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不是一蹴可及—給台大醫學系籃球隊

 

    去台北「開會兼渡假」,順便看老朋友、玩個二天;不意,看完球隊友誼賽、開完會後被朋友玩。然後被教授抓去當公差;穿著休閒鞋和虎尾籃委會的大熊趕鴉子上架,進而和台大醫學系籃球隊諸帥哥「和在一起」。我感覺:艾,帥哥們,你們這樣練球會死人的!

 

問題一

    0830到你們籃球場發現,全隊竟然高達20幾位球員參與練球;喔,指導教授鄭老師說的沒錯,有人來指導你們,結果就會造成越來越多人「想學籃球」。只是,天啊,全部竟然只有「5顆球」;嗯,我只能說:服了你們!

 

討論20幾個人練球,尤其大多數都是「基本動作」不佳的球員,這練球只需要5顆球嗎?單就練習運球來說,每個人一個球的練習比較好,還是4個人一個球練習比較好?就算做傳接球練習也好,2個人一個球比較好還是4個人一個球比較好?所以,以後最好每次練球,都是「一個人一個球」;假如學校球沒那麼多,那就每個人自己帶一個球吧!

 

問題二

    看你們從事準備運動,一大票的人沒有隊型、而且也參差不齊的從事準備運動;喔,這像個「團隊」嗎?雖然有人「喊口令」;卻出現你喊你的,我做我的紊亂現象。

討論:從事準備運動的時候,應該要有個「樣子」,這是從提高團隊合作與團隊凝聚力等方向的思考;所以,操作準備運動過程,你應該圍個圓圈、或者編成二排或三排橫隊等方式進行。並且,應該團隊一致、動作整齊劃一;不能你做你的,他做他的、亂七八糟這樣像似雜牌軍在從事準備運動一樣。

 

問題三

    看你們從事準備運動,有籃球運動的步法、也有田徑運動的馬克操等等,而且是二種內容穿插安排;只可惜一些重點動作技術,例如防守的阻絕步與滑步、甚至於基層球員最需要的上籃步等等,並沒有融入其中。另外,將近半數的球員,在操作過程的動作,並不是很合理、恰當(或者說:動作不夠標準);如果,加上近1/4的球員都「彎腰駝背」去討論,這些準備運動與步法的成效就有待商榷了。

 

討論:從事準備運動內容應該包括那些,這在我部落格已概略圖解敘述,此處不再贅言;從實務討論,當然是以球場上「用的著」的步法為主。因此,請你們去部落格裡參考;這裡包括阻絕前進步與滑步、上籃步、交叉步等等。再者,由於這些步法是「提供」球員在訓練前,予以事先練習的技術動作;因此,你假如在此步法的練習上不夠標準、不合理,這將會改變球員在訓練上暇疵、難以如願去球場實務運用等不良後果。

 

所以,是否委託教練「逐一糾正」,藉以避免誤導以及造成球員「錯誤姿勢定型」;尤其,那麼多球員在操作過程,都是彎腰駝背去看,這就難以達成既定成果了。至於馬克操部分,從運動訓練法去討論,單獨提出於準備運動的步法之前去實施,應該比較能夠獲得效果才是;因為,馬克操裡的步頻與步幅訓練,絕對是多數人所需,應該要在球員身體狀況比較佳的時候實施較妥。

 

問題四

    看你們的訓練,聽說是從早上八點練習到下午一點;哇赛!你們是想說,一次5個小時不間斷,然後想要把所有的籃球技戰術「搞定、學完」嗎?尤其,聽鄭老師介紹說,你們早上已經操作過跑步訓練了;難怪,難怪在我指導你們的前面半小時階段而已,就有人「受不了」拉傷、輕微扭傷等等。嗯,這是傳遞一些訊息,你們知道嗎?

