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網友問題:重量訓練後肌耐力衰退與減量訓練

 

    網友來信問說,重量訓練後自行「加重、增組」執行訓練;結果,出現力不從心現象。那麼,如何調整與適應?另,什叫「減量訓練」?

 

問題

徐老師你好:我觀看你的文章已有二年,對於籃球的戰術解盤小弟真得很感謝,因為發表此類文章的老師真得不多。對於自主訓練小弟自身有點困惑,以下是本人遇到問題也希望徐老師可以給小弟建議和指導!

 

問題一:我是一個年齢35歲愛好籃球的人,這4年來都一直有在打菜市場杯的業餘比賽;本人從事重量訓練也有5年之久,最近一年來有著重在腿部壓腿的部份。但是近二個月小弟把壓腿重量和組數加重(一星期壓一次),另外折返跑一星期練一次,打球一週三天;但腿的肌力有點疲乏,打球時爆發力和肌耐力都下滑現象,是不是腿的訓練、練的多反而得到反效果。想請徐老師給我個建議如何改善訓練計劃!

 

問題二:在比賽期間重量訓練是否要持續練習,或是減量訓練,不曉得職業球員比賽期間的訓練表,還有包括重量訓練嗎?以上二點麻煩徐老師指導謝謝。

 

討論一

    一個長期從事重量訓練的社會人士,在每星期只從事一次重量訓練的「頻率」情況下,把操作的組數與從事的次數都同時增加,感覺肌肉有些疲勞,也感覺打球時爆發力和肌耐力都下滑現象;由於,你部分的敘述不夠詳細,所以,我以猜測來和你討論。]

 

合理情況,每星期只從事一次的重量訓練,假如要「循序漸進」,最好是先從「次數」上著手;例如,操作次數從11下增加到14下這樣的循序漸進。要將操作重量負荷和組數「同時增加」,多數情況都是在增加負荷重量不多情況下操作;例如,仰臥推舉45kg做二組11下,經過二個星期的「適應」後,再增加到50kg二組11下。你假如把重量與組數同時增加,例如仰臥推舉55kg三組14下;這樣負荷,當然是「雙重負荷增加」,想當然肌肉是容易疲勞。

 

這裡另外重點是,你在訓練過程中,必須要先讓你的肌肉,適應一個星期以後再增加,你千萬不可以這個星期仰臥推舉做45kg二組11下,下個星期就提升到仰臥推舉做45kg三組12下;也就是,最好是二個星期才做調整增加。其次,你要循序漸進,也應該要以到達「肌耐力」某種水準以後,你才可以循序漸進增加次數;像我所舉的例子來說,做45kg二組各11下,加總只是22下的水準。這樣要「冒然」增加到45kg三組12下,多數情況是肌耐力未達水準(約35下以上);你的增加是「一下子」多了14下(二組11下=22下、三組12下=36下,36-22=14),想當然,不只你的肌肉尚未適應,你的肌耐力水準也未達此負荷,所以肌肉會疲勞。

 

再者提醒你,有些研究已經顯示,每星期操作一次的課訓練,「只能維持」肌力水準,這個道理我在,運動訓練法的講義裡已經提過不下二次;所以,當你每星期只是從事一次訓練,肌力水準並沒有進步情況,你要「冒然」增加負荷重量與操作組數,這豈不是自討苦吃?尤其,這樣也不符合循序漸進呀!

 

    當然,疲勞原因很多,甚至於包括你提的,折返跑都會讓你的肌力衰退、發生疲勞現象;因為,我們在「速度與速耐力」訓練裡就提過,這種敏捷性的無氧與乳酸訓練,最容易讓人類產生疲勞。假如你恢復做的不好,又是上班族,肌耐力水準也不佳情況;這樣「」,不累才怪。由此也衍生出,你是不是敏捷性的安排不當?你的折返跑是安排在重量訓練當天,或者,折返跑安排在每週三次的鬥牛當天嗎?若是,真有可能是「過度使用(over use)」了;如此,想當然,不疲勞才怪!

 

如果,再深入探討,我猜測,疲勞與肌力下降原因,其實也包含你的「鬥牛時間」有些時候過長所致;基本上,你要瞭解,為什麼運動和飲食都一樣的要求,最好是「定時與定量」?因為你的身體要去適應啊!暴飲暴食對腸胃不好;運動的過量也對身體不佳呀!甚至於不是危言聳聽的,你假如過度使用(或說過度訓練)後,你回家又不休息,還忙不過來、或者還應酬、並且沒有做整理活動等等;以上所述這些事情,都是在你訓練後每日重覆發生,你的身體器官不累壞才怪!

