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隊賽前技戰術訓練內容與調整

 

 

    這是籃球教練講習會講義之一,也是我們參加2007年廣州聽障世界杯獲得第10名的模式;在此,提供給讀者參考。以下擬訂賽前技戰術需從事的訓練與指導,並逐一從友誼賽開始調整與修正,在練習賽裡抓取比較嚴重的攻守缺失各三項,進行分析介紹。

 

進攻技戰術內容需求

    從運動訓練討論,所有各項訓練,越接近到比賽期,技戰術訓練都需要「比賽化」這是不可忽略的事;也由於籃球賽實務需求包羅萬項,從輕重緩急去檢視,由此來討論籃球隊賽前期約一個月,該做那些技戰術訓練,以下敘述。

一、進攻:個人投籃(原地與移位)、分項進攻攻擊技巧(控球後衛、2.3號、4.5號等分項位置攻擊技巧)、小組進攻戰術、團隊進攻破盯人戰術、破區域進攻戰術、破解全場包夾戰術、發邊端線進攻戰術、最後特殊進攻戰術等。

二、防守:個人防守、小組防守、團隊2-3區域防守、半場1-3-1包夾防守戰術、全場1-2-1-1包夾防守等。

 

以籃球運動訓練的投籃為例,你在準備期可以做原地投籃,或者基層的籃球隊,可以做籃下沒有人防守的擦板投籃;可是,在比賽期,你就必須設計、規劃比賽狀況下的投籃,諸如快速移位投籃、有人防守下投籃、戰術設計情況移位接球的攻擊等等,這是比賽期技術訓練的重點事項。再以籃球選手為例討論比賽期的技術訓練重點,像多數籃球教練都會規劃共同投籃練習;然後呢,你就得規劃不同「專項進攻」技巧的練習時間,諸如控球後衛比較常見的壓迫防守下運球、破解包夾防守的接應與傳導技術等,2號得分後衛、3號小前鋒球員則需要熟練快速移位跳投、3分線投籃等,4號大前鋒、5號中鋒球員,則需要對低位背框攻擊、甚至高位面框接球攻擊等特殊技術精確。

 

    戰術部分,從很多籃球教練的訓練計畫裡,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多數籃球隊的戰術都在調整期就已經「將近成型」;也就是假如是長期集訓球隊,他們大多數是在比賽前一至二個月,甚至賽前三個月就已經把攻、守戰術規劃、訓練接近成型了。那麼,假如你教練是依競賽規劃比賽期將近一個月來說,你球隊戰術訓練的重點又該是那項呢?從全場戰術是由,1/4場的小組衍生而來討論,不論掩護變化(screen away)、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捲曲切(curl cut)以及深切(deep cut)、內外組合(inside out)、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等等,這個賽前一個月,想當然就必須要多多複習小組進攻戰術;尤其,這些小組戰術,不論2個人、或者3個人的單邊組織,球隊都應該熟識才是。

 

    除此之外,最基本的,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不論是固定式還是開放式轉換快攻流暢性,都應該一再練習;緊接著,快攻難以形成,要怎麼樣打機遇戰(early action),機遇戰難以如願以償又怎麼樣去銜接系統戰(set play)等。包括,發後場球或者發前場邊線球、前場發端線球等等,怎麼樣銜接系統戰等,都是此階段必須要熟練的課題;甚至於,在後場破解對方全場緊迫、破解包夾防守情況後,怎麼樣去做好後續的進攻等。

 

然後這時期訓練重點應該包括,剩下12分鐘落後幾分怎麼進攻(諸如主打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並以3分球得分為主)、剩下12分鐘落後5分怎麼防守(諸如全場採取1-2-1-1設陷包夾、半場1-3-1包夾等)、剩下12分鐘領先幾分,該怎麼進攻(諸如四角拖延戰術)、特殊1盯人4區域(box and one)或者菱形加1防守(diamond and one)怎麼防守,以及發邊線與端線怎麼樣直接進攻等。

 