 

討論:運動訓練絕不是「一蹴可及」,她需要選手日積月累、持之有恆的參與訓練;她需要在每一次的課訓練,以及下一次的課訓練過程裡,選手的身體獲得充分的休息,然後在精神飽滿的情況下,去參與下一次的課訓練。如果,選手急欲成事,想要一、二天就把所有的籃球技戰術學好、搞定她,選手假如存在著這種急就章的貪婪思考;基本上,除了會出現運動訓練法討論的「過度訓練(over training)」,進而造成選手受傷、專注能力降低、疲憊不堪等等症狀之外,還容易縮短選手的運動生命、學習效果不佳的額外問題。

 

      因此,每次的課訓練,都只允許安排23個小時,這是適當的、符合選手需要的;例如,擁有一個早上的時間,那就安排前面練2個小時,中間休息2個小時以後,再進行下一個階段的課訓練。或者,前面安排1個小時,休息一個小時以後,再進行2個小時的訓練;你必須瞭解,年輕人的恢復能力雖然很強,但是,適當的休息是必需的。

 

問題五

    看你們從事傳接球訓練;結果,有約略7個球員在基本的持球、接球技術動作上都不大適當。所以,傳接球的練習上才會出現,傳接球失誤的,都是固定那些人,接球接不好以致漏掉的,也是那些人;如果,再把有些球員的接球時機不佳、接球判斷不當、傳球動作不合理、傳球時因為球抓不好而漏掉、傳球訓練時心不在焉等等因素加總上去,這個傳接球訓練真的就是「2266」了。

 

討論:基層球隊選手,儘管已經大學生;但是,經常會因為他們「沒打過球」,所以,連最基本的持球、怎樣接球、怎麼樣傳球等基本動作都不會。如此一來,在帶隊或指導者「趕進度或忽略」的情況下;那些在高中時代只有讀書的選手,連原地傳接球都不會的選手,連籃球的接球都不曾操作過的選手,在移位傳接球訓練中,想當然就變成多數「失誤製造者」了。

 

      在這個暑假擁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從原地的傳接球動作開始練習,甚至於,你帶隊或指導者應該先指導怎麼樣持球、怎麼樣接球、怎麼樣傳球、甚至於花個5分鐘時間做球感(ball handing)訓練等基本動作是,此時此刻不能忽視的事;不能「想當然爾」的認為,所有人都是與生俱來,就會做籃球的傳接球。所以,回到原點的,把籃球的基本技術動作從頭學起,是你們現階段該做的事;甚至在傳接球訓練期間,把那些比較差的選手,帶到球場邊個別去指導與訓練,都是可行之計。

 

問題六

    防守姿勢與步法應該如何,你們似乎沒有好好的學習;所以,實務上就出現你們多數球員是彎腰駝背的姿勢,並且也不會用後撤步、滑步與交叉步等。想當然,在持球的進攻方下球過人瞬間,你們多數的人就變成:「原地看對手過人」囉;除此之外,想要「伸手抄截」,不「移動雙腳」的防守習慣,在實務訓練上是時而可見。

 

討論:缺乏合理觀念的「建立」是問題所在;當然,和一般籃球選手一樣的是,你們防守步法的練習不足,因此在不能「習慣反射」的前提下,進攻方下球過人瞬間,你們防守者就沒辦法移動雙腳去防守,都是可想而知的事。從實務操作上,我建議你們做後撤步、滑步二次以後快速的以雙手高舉過頭的交叉步,在球場操作二趟之後發現,你們過半數球員已經「累的抬不起頭來」了;尤其,看你們過半數的人,根本都不會交叉步可知,這項防守技術在你們球隊是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再者,那天和你們溝通的觀念裡強調,在運球者過人瞬間,假如你防守者不移動雙腳,然後用手去撥、抄球的假設情況。例如出現「10」撥抄球裡,正常情況約略可以撥抄到4次,但是其中應該有「2次是撥球出界」,還是對方的控球權;此時另外的2次撥、抄球,則可以獲得「2次快攻上籃」。

 

另外,常態討論的是,彼瞬間的撥、抄球,將會出現被裁判吹判「3次犯規」;然後,應該有3次撥、抄不到球「被過人3」,進而讓對手揚長而去,再逼的隊友要做幫忙防守的難堪情形。從以上約略的討論可知,為數10次的撥、抄球裡頭,高達「8」還是對方的控球權,只有微不足道的2次有利可圖;因此,我告誡你們說:在對手運球前進過程,不能冒然去撥、抄球,否則就是弊多於利的傻事。

 

問題七

    什麼叫做阻絕(deny)?似乎多數球員並不瞭解;尤其,當我問你們:有沒有學過阻絕防守技術動作的時候,你們個個點頭、笑的「很愛昧」,讓我感到有些不知如何是好。可也是,等阻絕實務操作的時候,竟然多數的人沒辦法同時看到「球跟人」;而且,在阻絕後退步的時候,竟然全部的人都是以「倒退步」實施。喔,老天;我除了擔心你們跌倒之外,一直質疑:這是從那裡學來的?

