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試探討中國男籃的三從一大與實際

 

    中國籃管中心信主任在亞錦賽後,對記者群重申中國男籃一樣必須依「三從一大」出發;現在,我們就輕輕的、深入去探討,到底中國男籃做了多少三從一大?並且,也深入瞭解她符合科學理論與否?

 

從難

    以字面上的解釋,所謂「從難」她希求的,應該是說所有技戰術訓練,應該「精益求精」的追求技術面的最高境界;因為,你的技戰術假如沒有學習達到各項運動的最高境界,基本上就談不上可以去和世界列強競爭,你也不可能去「勝、贏」過世界列強好手。

 

    可問題是,我們在亞錦賽裡所見,中國男籃的球員,連最基本的「下球過人」都沒辦法操作,很多狀況都「不敢」下球過人;那麼,在這個「最基本」的技術動作都做不好的情況,如何去談「從難」?再舉另外一個例子像運球就好,亞錦賽裡所見,控球後衛的運球卻經常丟掉球,外圍球員持()球要和隊友搭配做掩護,要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的時候,卻總出現運球過不了防守方;由此可知,連這個最簡單的運球都做不好,你還要奢望「從難」?

 

    由此顯而易見的是,中國男籃教練團對球員的教學與指導「真的是從難」;以致,實務上變成球員在比賽中,連「最簡單」的下球過人都不會做、或者做不好等等「背離從難」的糗事。因此,請問讀者們:這個「從難」符合科學嗎?科學不是要引導我們去解決事情嗎?可也是,中國男籃在亞錦賽裡,面臨許多簡單的技戰術都解決不了,你還想一步登天、不務實的去「從難」嗎?

 

從嚴

    以字面上的解釋,所謂「從嚴」她希求的,應該是說所有技戰術、體能訓練等等,應該「嚴格執行」的追求訓練與指導的最高境界;你的技戰術、體能訓練假如沒有達到最嚴格水準,基本上就談不上可以去和世界列強競爭,你也不可能去「勝、贏」過世界列強好手。

 

    好啦,我們看中國男籃在亞錦賽的實務卻是,對方採取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要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的時候,中國男籃的防守如薄紙般脆弱,那是「一切即破」的不堪一擊;這顯示什麼?你中國男籃平時在此防守的訓練上,情境安排「不夠嚴密」;由此,想當然,進攻方一下球過人就破解這樣脆性的防守。甚至於包括你中國男籃在此防守的訓練上,要求「不夠嚴厲」;由此,想當然,在練習上做不好的「因循怠慢」習慣養成,比賽時的防守就破碎不堪了。

 

    從嚴例子,還有像和伊朗爭奪冠軍賽的「轉換防守」,竟然一再重覆被對方輕鬆得分,這豈不正表示,你中國男籃的轉換防守訓練「不夠嚴密」。甚至於「防守籃板球」等,在冠軍賽裡也是一再被對手伊朗輕鬆奪取;這當然是,你中國男籃的籃板球訓練,根本就是「不夠嚴厲」所致。前述所談,訓練情境安排不夠嚴密,這表示你中國男籃的訓練根本就不符合「科學」;所以,在比賽中的運用才不能如願。再者,前述所談防守訓練不夠嚴厲,這更顯示你中國男籃的訓練,根本就不符合「科學」;為此,才會出現平時差勁技戰術反應在實務上。

 

    由此可見,中國男籃教練團對球員的教學與指導,真的不是「從嚴」;以致,實務上變成球員在比賽中,連「最常見」的防守都不會做、或者做不好等等「背離從嚴」糗事。因此,請問讀者們:這個「從嚴」符合科學嗎?科學不是要引導我們去解決事情嗎?可也是,中國男籃在亞錦賽裡,面臨許多簡單的技戰術都解決不了,你還只是坐而論道、不務實的談「從嚴」嗎?