    從前段敘述裡你不難理解,你的籃球教練哲學就算是,主打體能、緊迫防守等;但是,全場緊迫盯人怎麼防守,或者,小半場2-3配對防守(match up),甚至於破解盯人進攻、破解2-3區域防守進攻等,這些常見的攻、守戰術,都必須在調整期就已經訓練成型。比賽期階段裡,就必須要從自身球隊對打、賽前友誼賽裡所呈現缺失,做針對性修改;因為,比賽期多數籃球教練在戰術訓練上,要做的事是剪輯對手資料,也就是將對手比賽錄影帶剪輯,然後和球員觀賞,並逐一分析對手攻守戰術。包括,到球場實地演練攻、守戰術等;就像2004年中國男籃教練在賽前剪輯塞爾維亞球隊比賽錄影帶,然後逐一分析、解讀給球員瞭解,進而在奧運比賽中予以對手「迎頭痛擊」一樣。

 

    當然,盡可能做的比較完美是,教練應該在比賽前就收集數據資料完畢,然後先做錄影帶分析,接著再到球場實際演練;情況允許,找來「耙子隊」也要和對手攻守模式雷同、逼真一些,那應該和對手擁有著同樣身材、幾乎相同進攻模式、大約相仿的防守質量與戰術等。像某年中華女籃洪玲瑤教練,就針對中國大陸女籃的長人進攻戰術,找來幾乎相同的高中男籃當耙子隊;經過將近一個月的實際演練,在亞洲杯差點演出「大驚奇翻船」比賽,這當然是不斷臨場演練的結果。另有一例是某年韓國亞青男子隊,收集資料得知中華男籃控球後衛與23號球員較強,內線較差的消息;於是,特別演練1-3-1區域防守,結果把中華亞青男籃殺個落花流水、不知所措。像這種特別的攻守戰術,都是在比賽期才做「強化」訓練,那是收集敵情後的產物。

 

對手連續得分分析與因應

如同前述,比賽前,總是需要找些類似對手球隊友誼賽,藉以尋找本隊攻、守缺失;而如果,在友誼賽中發現被對手連續得分,而且對手得分方式是「同一模式」情況;那麼,此時建議你教練得先申請個「暫停」。尤其友誼賽時候,你在不受申請暫停次數限制情況,暫停後的臨場指導對球員有相當大幫助;這暫停申請是殺殺對手銳氣,避免球隊士氣低落、一洩千里,並在暫停時間和球員討論解決、因應之道;尤其,假如被對手以同一模式得分,表示場上防守球員已經「苦無對策」了!

 

其次前面提到,假如對手是因為同一模式連續得分;那麼,顯而易見是你們球隊防守出了問題。例如對手有二位球員,經常在3分線外一大步投籃並得分後,你們在場的球員假如仍然不知道改善;此時,教練當然要申請暫停,並且強調在3分線外的防守動作、要領與其重要性。像許多球隊(例如臺灣的SBL)球員的防守,基本上是「目迎目送」對手投大號3分球;也就是,在對手欲出手投籃瞬間,很多防守者的雙手、防守動作根本就是像擺個「垃圾桶」一樣,身體沒做好趨前對球施壓,手臂也懶得伸出遏止對手投籃。所以,這樣的防守者,你教練一定要經過暫停並提醒,要防守者做好貼身對球施壓;不要忽略的,像這種問題,不申請暫停講解說明,是不能遏止了對手綿延不斷的3分球攻勢。

 

從以上討論裡你不難看出,教練必須要瞭解球隊「病情」;假如教練不懂得「及時暫停」來遏止對手高昂氣勢,任場上球員做無頭蒼蠅般的亂飛亂跳,輸球應是理所當然。當然,這病情若不能適時「矯正」,造成病入膏肓也是可想而知;像目前有些球隊教練對老鳥(甚至老國手)特別寬恕,允許這些球員做不設防的防守,球隊因此任人宰割、菜鳥球員也依此仿傚不設防。由此,就算教練瞭解病情,可也是,球隊就像「病入膏肓」一樣;此時,假如球隊不換教練打算,則只有一路輸到底的份了。

 

為什麼對手在禁區得分?

再舉一例是,為什麼對手在禁區得分?從實務上討論,對手屢見不鮮在禁區得分有四大類,一是我方傳球失誤被抄截,或長距離的反彈籃板球被對手拾得進而直接打快攻等;所以,經由以上問題結果對手是在,無人防守下的運球快攻做「長驅直入」禁區得分。二是,對手擁有長人或者內線單打能力很強的球員;加上,你們防守技戰術之策略與要領不得當,所以,屢見不鮮的在禁區「蹂躪」你們。三是,對手擁有擅長運球切入的球員,包括2009年像NBA馬刺隊的Tony Parker,或者像太陽隊的Steve Nash等,這種優秀控球後衛視你們禁區於無物,讓你們內線球員忙得不可開交、屢遭破壞、輕鬆在禁區得分;當然,這主要還是在於你們對運球者的防守技術與策略不當,最後才會發生在禁區得分。四是,你們從外圍球員到內線球員的防守,基本上像擺置「垃圾桶」般,只在原地而不知移動雙腳去防守;所以,當對手切入禁區後,總是舒暢無比的在禁區得分。

