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網友問題:如何提高練習的內涵?

 

    我們那個住在花蓮後山,就讀於中央大學,扮演著「不三不四」角色的籃球人高材生來信問:如何提高自主練習的內涵?好讓自己在面對更高水準,或者面對更高強度的對抗下,還能夠「完美」打球?

 

問題

想請問徐老師,要用怎樣的練習,可以加強自己面對更高強度的比賽?暑假休息的這一個月,想增強自己的這方面能力;只是,話說面對有些更強的身體碰撞,黏到不行的防守的比賽,很多時候還真的不是很能夠適當面對和處理。雖然,依靠隊友的擋人幫忙掩護,可以得到空間;可是,有時靠自己的突破切入,卻不太能成功。期間傳球也會格外的毛燥,處理起來總是不好。

 

上面問題是我打3號小前鋒的情形;打4號大前鋒時更慘。面對強力的身體碰撞、推擠,真的很難招架。硬卡、硬打也不太行;想靠速度,也被身體碰撞接觸影響到施展不開。我要怎麼處理這個問題ㄋ?如果靠自己的自主訓練,能夠解決且克服、加強嗎?麻煩,徐老師幫我想想吧。

 

還有,我上篇我跟你提的我的膝蓋的問題,想問的就是,在練習短跑衝刺、長跑練體力時有時會刺痛;可是不會很痛,就是有點痛的感覺。可是,我馬上去問我開刀的醫生;他檢查卻說都沒問題,這樣就很奇怪了?那我到底要怎樣處理啊?老師可以給我點建議嘛?

 

討論一:前提

    要「學習與適應」更高水準的籃球技戰術攻、守,甚至於包括適應更高強度的身體接觸與碰撞等等,關鍵因素在於「投入與規劃」。所謂投入是指「認真投入」,在訓練上要求隊友要像「比賽」一樣的認真;那是不分清紅皂白、六親不認的認真去投入訓練,把訓練當成比賽一樣的狀況。那也像過去Ron Artest Michael Jordan當隊友的情況,可以把彼時的天皇Jordan肋骨打斷一樣的投入;你不要在練習過程抱持「擔心」過度認真會傷害隊友、也不必「畏怯」過度認真會把隊友蹂躪,進而會傷害隊友自尊心、更不必徬徨於和隊友之間的競爭,會變成優勝劣敗、適者生存的自然淘汰法則。

 

    只有認真投入訓練,那種「情境」才能夠達到進一步高水準的境界;可也是,很多教練與選手,總是在訓練過程裡,畏首畏尾的做著過多不必要思想。於是,訓練變成只是一種虛晃一招的練習;隊友沒辦法「體會」高水準的防守下該怎麼樣去進攻,隊友更沒辦法「學習」高水準進攻強度情況下怎麼樣去防守?於是,日復一日、日積月累情況下,和隊友永遠就只「生活」在比手劃腳、做個樣子的攻守節奏;想當然的,從攻、守二造去討論,雙方要進步就有所困難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很多優秀球隊的訓練,不論是11或者22、甚至於33等等,總是像比賽狀態那樣的逼真,雖然是隊友之間,也總是拼的你死我活。至於所謂「規劃」指的是,你的訓練是「循序漸進」的規劃,那是在訓練過程要有所安排;一、你必須要讓球員從基本動作的學習;二、讓球員學習問題處理的技巧學習;三、讓球員學習在攻守只是站立、做個樣子情況下去做攻守;四、讓球員學習在攻守只是投入30%水準、稍微有個樣子情況下去做攻守;五、讓球員學習在攻守投入80%水準、像同層級比賽樣子情況下去做攻守;六、讓球員學習在「超越一個水準程度」情況下去做攻守等等。

 

從以上的循序漸進安排與規劃,你不難理解,先有基本動作的基礎,再進一步去學習有對手的攻防練習,緊接著就是有些投入的攻守練習,以及幾乎真槍實彈的練習,然後再「跨越層級」的去越級挑戰,這樣的循序漸進安排;所以,從實務上討論,你的攻守基本動作都沒有問題的時候,當然就是請你同水準的隊友做投入一些、認真的和你做攻守訓練。後續,緊接著就請隊友和你做比賽狀態的攻守;當這樣的攻守你都已經「應付自如」之後,你就去大專甲二級優秀球隊裡,和同位置的球員做攻守練習。

 

當這種有些跨越層次的訓練,已經駕輕就熟之後;你當然就要繼續跨越層級的安排到,大專甲一級後段班的球隊裡,和那些同位置、角色的球員練習。到這個階段之後,假如有機會你再回到學校和隊友訓練,你將發現要怎麼樣可以「佔便宜」的,去和對手身體接觸與碰撞;你也可以掌握在,面對碰撞與避免當中,做個適當的取捨。尤其,當攻守過程,假如遭遇黏、強到不行的對手,怎麼樣在收放自如當中,輕鬆和對手周旋;甚至於,怎麼樣在「智取與力取」當中去過生活等。

 