 

從實戰出發

    以字面上解釋,所謂「從實戰中出發」她希求的,應是所有技戰術、體能訓練等,應該「和比賽狀態如似」的追求技戰術、體能等的最高境界;你的技戰術、體能假如沒有達到最高境界,基本上就談不上可以去和世界列強競爭,你也不可能去「勝、贏」過世界列強好手。

 

    好了,就以中國男籃在亞錦賽裡,出現的三大問題為例,對持()球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轉換防守以及防守籃板球等去討論;為什麼實戰中,中國男籃會「一再發生錯誤」?你假如要解釋說「緊張、被打悶」所致;那麼,我們就用運動心理學的「科學」去討論,這豈不是「心智訓練(mental training)」不足。

 

因為,你中國男籃所有的訓練,都缺乏像似和伊朗的「比賽情境」一樣;所以,球員一面對那種容易產生焦慮(anxiety)、壓力的比賽,才會發生緊張、被打悶的不知所措情事。從運動心理學的科學去討論,你中國男籃在賽前就要安排「類似情境」,並且做好「壓力管理」,然後進一步的讓球員適應與學習,如此才能夠在「實戰」中駕輕就熟。

 

那麼,你假如又以技術面,要去「解釋輸球」理由時候;前面三大問題探討的,從難、從嚴都足夠讓中國男籃啞口無言、「無話可說」了。因此,請讀者們思考,你說中國男籃的教學與訓練,不論是從技戰術面,或者從運動心理學的角度,他們真的是「從實戰中出發」?

 

大訓練量

    從字面探討,所謂「大訓練量」就是在從事運動訓練時,總量非常多之意;例如,2008年北京奧運的中國男籃速耐力訓練,800m400m以及200m等訓練處方中,在要求大訓練量情況下,有可能實務操作就是800m二趟、400m四趟以及200m八趟等,總「訓練距離」約在4800m處方,這在籃球選手來說,應該算是相當大的訓練量了。

 

    因此,從運動訓練去討論,為什麼要採取大訓練量呢?從籃球運動教練實務探討,美國有研究就顯示,一般2號得分後衛與3號小前鋒等外圍球員,在正式NCAA第一級一場比賽中,約略要跑76趟;以籃球場長度是28m來算,76*28m則等於2128m。可是,你籃球教練並不能夠只做「約略相等2128m距離」的訓練負荷;最起碼要比比賽還多,甚至超過比賽距離的半數負荷,這才是合理的訓練。

 

因為像是,有許多籃球賽總是容易出現「延長賽」;尤其,假如再加上許多教練,在重要又緊張的比賽中,總只是讓幾位主將「待在場上40分鐘」討論。遇到延長賽,主將又不得休息;這些主將假如沒有擁有水準以上速耐力能力,將會在第四節、或者延長賽中步伐蹣跚、無力為繼去投入比賽。好了,那麼,以中國男籃在亞錦賽的技戰術、體能等實務上,去探討「大訓練量」可簡單發現;你中國男籃的對持()球之防守訓練不足,才會造成防守技術的直接反應不佳。

 

也因為你防守籃板訓練不夠,才造成冠軍戰被伊朗搶奪好幾個進攻籃板;更因為你中國男籃的轉換防守訓練不足,你們球員才會在比賽中不能直覺反應去預防快攻。因此,從大訓練量這裡去討論;中國男籃在亞錦賽前的訓練,符合「科學」化概念嗎?很明確的是:不足。

 

結論

總結此篇討論是,「三從一大」在中國男籃的訓練裡,做的好不好?從實務上瞭解:不夠理想;尤其,不夠務實的從難,是有些跨大。標榜從嚴的口號,卻在比賽中有些自打嘴巴;至於從實戰中出發,則在比賽中明顯是漏洞百出、鬧出許多笑話。最後討論到大訓練量,中國男籃不論在技戰術或體能於比賽表現,則讓我們感覺「練的不對」。

 

因此,以客觀角度去檢討中國男籃,讀者不難理解:其實,他們潛力還是相當大。儘管輸給伊朗,儘管亞錦賽表現不如預期;但是,中國男籃在姚明歸隊、改善缺失後,世錦賽對各國還是有所威脅的。

Published 2009年8月23日 下午 12:3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