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網友問題:轉身跳投動作流暢與大角傳球

 

 

    我們那個中央大學的大前鋒來信問道:轉身跳投動作的流暢性關鍵在那裡?還有吊大角傳球問題等;這二個問題,我們就深入來討論。

 

問題

想請問有關如何讓動作變得更SMOOTH!我很欣賞kobe的跳投、翻身跳投、左右晃動翻身跳投、假晃後跳投等!!看kobe的動作真的很舒服,整個動作很流暢,很柔軟!!雖然那可能是NBA得等級!!不過有辦法讓自己的動作更趨向那樣嗎?除了不斷的練習,還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加強的嗎?還想請問老師,有關進攻時吊大角的情況,要怎樣的情況必較適合?是吊弱側邊嗎?那吊的位置是不是45度角會比對底角好?

 

問題討論

從運動訓練法的書籍理論去尋找,要讓技術動作流暢,除了技術動作「練習量」要充分(熟能生巧)之外,以及技術動作「眉角]」(或者說是施力點)把握要正確,再剩下來的,就是技術動作的「敏捷性」是否優異(這也包括運動訓練法講究的專項敏捷性能力)等三項關鍵而定;所以,你操作者,甚至包括指導教練皆然,你不能「捨本逐末」的,不練習、不去腳踏實地練習,然後奢求技術動作的流暢。否則,你還就是原地踏步。

 

其次,也由此,假如你操作者(或者包括指導教練),必須瞭解與掌握籃球技術動作的要領;你必須「知其所以然」然、勤加練習以後,才能夠從熟能生巧裡,去領悟「巧能生妙」的境界。有好多籃球學習者與籃球教練,往往對於一些籃球技術動作,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甚至,對有些籃球技術動作要領「一問三不知」;想當然,你儘管愛好籃球,或者你是籃球教練皆然,在不知其所以然情況,就不能把握技術要領,而將籃球技術發揮到淋漓盡致了。

 

當然,最後要提的,也是運動競技現實的問題,體能就是技術動作發揮淋漓盡致的問題關鍵;而特別提醒的是,體能,除了我們一般常見的普通性敏捷性之外,她還包括「專項性敏捷」。這也是現代競技運動,比較細膩的運動科學觀念;因為,每一項運動的技術動作,敏捷性需求的「」都不一樣。想當然,專項敏捷也就迥然不同了。

 

以轉身跳投為例,你的「轉身與跳投」這二個技術動作,必須要練的精熟、缺一不可;會轉身,不會跳投,或者,會跳投不會轉身等等,都會讓轉身跳投的技術動作拖泥帶水、不能流暢。其次,以轉身的技術動作「眉角」來說;引導手的手肘,引導腳的腳尖是否同時用力、是否懂得用力,這二項要點則是轉身跳投技術動作,「快速與否」的重要關鍵。

 

再者,跳投的技術動作,當然要先把原地投籃的技術動作精熟之後,再去掌握「跳起來就投」的技術動作要領;並且是,轉身將球要高舉瞬間,這個「二隻手臂轉移」的動作力量,結合「雙腳蹬跳」的力量,集中合而為一變成垂直力量,將球投擲出去。當然,這裡的一、雙手高舉轉移的快速與否,二、手腕與手指頭是否快速將球彈、壓、推出去,三、雙腳蹬、墊而跳快速與否之爆發力(應說敏捷性較為合理),這三者就是我們稱謂的「專項體能、專項敏捷性」。

 

如果,你還要奢求技術動作的「柔軟性」;你不難理解,轉身跳投的技術動作所需要的是,雙腳腳踝、腰部、雙手肘部、二邊肩膀、雙手手腕、手指頭等等身體器官部位,就都是轉身跳投技術動作的柔軟與否關鍵。從以上討論,你該怎麼樣加強,進而達到那種境界水準呢?練習、深入瞭解技術動作要領、加強相關部位的體能之專項敏捷性等,當然就是問題關鍵。

 

至於籃球技戰術裡的大角傳球,你首先要掌握的是,你「為什麼」要吊大角?是發現傳導球,一直沒辦法從有球邊獲得空檔之後,需要採取強、弱邊的轉移,進而找到防守缺口去攻擊;還是,本來就是在傳導球瞬間,發現弱邊空檔的大角傳球?

 

二者的大角傳導原由不同。前者是有些戰術執行不力之後,不得不的行為;後者則有些是,隨機應變、不堅持已見的行為。由此,這種大角傳導球,一定會出現在45度或底線區域嗎?從實務上去觀察,你不難看出,沒有絕對的事;當然,前者的戰術執行,有可能在佈陣時配置關係,而出現固定該傳導的位置,進而才會造成45度或底線區域的大角空檔。但是,假如是後者,隨機應變的大角傳導球,那就沒有所謂固定在那裡出現空檔了。

 

由此,有所謂大角傳導球是45度比較好,還是底線區域的大角傳導球比較好嗎?答案顯然沒有;除非,戰術設計的相當嚴謹。

 

Published 2009年6月8日 下午 03:3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