攻」,就像左上圖2的X1、X2二位球員。一般在指導預防快攻上,比較困難的地方有三,一,怎麼樣教會球員去「知覺環境」;也就是在隊友組織進攻過程,學會觀察有幾個隊友「應該去衝搶籃板球」、有幾個隊友「處於預防快攻的位置」、有幾個隊友「應該移位預防快攻」、有幾個對手「偷跑快攻」、對手搶到防守籃板球附近有幾個對手「準備接應傳導球」等等;當球員學會觀察以後,要做到左上圖2的X1、X2做預防快攻就簡單多了。

 

    二,教會所有球員在隊友組織進攻瞬間,「每一個人都有事情做」;多數的進攻球總是在隊友進攻時做,原地觀望、原地妒嫉的怨恨、對隊友的攻擊不力原地怒目相向、對隊友的攻擊失誤惱怒、目迎目送對手搶奪籃板球、目迎目送對手打快攻等等。由以上敘述,教練應該在球隊做開放式快攻與固定式快攻,某球員攻擊籃框瞬間提醒球員,每一個人都有事情做;從指導的經驗去探討,跟進搶隊友攻擊籃框的企圖心是這要點之一;其二是需要教育球員養成跟切(跟隨隊友運球切入,空手球員要做空手跟隨切入)的習慣;其三是教育球員做好隊友的攻擊不會成功的打算;其四是教育球員,防守是從進攻那一瞬間就開始等等。

 

    三,在轉換防守瞬間,最大困難在於混淆不清的瞬間,防守方誰該趨前對球施壓的「指揮與聯絡」問題;像右上圖3的X1,一看到球場右側對手持(運)球,所以,理所當然他要做趨前的防守動作。但是,從右上圖3實務上討論,X1趨前去防守對方2號球員,他知道球場左側對方還有一個3號箭頭;所以,他趨前瞬間就要同時大聲高喊3號給你(X2),做這個指揮與聯絡動作去確認。這個動作做不好,就會出現像左上圖4,當對方2號球員將球回傳給對方1號的時候,防守方經常會出現X1往他的右側移位,想要去防守對方1號球員,X2也會不自覺的想要趨前去對對方1號施壓防守;也因此,在很多籃球場的技術訓練上,都需要聯絡溝通道理在此。

Published 2009年5月25日 上午 08:5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