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生命的圓融—談09年Nike訓練營所見所聞

 

 

    因緣際會跑到員林,想「請教」指導教授一些問題;卻在等候的時間,看到、聊到了2009年Nike訓練營裡的點點滴滴。從籃球教練思考,要讓球隊與球員達到教練「理想」、符合教練「最高期望」的境界,我們籃球教練應該思考與注意什麼?

 

怎麼樣「」教練?

    如果有一位籃球教練這樣提出:我應該怎麼樣「教中鋒」的時候,你會怎麼樣做?你是在現場「教給他看」,還是,請該教練教一教,你指導者看過以後,球員也都走開了,指導者再和學習者「討論」?

 

從教育指導理論探討,現場「」他們的球員動作給教練看,有三個缺點,一是球員不能從他們的教練「身上」學到東西,在球員對教練「信任」的水準上會打一些折扣;二是教練到底在「技術動作」上有何缺失,協助指導者不瞭解、看不到、難以掌握,所以日後就沒辦法深入討論;三是由於協助指導者與,教練對此技術動作的認知「標準不一」,所以,假如協助指導者與教練,沒有經過深入討論,將會在日後出現迥然不同、甚至「天壤之別」的技戰術標準。

 

依過去指導的經驗,以及教練講習會裡的測驗與指導心得,我比較傾向,先讓教練學會中鋒「技戰術」動作,然後,在教練現場練習動作過程裡,協助指導者「從旁觀察」,並逐一「糾正」教練缺失,第三步驟再去現場觀察教練在「指導上」的缺失,第四步驟再與教練於球員離開後,深入的、逐一的「討論」第三步驟上指導的「缺失」,第五步驟協助指導者再第二次去觀察教練的「教球」,最後再一次討論這樣繁瑣的過程。

 

這過程可以出現幾項優點,一,教練到最後一定會「操作」,不至於只會說、不會做,甚至教練做出來的動作,亂七八糟的四不像等;二,最終協助指導者的標準與期望,會和教練蘊釀出「一致」的觀點與要求,不至於出現不協調的技術動作標準;三,許多「眉角」會有共通性的讓,球員掌握並得到發揮;四,球員對教練的「崇拜與信任指數」,會因為教練指導了新技戰術,而不斷上升並進而投入等等。

 

因此,看盡籃球教練學習與,一些前輩下海指導的許多個案裡,怎麼樣才能夠讓事情「圓融」呢?生命,要用心是我的心得。

 

一天要練幾次球?

    日前提到許多高中籃球隊,一天練球往往超過7個小時的弊端;友人那位國際裁判、以及半官員的好友,為此都來信與來電討論。只是,日前與今天,分別聽到前輩、那個公賣局出身的球員,以及名球評賈凡告知,韓國慶熙大學男籃來員林做二個月的「移地訓練」裡,一天竟然練了四次球;像慶熙大學在明道大學所舉辦的國際大學邀請賽裡,竟然是全隊做了30分鐘跑步與某些訓練之後,才在比賽中和與賽各隊比賽。

 

可也是,比賽中,慶熙大學球員的防守強度、比賽的敏捷性與速度,卻還是遠遠的超出各隊「一大截」;尤其更可怕的是,該隊教練還故意露了幾手「不著邊際」的放水球,讓各隊球員與教練鬆一口氣的調度。還記得在運動訓練法講義裡談論過的「原則」,優秀運動員的「每周訓練頻率最好在10次以上」的理論與實務;因此,看Nike訓練營裡的球員,在相當緊湊的訓練裡,有些球員竟然出現「力不從心」,這韓國隊慶熙大學的「教訓」,似乎沒有多少人可以在他們的生命中獲得一些啟示,不論是教練或者球員皆然。

 

什是應該注意的東西?

    訓練營裡看到幾位SBL球員出身的球員,擔任教練下場指導那些年輕球員;從半場擋切戰術的空手掩護(上擋與橫擋)與空手切、接球攻擊,以及四角形隨球移動防守的二線、三線幫忙還原、輪轉等等,都是相當「基本」的技術東西。只是,在隨球移動訓練裡,二線球員卻沒有處於適當「防守位置」,並且沒看到球,三線防守者還緊緊「貼身」看住空手球員,眼睛也沒「看到球」,隨球移動過程是交叉步的看球「沒看到人」,進攻方傳導球時防守者卻不做「阻傳」,幫忙的時機不適當,動作也不合理等等;在在都讓我們擔憂,國內頂尖的青年球員,在從事這些訓練的時候,技術的「陌生與生澀」程度。

 

    還有一些比較嚴重的問題是,在訓練中,攻擊者出手投籃了,竟然多數球員是「不知道卡位」;然後,在指導者教練團大聲提醒以後,還是有球員還不知道做好卡位。再者,在操作擋切技戰術練習的時候,要設立掩護者與被掩護者,雙雙都沒有先做「誘敵慢走(V cut)」的基本動作;甚至,二位進攻方球員,誰該空手切出、誰該空手切往那裡、空手切出的技術動作應該如何等等,這些國內菁英青年都沒有規規矩矩做好她。

 

從這裡去看問題,到底籃球的生命裡,什麼是「基本」應該教給球員的呢?前輩說,不論Nike訓練營裡所教的,還是他親眼看到韓國隊慶熙大學每天所練的,其實就是那些基本的、重點需要「要求」的技戰術;這些技術,他們在1960年也都每天做、經常做的練習。尤其,他們過去在60年代的練習,也並不是只做「名稱」上所列的技戰術而已;也就是,你籃球教練絕對不能夠做「顧此失彼」的指導,否則球員容易犯上許多技術缺失。

Published 2009年6月1日 下午 11:0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