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開不了口?艾,我可以換隊友嗎?

 

 

    最近不用上課、練球;所以,減腰圍、運動、玩籃球是每日事。可惜,隊友自戀、自幹、自殘以及像個無頭蒼蠅、只攻不守像個垃圾桶等;艾,看來我也需要去看心理醫生了。請問:我可以換隊友嗎?

 

自戀

    那天,提早20分鐘到球場,想說早一點做操,趁機想一想開學時候,有關球隊怎麼樣運作較適合的事;沒想到一做完操,那個「」字輩的大學生主動來邀:老師,要不要打33?喔,好啊;就這樣和他佬當起隊友來。只是,球一打;哇,他佬竟然中長距離出現空檔、投完籃之後,不管球進或不進,原地再做一次徒手的:投籃動作。

 

喂,這是在複習、還是「自戀」?沒想到事隔不久,當他佬再一次出現中長距離空檔、也出手投籃之後;嗯,再一次「重複投籃動作」。靠(近一點),對方已經傳導球到籃下了;老兄,你怎麼還不趕快防守?就這樣接連二次不做快速反應的「攻守轉換」,他老兄那個動作就好像是,嗯,我的投籃動作「好漂亮」;靠(近一點),對方都已經傳導球得分了,你佬還在那裡幹什麼?喔,不是只有這樣,還發生第三次;而且,也再次被對手快速傳導球,變成沒有人防守情況進而得分。

 

球,當然輸了;我看,這不和他老兄溝通一下不行。於是,上前招呼他老兄過來。球場有沒有人像你這樣,投完籃在原地「再表演一次」?你知不知道,出手投籃後就應該要儘快做攻、守轉換?哇,他老兄竟然回答說:球場是沒有人像我這樣,我是知道要快速做攻、守轉換;喔,€¥℃。我顧慮形象,小聲的叫:我可以換隊友嗎?

 

自幹王

    再往前久一點的那天,鬥牛鬥一鬥之後,打呀、打呀,隊友說要回家了,請我自己再找一個人「」;嗯,突然的,那個某校某系的「高手」竟然毛遂自薦的說:老師,讓我打好不好?回頭一看,喔,自幹王喔?一時還沒有反應過來的我,就眼睜睜的看他佬走進球場,然後變成我的隊友。艾,想想,有教無「」嗎;因為印象深刻的是,以前「」過他,不能太自幹、不能太獨,球是大家一齊打的。嗯,可他佬當天還是:從來不傳球,只要球傳導到他那裡,就有去無回。

 

    就這樣當他的隊友打了二場,也贏了二場;可是,我「刻意、仔細」的幫他佬算一算,只要球傳導到他手中:他依然故我的「絕對沒有傳導球」給隊友的事。喔,你別質疑的是,其實贏球是當天我「大開殺戒」的攻了6球;那是受不了他的毒之餘,我打球幾乎都不投籃、很少攻擊的事,當天就因為刻意不再傳球給他,而進行攻擊所致。也就是所贏的二場球,我各得了一半的分數,不是他佬所作所為;然後,緊接著要繼續打第三場的時候,我就當著他的面,一邊喝水、一邊告誡他的說:自幹王,你還是自幹王;尤其,成功率只有20%不到,還繼續「不知道」該傳球給隊友。艾,你自己去打吧,我再也受不了,不當你的隊友了!

 

    先生,你別以為他佬會難過、羞愧什麼的;他佬竟然只回了我二句:喔,我還是自幹喔?靠(近一點),這樣不是自幹?我心理想:喂,打了二場球,每一次將球傳導到他手裡,這球不是他出手投籃,就是他下球過人;然後,成功率很低的攻擊,這樣不叫毒,什叫做毒?旁邊球友看我和他有一句、沒一句,然後贏球卻不打了,一臉疑惑的看著我們;於是,我只好對著另外球友說:抱歉,(心理)累了,換人!嗯,這檔事是「開不了口」和別人說;對不起,這只有換人一途。

 

無頭蒼蠅

    前天,臨時興起,跑到隔壁那個都是一些算是初學者「高中生」打球的場地,然後和一票看起來都非常投入、認真的帥哥們和在一起;然後,當然是全靠過去積的陽德,做「黑白切」的找隊友搭配。於是,就和我們那個,雲林縣第三高等中學的高三學生,當起隊友來;打呀打的,忽然發現,每當我以三種威脅姿勢持球瞬間,我們那個帥哥隊友,就總是像搭「高鐵」一樣,一溜煙的跑位;喂,帥哥,我喊著說:你「跑慢一點」!

 

    怎麼?跑位跑太快?沒錯;他佬在球場上,只要隊友一接到球,他佬就像個「無頭蒼蠅」快速的跑;那是漫無目的的跑、不知所求是什麼的跑、沒有時間讓隊友傳球給他的跑、眼睛也不看球的跑,跑的對手終於跟不上的跑。可也是,喂,帥哥,你不累嗎?我單看你這樣跑,我都「」的累了!

 

可想而知當然是輸球;然後,我把那個上氣還接不著下氣的帥哥招呼過來的說:喂,帥哥,你跑位要看球,並且要讓我「有時間」傳球給你,你這樣跑位就算獲得空檔了;但是,你沒有給我一些時間傳球給你,這空檔就白跑了。例如獲得空檔時停頓一下,就算在禁區裡面,待個2秒都可以啊;嗯,喔,好的,我們帥哥這樣回答我。只是,下一場球打完以後,我們還是輸;因為,帥哥他佬雖然跑慢一點了,雖然,多數跑位的時候,眼睛都有看球了;但是,可惜的是他佬毫無攻擊能力;再加上我這「教球為上」的堅持不要出手攻擊,輸是理所當然。連續輸球,加上等待時間過長;心理想著:我可以換隊友嗎?要不然,我根本沒有運動啊!