 

當你教練瞭解對手得分種類較多方式後,防守上就要對球員強調因應策略。例如對手禁區得分佔四分之一強,而且都是快攻上籃方式,這表示你們球隊對對手快攻的防守有問題,沒有做好預防快攻的準備,對轉換防守的訓練與指導,似乎是迫在眉睫之事。其次可能在進攻執行上佈陣不均衡;所以,缺乏在中線附近、3分線圈頂附近的預防對方快攻球員的佈陣,因而給對手有機可乘。甚至於可能你們球員傳球技巧不佳、傳球時機不成熟,或者傳球者不負責任、甚至於戰術被視破等導致傳球失誤太多,所以才讓對手抄截快攻而於禁區得分。為此,申請個暫停或換人,把問題解說給球員瞭解,不要再「重蹈覆轍」了!

 

對方高個子或內線球員屢見不鮮在禁區得手,這表示你們的禁區內線球員防守太過於保守、消極,老是採取在後防守,讓對手接球後在禁區單打。其次也有可能是,外圍防守球員沒有做好對球施壓,讓對手外圍球員輕易將球傳導到內線;其他還有可能是,你們內線球員防守技巧、經驗不佳、防守被動等,所以當然被對手蹂躪。然後還可能是,當球傳導到禁區附近,所謂強邊的外圍防守球員沒有做好協防、甚至包夾對手,如此種種原因才讓對手蹂躪你們的禁區。由以上說明應該明瞭,外圍防守球員要對球施壓,讓對手難以傳導球到禁區,然後內線防守球員要在前防守,而不論是有球邊或幫忙邊的幫忙、甚至包夾防守是必要的。

 

對手切入如泥鰍般滑溜,將你們的禁區當做「廚房」的自由出出入入,這大部分都是個人的11防守做的不好所致。絕大多數時候,防守對手擅於切入者所犯毛病是,防守者意志不夠堅強,當對手強硬切入二至四步後,防守者就想偷懶、混水摸魚,然後中途放棄做跟隨阻運防守。其次有些防守者是,真的體力與速度或反應、經驗不足而跟不上對手;所以,被對手運球過人。當然,更多的防守者是「偷雞摸狗」心態,在運球者過人瞬間雙腳不動、沒持續跟隨做好阻運,然後想從背後抄截;並且心想:抄到球我是英雄,抄不到就由後面內線隊友防守,這樣「不負責任」的防守。

 

從以上討論,多數需要再「教育球員」以尋求解決,其次則以協防、甚至於包夾對手等技術策略,藉以避免一再發生對手運球切入,破壞禁區被得分等,以上都是可行之道。最後討論是,以上許多被對手得分之事,其實多數是你們球員自身防守態度問題,也就是你教練應該要求所有球員要積極防守;當對手運球過人時候,要意志堅強的持續跟隨,不可中途放棄,不能讓對手輕鬆運球切入禁區。

 

總結

總結以上討論籃球隊,在比賽前的技戰術訓練內容,包括個人如似比賽強度與質量水準的投籃、分項進攻攻擊技巧(控球後衛、2.3號、4.5號等分項位置攻擊技巧)、空手掩護、掩護變化、內外組合以及外側掩護等這些小組進攻戰術、以及轉換快攻、轉換快攻難以形成下的機遇戰、機遇戰如何銜接系統戰、團隊進攻破盯人戰術、破區域進攻戰術、破解全場包夾戰術、發邊端線進攻戰術、最後特殊進攻戰術等,逐一說明並舉例之後,再進行友誼賽裡「一再被對手得分」的舉例說明,包括連續在3分線外投籃得逞、經常失誤以及沒有做好預防快攻的佈置,所以,簡單被快攻得分、對手屢見不鮮蹂躪你們的禁區時候,包括運球切入到禁區、甚至在禁區得球單打等等,假如你是教練,切記:瞭解病情、妥善因應,及早做調整、修正,好面對即將到來的比賽。

 

Published 2009年9月19日 上午 10:2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