 

討論:基本上,阻絕的技術最起碼要點就是「ballmanme」,這三個要素缺一不可;看中國男籃輸給伊朗之戰,就是阻絕防守時候,經常被「」跑掉了都不知道,這才會讓進攻的空手球員出現空檔接球攻擊。因此,你們在練習上,應該要養成習慣的「看人看球」;那是眼睛視線看前下方,左右眼睛各釘住球和人這樣的技巧。

 

      其次,你們必須要瞭解,阻絕後退步的技術,那應該採取「交叉步」,而不能採用倒退跑;一個很簡單的比較,就像我現場問你們的:倒退步比較快還是交叉步?當然,實務上就是交叉步比較快囉;尤其,你假如遇到進攻的空手球員,突然「加速度」跑位,你們現在採取的倒退步將很快的被甩開了。

 

      最後,討論到阻絕空手進攻球員到禁區裡面的時候,防守者的「身體面向」,應該都保持面向進攻球員才是;可也是,在實務操作上,你們卻採取背向進攻球員,眼睛與面向都是對著球。當然,我彼時和你們說了一句:防守技巧沒有「對與錯」;只要你們練習到熟練水準,也可以應付比賽實務,那種防守技巧就是ok的。

 

只是,提醒你們:所有NBA的選手,在進攻球員空手切的時候,都是面向空手進攻球員;然後,在對手進入禁區的時候,那是「貼身半側面在前」的面向進攻的空手球員。並且,在進攻的空手球員持續跑位的時候,這個防守者都只是「轉頭、換手」去阻絕對方;如此一來就變成,保持看人、看球的防守,並且不怕對手突然快速的改變方向跑位了。

 

總結

當然,其他像來得及為什麼要貼身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防守,來不及貼身對球施壓,則要先找到「防守位置(position)」,並且距離持球者二大步,佔據球與籃框之間的防守線上,還不能隨便趨前(close out),進而被「火車相閃」的下球過人;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的動作是可以馬上投籃、傳球以及下球過人,三種威脅夾帶三角步法怎麼樣操作,並解釋給你們瞭解,三角步法是原點、右前方一小步、左前方一小步這三個點串聯為三角,還有火鍋封阻(block shot)的要領等等,不知道你們瞭解了多少。

 

尤其,我向你們說明,對投籃者不能犯規的理由是,多數的投籃者,其投籃命中率只有屈指可數的1020%而已,包括我舉例中華男籃在,亞錦賽的3分球命中率只有10%的事;所以,你們應該知道,你假如對投籃者犯規,送對方上罰球線,讓對方簡單獲得超過40%命中的傻事,這是相當不應該的。除此之外,我還建議你們,對投籃者的封阻,那只是要「嚇死他」,根本不用去打死他;因為,多數的人,拿到球總是心驚膽跳、那球在手有如燙手山芋一般。

 

那天,我還建議你們怎麼樣做防守卡位的動作;尤其,22相配的練習時,進攻方怎麼樣「規劃進攻」,去利用三角步法的刺探步、或帶一次球跳投,以及帶2次球後跳投攻擊的技巧。期間還讓你們練習籃板球的抓取,要求你們在練習時不能讓球落地;並強調籃板球那是去「搶奪來的」,不是讓球從天上掉下來,這般搶奪籃板球的概念。那天最後練習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裡,談到二線(two pass away)、三線(three pass away)以及要極盡所能做阻傳(deny the pass)的防守位置、動作、概念等等,不知道你們記得多少?

 

其間,談三線弱邊(weak side)的防守,一定要處於「禁區裡面」的概念,可能需要再三教育。至於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你們好多人都只是注意自己的防守對象,這是不夠的事;因為,既然講究團隊防守,也掌握知道隊友去幫忙(help)防守了,你第三者的防守人員,就需要「輪流轉動」去協助隊友。甚至,那天讓你們練習的幫忙防守,三線與二線的幫忙是截然不同的;尤其是,二線阻絕位置的幫忙不能關門,要保持看人看球的角度、姿勢才合理。

 

嗯,雖然你們這個暑假,只剩下幾天可以從事訓練;但是,期望你們「腳踏實地」操作,一步一腳印的從事練習,然後進步到所有技術動作,都可以以「自然反射」情形下執行。當這個練習量夠多了,技戰術就簡單可以在實務上應用自如了。嗯,「加油」;帥哥們!

Published 2009年8月22日 下午 10:5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