以我帶球隊的幾次訓練為例,像當初土庫國小拿到全國冠軍,就是基礎訓練接近完整後,就不斷安排已經畢業的校友,那些國中一年級與二年級的球員,來和她們友誼賽;這和現在的臺北縣永平國小女籃拿到全國冠軍都是一樣,她們也都是不斷的找校友來友誼賽,做跨越層級的訓練賽。包括現在我所帶的虎科大體保生男籃,也是讓他們去和大專甲二級優秀球隊,或者像前陣子去打藍虹杯菜市場杯賽,和SBL那些老油條球員「磨練」一樣,都是跨越層級的訓賽;你只有經過更高層級、更有水準的對手競爭後,才能獲得一些比較有利的「進退要領」。有些時候,這樣的以賽代訓,真的比教練的指導,或者關起門來的訓練還有效。

 

討論二:內容

    接下來從實務上討論,要提高訓練內涵,你似乎應該從「體能」上著手較為妥善;因為不論攻守,當你的體能水準提升之後,你的攻守技術自然就會跟隨「提升」至少一個檔次。例如,本來還難以過人,當你的敏捷性進步後,你將會發現「過人如喝水」;例如,本來難以防守的,腳肌力進步之後,要「硬扛」對手那是輕鬆自在。這裡所談的體能包羅萬象,從柔軟度、速度與速耐力、肌力與肌耐力、協調性與敏捷性、韻律與節奏、甚至於心肺耐力等等都是相當重要的體能;你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各式各樣的體能,她會讓你打球打的更愉快。

 

    其次,從實務上討論,你在技術上的「練習量」,將會是重要影響關鍵;這是國人俗話說的熟能生巧、巧能生秒的最佳詮釋。這個練習量包括自己訓練的練習量,以及有防守者訓練情況下的練習量,甚至於於,非常手段情況下訓練的練習量;例如,有防守者拿著保護墊硬扛、推擠、不斷拱你情況下的低位背框攻擊。像這種訓練的練習量假如充分,有那麼一天,真有防守者如似這般的拱人;由於你已經有所「經驗」情況,要背框單打就不會是愁眉苦臉的事了。

 

    緊接著就是你要去學習「解讀攻守與因應」的技巧,去瞭解每一項攻與守的技術要領與關鍵;就如前面討論步驟時所談的,例如面框攻擊時對手緊貼,你假如持球該怎麼樣因應的技巧,你已經下球時又應該怎麼樣因應,你有隊友支援的時候又該怎麼樣因應等等,其實是你現階段應該學習的事。尤其,假如你「瞭解」對手要「做什麼」的時候,你假如是攻擊方,你將可以輕鬆愉快的因應;你假如是防守方,你當然也可以,採取更有利的防守技巧與策略。此階段最忌諱的是,你根本沒有「用腦袋打球」;設若如此,要更上一層樓就有些困難。

 

    再來就是,建議你去學習「小組攻守技戰術」;因為,從現代的籃球運動已經越來越嚴格要求,術業有專攻與分工合作這二個詞去討論,多數球員最好能夠做到,和隊友搭配「1+12」的加乘作用才符合潮流。而,小組的攻守技戰術,基本上就是將相關球員揉成一體的組織概念;例如對手貼身,進攻方怎麼樣利用隊友空手掩護捲曲切或橫擋,擺脫防守而和隊友同時取得有利位置與獲得空檔攻擊。例如進攻做對持()球掩護,二位相關防守者怎麼樣聯絡、甚至於包夾阻撓進攻等等,都是現代籃球講究的小組概念。

 

    細數實務,以上四個要項缺一不可;例如自述面對「黏到不行的防守」,顯然就是你不懂得和隊友利用小組攻守技戰術。例如自述「不是能夠很適當面對和處理」,其實就是不懂得解讀攻守,不知道對方要做什麼所致;例如自述「靠自己的突破切入,卻不太能成功」,其實就是體能不佳,以及突破過人的技巧不熟練所致。例如自述「期間傳球毛燥,處理不好」,其實就是不懂得解讀攻守,攻守的技術不熟練所致;再例如自述「強力身體碰撞、推擠,很難招架」,其實就是體能不佳以及防守技術不足所致。

 

有關傷痛

    有關受傷處的「偶爾會痛」問題;假如醫生檢查並沒有什麼異狀,我比較傾向建議你,應該從「強化」膝蓋附近的肌肉與韌帶著手;畢竟,醫生的檢查已經相當科學化了,除非醫生的檢查有所疏忽,那就另當別論。另外有此一說是,肌肉與韌帶假如越發訓練,該相關部位的「忍痛」水準會提高,這是建議你要強化的理由之一;因此,你假如不要過度的要求,以輕負荷的循序漸進從事訓練,有關於痛的感覺次數,照道理應該會降低。

 

其次,你要瞭解,韌帶是附著在骨骼之上,然後「牽引」著關節與骨骼做運動;所以,假如你在跑步過程,膝蓋部位會有刺痛感,就如前一陣子和你討論的,我比較傾向可能是骨骼與韌帶、或者骨骼與肌肉有所磨擦所致。但是,既然醫生的檢查是沒有什麼異狀;那麼,我的猜測可能應該是你手術後的肌肉與韌帶,還沒有完全恢復到原來水準。卻也是,你訓練之質與量,超過此時你的肌肉與韌帶水準(能力),這也是前次和你討論的重點之一;所以,和前面所提的一樣,「強化與訓練」你的韌帶、肌肉,應該也是排除此疑慮痛覺的方法之一。

Published 2009年7月31日 上午 08:5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