 

總結,適當休息,並且要做整理活動,鬥牛的時間與強度同樣要斟酌循序漸進,並且做好控制;敏捷的訓練折返跑,最好安排在非鬥牛時間。要循序漸進,最好把訓練次數逐漸提高到30下左右,再將負荷重量增加,下一次的增加再以組數為主,這樣循序漸進的增加。

 

討論二

    比賽期間「要不要繼續」操作重量訓練?從多數的學術文獻討論,答案是可以的、肯定的;尤其,假如遇到比賽期超過五天的話。也因為,你本來習慣於每星期從事三次以上重量訓練的人,經過一、二天沒有操作重量訓練,肌力就會衰退;那麼,比賽到了第四天、或第五天之後,你假如持續沒有操作重量訓練,你當然就會覺得「軟腳」。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高競技的選手裡,她們幾乎「全年無休」的原因;像我認識的舉重選手,那些世界級與奧運奪牌的選手,你只有在「大年夜」看到她們休息。什麼除夕、大年初一的,都不可能休息。另外一個有趣的鏡頭是,某年的國際田徑邀請賽,我親眼目睹了「世界級」的三鐵女選手(鉛球兼鐵餅選手),在檢錄完之後,竟然還跑去操作重量訓練,然後繼續參與比賽;由此你可以瞭解,重量訓練的操作,全因人而異。

 

像也是相對的,有的人說,從事重量訓練後,我就會肌肉僵硬,不能適應投籃等打籃球的技術動作;這部分多數是「習慣與適應」的問題,這也可能是因人而異。這裡有二個例子提出來給讀者參考的是,一是像是姚明,他總多是在比賽後去從事「力量訓練」;你為了要保持肌力水準,或者要讓肌力進步,你又擔心重量訓練影響籃球技術動作,在二者難以兼顧、不操作重量訓練又不行,只好在比賽後操作。這個調整一下在,比賽後再進行重量訓練,這也是可行之道。

 

    至於,有的人是「不以為意」的,像前述三鐵女選手一樣;你操作重量訓練之後,反而會覺得很有力量,這就另當別論。這也在很多情況,你會發現有些球隊在比賽前,教練會要求選手,做伏地挺身或者折返跑之類的訓練道理一樣。

 

    緊接著談到比賽前的「減量訓練」,這個和運動訓練裡「休息與恢復」有關的理論;基本上讀者要瞭解,比賽前減量訓練意義是說,比賽前的大訓練量、高負荷訓練等等強化手段,在即將到來的比賽前7天至14天,為了要讓身體組織器官,獲得充分的休息,讓組織器官的疲勞逐漸消除,然後追求在7至14天之後的比賽中可以「完全發揮」,這種把體能鍛鍊的質與量做,逐漸調降的訓練稱之減量訓練。

 

(減量訓練)的思考是,由於調整期與比賽前期持續高大訓練量,很難做好休息與恢復;而問題是,由於疲勞的身體,無法做好體能與技術的極致發揮。所以,循序漸進的把體能訓練負荷的質與量「逐步遞減」,讓身體的組織與器官獲得緩衝。這個循序漸進的遞減,從100%逐步遞減為95%、90%、85%、80%等等依此類推。那麼,為什麼會有7天與14天、甚至3天前才做減量訓練的差別?這個和你先前的訓練,所打的基礎是否充份有關。

 

也就是說,你假如是如前面所述的舉重隊一樣「經年累月」,很少休息的紮實訓練,你大概要在10至14天左右就開始做減量訓練。這個例子告訴我們說,你假如太慢做減量訓練,一整年訓練的疲勞很難完全消除。另一例則是,你假如在賽前一、二個月或三個月,才聚集明星球員而成一個球隊要集訓的情況;這種短時間才聚集的訓練,基本上體能的訓練,往往急就章、不夠紮實。所以,你假如要做減量訓練,最好是要等到賽前約3至7天才開始操作;這告訴我們說,賽前一、二個月或三個月聚集才做的訓練,不至於過於疲勞。

 

這裡相關的問題與觀念是,肌力與肌耐力訓練越紮實,她「衰退越慢」;相反,肌力與肌耐力訓練,越不紮實,「衰退越快」,這是已經在許多的學術研究證實,也在我們運動訓練法的講義裡撰述,請讀者自行參閱。至於網友最後的問題,職業球員比賽期間的訓練表,還有包括重量訓練嗎?我只帶過甲組籃球隊,沒有擔任過職業籃球隊教練;所以,只能告訴你說:業餘甲組籃球隊,比賽期間還是繼續操作重量訓練;若從運動訓練的理論去思考,為什麼職業球隊,比賽期間不用操作重量訓練?尤其,比賽期那麼冗長;不從事重量訓練,她們的肌力怎麼樣維持、怎麼樣可以進步?

Published 2009年6月16日 下午 01:3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