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從運動教練談,09年亞錦賽的中菲之戰

 

    中華男籃輸的「很冤枉」,如果你從運動教練角色去討論;以下從領導與管理、進攻戰術設計、防守策略與練習等三個方向討論。

 

領導與管理

    中華男籃的領導與管理好不好?多數的人可能都會這麼說:有夠差;因為,從幾位優秀球員竟然會在,這種大比賽前受傷、受傷後的復健又做的不大妥善,以致比賽過程難以發揮原有實力,以及有些球員態度懶散、有些球員打球總是漫不經心等等,你都可以在這次亞錦賽中發現,中華男籃的領導與管理出了很大問題。那麼,從運動教練角度去討論,這是誰的問題與責任?

 

從運動教練角度去討論,亞錦賽的日期與行程,最起碼、早在半年前就應該掌握;為此,中華男籃的選手受傷、甚至於受傷卻沒辦法在亞錦賽期間復出,編配SBL賽程、參與瓊斯杯等相關人員都難辭其咎。至於有些球員態度懶散、有些球員打球總是漫不經心等情事,有沒有訂定中華男籃的「球隊管理辦法」,應該是罪魁禍首;尤其,從總教練職責、助理教練更應該協助外聘教練、那些懶散的球員其母隊教練、甚至於那些懶散球員之基層教練等等,都該負責任才是。

 

再就昨天和菲律賓男籃比賽裡一再呈現的,進攻權限24秒將屆,或者球隊領導核心人物都搞不清楚是誰,甚至球員信心不足、以致不敢出手攻擊等等,在在顯示中華男籃的領導與管理非常有問題;此部分,就運動教練職責、角度去探討,讀者不難理解,教練團事前缺乏「規劃」,球隊欠缺領導與管理的會議,包括助理教練在,總教練乃為外聘、對某些球員「不熟識」情況下,欠缺「建議、分析」等,其實都是問題發生的主要關鍵。

 

進攻戰術設計

    中華男籃的進攻戰術和一般球隊,不論NBA或者亞錦賽複賽各隊,有什麼「不同」地方?並且和SBL裡的樸園建設男籃有何雷同,讀者看到什麼?除了少數在高位策應,執行所謂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的走後門之外,也僅剩下零星的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還有2人組合(two man game)的內外組合(inside out);這和多數球隊都採取,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或者假如擁有內線高個子優勢,就多採取內外組合(inside out)是迥然不同對不?

 

    當然,就籃球賽進攻戰術「抉擇」討論,沒有對與錯之別;假如從運動教練去討論,戰術抉擇也只有「適當與否」,也就是是否能夠「人盡其材」的因材施教差異而已。那麼,以中華男籃各個球員的特色討論,請讀者去思考與觀察的,從鄭光錫教練執教以來,中華男籃的球員特色「發揮」了多少?在此提出幾個問題讓讀者去思考的,一、林志傑與張宗憲的勇猛、快速切入,為什麼不見了?二、田壘在達欣擅長的弱邊投籃與攻擊,為什麼難得一見?

 

    三、曾文鼎與李學林的高位策應走後門,為什麼熄火?四、張智峰的中距離與3分線,為什麼只剩下零星點綴?五、楊哲宜的3分線與快攻上籃,為什麼讓人期待?尤其六、當中華男籃「單打成功率」,多數都只有1030%水準,鄭教練還責怪球員的投籃選擇不當情況;深切(deep cut)、捲曲切(curl cut)、淺切(shallow cut)UCLA切,還有前述的掩護變化、內外組合、外側掩護等,這些NBA以及亞錦賽複賽,許多球隊都採取的進攻戰術,為什麼中華男籃都很少採用?

 

防守策略與練習

  中華男籃昨天對菲律賓隊的防守好不好?答案可能見仁見智;但是,假如從運動教練角色去討論的時候,顯而易見,中華男籃的防守是「不好」的。因為,運動教練講究的是:結果;以昨天的結果看,你都讓對手投進好幾顆3分球,命中率又是那麼高,說你中華男籃防守好,那是睜眼說瞎話。可是,有三個問題依次討論的是,你防守者怎麼可能「一再」的讓對手投3分球?尤其是,對手一再將球投進籃框討論。你防守者的「一再」被投進,不論是誰,任何有關球員都要負責任;更重要的是因為為此輸球,所以運動教練要負最大的責任。

 

    討論二,所有籃球場上的戰術與策略,甚至觀察對手所採取的攻守技戰術,以及相關因應的攻守技戰術等等,誰最清楚?答案顯而易見的,當然就是運動教練;那麼,以昨天,菲律賓男籃所採取的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裡的持()球者投3分線戰術一再得逞,你運動教練不負責誰要負責?討論三,所有籃球場上的攻守技戰術與策略,球員熟練與否誰該負責?答案顯而易見,當然就是運動教練以及少數是屬於球員;那麼,以昨天,中華男籃對菲律賓的掩護變化進攻的防守因應不當,不論是球員自己的解讀、或者教練賽前指導與練習、教練臨場指導等,真的都要負責。

 

    另外提醒讀者的是,還記得擁有Karl MaloneShaquille O'NealGary Payton還有Kobe Bryant等四人的湖人隊「F4」年代嗎?當年湖人隊他們也同樣被活塞隊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打垮,第二場比賽事後訪問大嘴巴「手套Gary Payton才說:我們從沒有練過怎麼樣防守與因應;也因此,在當年冠軍賽的第三場賽前,湖人隊才臨陣磨槍的演練幾次。所以,由昨天中華男籃被,菲律賓的掩護變化「射爆」;就防守的策略與練習,這是個運動教練該盡的職討論,中華男籃的教練該負「輸球」的最大的責任。因為從結果討論,中華男籃防守技術不熟練、也做的不好。

 

總結

    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籃球比賽的球評邱大宗說:帶領美國隊這些大牌球員,教練必須要「連哄帶騙」的要求球員認真,努力投入去參與比賽;由此可知,中華男籃在最近幾年的比賽,包括這次亞錦賽裡,一些球員打球的態度總是不能讓人滿意之事,這部分似乎有待「教練」去改善。否則,球技、各方面並不輸給亞洲各國的情況,我們面對比賽,卻仍然還會「輸球」的問題,來年還是不能改善。

 

    從瓊斯杯、亞錦賽的許多鏡頭去探討,中華男籃進攻戰術在面對較為弱勢的國家,還可以運用個人單打能力,去解決進攻困難;但是,當我們面對比較強硬的隊伍時候,尤其,面對「防守較為強悍」的國家如中國、韓國或伊朗、約旦、黎巴嫩等隊,「進攻不順暢」就屢見不鮮。從這幾年,韓國隊也轉型投入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甚至於,連哈薩克男籃也都採取一些擋切戰術的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來看,中華男籃的進攻實在有待努力去改善。

 

    轉換防守、對持()球設立掩護的防守、卡位防守籃板等等,讀者應該不難發現,中華男籃這些防守技術與策略,雖然比起二、三年的情況進步許多;但是,不可諱言,像這次對菲律賓男籃的3分外線「狂飆濫射」,並且輸球的事,其實,中華男籃的防守,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特別注意的事是,籃球賽,並不是只有進攻這項技術而已;中華男籃一直以來,雖然都被冠以擁有不少進攻才華。但是,「做好防守」才能獲得冠軍的名言,還是需要中華男籃深刻體認。

Published 2009年8月11日 下午 04:5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