 

只攻不守像垃圾桶

    星期二的下午,為了撰寫「劇本」,拖延到將近5點才匆忙趕到球場;囫圇吞棗的做完準備運動操,就趕緊四處搜尋那邊場地「有缺人」,好遞補上去打球、減肥。找啊找的,只看到二個毛頭小子,在旁邊的練習籃架上投籃,那是二個看似國中剛畢業的學生;艾,沒魚蝦也好。於是,大聲的招呼:喂,帥哥,我們向他們報隊好不好?好啊;嗯,就這樣的,和他倆當起隊友來。

 

    輪到我們上場打的時候,猛然發現,對手儘是那些軟腳的大學生、經常打工且是三班制的大學生、或者已經出了社會,卻很少運動的可人兒等等人;好了,別高興的太早。只因為,我的某甲隊友,進攻的時候「積極」又活躍,那是生龍活虎般的威猛;雖然,成功率不高,儘管,他實在..也很努力去衝搶籃板球。可是,每當攻、守一轉換,換成對手進攻的時候;艾,他佬竟然像個「垃圾桶」的站著。對方一下球要過人,他佬竟然連個呼吸也沒的,簡單讓對手運球上籃。

 

    初期,我還以為他佬怎麼啦,不以為意的對他鼓勵的說:嘿,加油;喔,沒想到我錯了,他佬竟然是「接二連三」的,都不防守、都是目迎目送讓對方運球上籃。然後,害的我是「補不勝補」,一再的幫忙防守,一再的出現12鏡頭,忙得不可開交卻一再被蹂躪;嗯,第5次出現這鏡頭瞬間,我趕緊對著坐在一旁等待的球友說:拜託,換個人、你幫我打一下,我夠累的。然後,一轉頭、卻看見我的學生就在一旁,我大發牢騷對他說:靠(近一點),我隊友都不防守;換隊友、換隊友。對不起,不是我沒品,我實在是受不了這種不防守的人;只是,當晚,學生打電話來告訴我說:嘿,老師,哈哈,那個國中學生是「不知道」怎麼樣防守啦。喔,以後不要讓我遇見這種隊友好嗎?

 

自殘

    昨天,又再興起的跑到隔壁場地,和那些初學者「高中生」打球的場地,然後和那些都非常投入、也都很認真的帥哥們和在一起打球;只不過,這次,我學聰明一點,先找一個比較熟識的帥哥搭配,再委託他佬找另外一個伴。嘿,你也幫幫忙,不要「操我」,拜託。艾,事情是這樣,我們另一位帥哥隊友,他佬真的是標準的「沒打過球」,標準的擔心傳導球被對手抄截;那包括隊友沒有心理準備也傳球,隊友在行進間、重心不穩他也傳球,隊友已經遠離禁區,不是空檔瞬間他也傳球這樣的人;所以,他佬多次傳球,總都是往遠離對手位置、遠離籃框方向的傳球。

 

    可想而知,在33鬥牛的場地,你要遠離對手傳球,你要毫無目的的傳導球,你要安全的傳導球等等;嗯,那絕對都是快接近邊線、接到球快到達底線、或者已經快接近中線等等安全區域了。因此,像我這個隊友的每一次傳導球,我就總需要「大費周章」的、要大老遠的、要花費很大力氣的、要用衝刺的去把球「接回來」。嗯,你應該瞭解,在這些情況完成接球,雖然是「很安全」;相對的,那總是累死人、而且根本沒有辦法接球就可以直接攻擊的威脅了。

 

    一樣輸球;我趕緊拉他到一旁,然後告訴他說:喂,帥哥,放輕鬆一點;你的傳導球一定要看清楚,並且是「有所目的」傳導球。你要替你的隊友「考慮」一下,考慮他接到球可不可以「簡單」就攻擊對手,考量隊友這樣接球後會不會很難過,考慮隊友會不會被你「殘害」等等,這些你要仔細思考後再決定去做;否則,你的隊友不是被對手打敗,那是顯然的被你擊潰。喔,聽我講解完看他一臉迷惑,我趕緊再逐一舉例給他瞭解;只是,我這減肥、運動時間就很快消失了。艾,這檔事,我覺得還是得「開口」才對;否則,下一回,不幸又當他佬的隊友,這過度勞累將是可以預期的。

 

總結

    寫到這裡,想起日前我們虎尾籃委會蔡總幹事對我說:徐老師,你要繼續努力,努力的去「」大家打球;而且,那是「有教無類()」。你不能因為某些人不會打球、觀念不好、基本動作不好而讓他們日復一日的,在球場上重複發生這些事;否則,誰當他的隊友,那就是「誰倒楣」。顯然,我們蔡大哥老早已經看穿我心理所想,才由此告誡一番;只是,心裡頭不瞭解,假如讀者遇到像我前面所述的,那些「亂七八糟隊友」,你會要求「換隊友」嗎?

 

    經過這個暑假連續打球、總都是「難以忘懷」情況的事後,我猛然驚覺:假如你打球過程遇到不如意、不合理、甚至於遇到難以忍受之餘還「開不了口」,不去和你的隊友「溝通」;喔,你想要愉快運動的企圖,將會消失無蹤。開口吧,該換隊友就換;開口吧,該「」就教。而且,這個「」是有教無「」的教;嗯,我們大家加油!

Published 2009年8月28日 上午 10:5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