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愛在那裡?2010年HBL複賽所見所聞

 

 

    應基隆商工教練之邀,觀賞球賽;就二天和老前輩、老友們打招呼、聊天,並和鄭老師聊籃球,從中尋找對籃球的愛。其中就裁判與規則、運球需求、防守質量以及教練團運作、周儀翔等討論。

 

裁判與規則

    假如有球員「抽筋」跌坐在地上,他們是進攻方;請問:裁判該不該、可不可以自動「請求暫停」?

從規則上討論,規則她是講「球員受傷」,裁判也判斷受傷,則可以請求暫停;問題是:球員抽筋。某甲相關裁判解釋是,我當時判斷是受傷;某乙相關裁判反問我說:抽筋不是運動傷害嗎?

我觀點是,球員跌坐在地上,裁判應該過去瞭解後再「響哨」;尤其是3人制裁判,你不能「遠觀」而馬上響哨請求暫停。其次,從運動訓練法看待,抽筋是「訓練不當」所致;不能用:運動傷害去看待,除非你裁判不懂運動訓練,何況抽筋是非流血、沒有生命關係。

因此,我的解讀是,你自己球隊訓練不當以致球員抽筋,進攻過程變成4個打5個的不利狀態;彼時,裁判響哨暫停、並且讓他們做替補是「助紂為虐」。

 

運球動作需求

    看了將近二天的球賽,我稍微統計了一下,各隊球員所採取的運球技巧,概略有七種;原地跨下運球、背後運球、快速運球、轉身運球、晃動運球、換手運球與一般運球等。

    原地跨下運球的時機,都只在防守者遠離情況,運球者沒有被抄球疑慮狀態下操作;由此觀察,存在與否在HBL裡似乎有討論空間。背後運球時機,都是在快攻過程中,運球推進遭阻,反應很快的採取背後運球繼續過人;問題是,二天、那麼多場球賽裡,採取背後運球過人總數並沒有超過5次。快速運球時機,當然是快攻推進,與瞬間要過人時採用;想當然,使用頻率非常之多。

轉身運球採用時機,多數在快攻推進,以及禁區攻籃受阻,夾帶著收球後轉身情況下使用;這技巧使用頻率,幾乎居於快速運球之後,處於第二位。晃動運球採取時機,則多數有二,一是快攻運球推進接近3分線過程,想繼續運球過人時採用;另一晃動運球過人則是,面框時,運球者堅持單打過人採取。

換手運球採用時機,則和快速運球一樣;其次最後一種是一般運球,則像是從後場緩慢的運球推進情形下操作。由此,我觀察的心得,高中精英球員的運球技巧,對於花俏的跨下、背後等技巧,實在沒有必要多花時間去練習;除非,某球員想要往控球後衛角色著力的球員,那麼,才需要多花點時間練習背後與跨下運球。

 

防守質量

    什麼叫「防守質量」?我對此的定義有二個條件,一是,「對持()球者施壓」;他應該讓運球前進者難以如願,或者讓原地持()球者難以如願傳導球,甚至讓原地持()球者有所威脅、有所顧忌而視野受限,或者讓他傳導球受限等,或者讓攻籃者不能在習慣位置攻籃,甚至於讓攻籃者不能採取習慣動作攻籃等等。

其次二是,「對空手球員的阻絕」防守,讓他很難接獲傳導球;就算接到球,也是遠離3分線的沒有攻籃威脅地區,或者讓空手球員他在不習慣攻擊的區域接到球,甚至,就算空手球員他接到球,也是身體重心不穩、難以實施攻籃的狀況下等等。

然後三是,每一次防守方都能達到以上的標準,這表示防守的質夠高,量也夠高;假如防守方在100次的防守裡,只有50次對持()球或空手進攻球員的防守造成壓力,這就稱做對球施壓防守的量只有50%水準。假如防守方在100次的防守裡,在條件一(或二)裡,只有半數達到施壓水準,這表示防守質不足,只能稱該防守的質只是50%水準;例如,雖然阻絕了空手進攻球員,卻還是讓他在習慣攻擊的位置接球去攻擊,這樣只做到條件二的半數水準。

這幾天看HBL各隊精英在防守的心得,泰山高中的防守有70%,對持()球防守質量則更高,有90%水準;松山高中,他們則在二項的防守質量,都高達是90%。基隆商工對持()球的防守質量,則約有60%水準,他們的阻傳比較差,總是讓持()球者輕鬆傳導球,對空手進攻球員的防守則只有30%水準;因此,整體防守質量還不及格。

 

教練團運作

    很多HBL精英球隊的教練團,總是多不勝數;上至校長、學務長、家長會長,下至畢業校友的義工、防護員等等。可是,這麼多的HBL球隊裡,並不是每個球隊的教練團,都能夠將「成員能力」完全釋放,能夠做到「人盡其材」水準;壓抑、干擾、無視與吵雜是所見所聞。

    有些教練團成員,礙於自己角色是「約聘制」的教練,或者,面對總教練他有「考核自己」的職權;因此,在總教練底下,只好「悶聲不響」的看球,然後壓抑自己。這樣教練團的總教練,多數都不知道自己屬下「有二把刷子」;而這些習慣壓抑自己才華的教練團,往往首先考慮的是「自己飯碗」。可惜,也很可憐!

什麼人會干擾?現場看球就知道,多數有三種人,一是家長(含家長委員或家長會長);二是自視甚高的智囊團,例如老球棍、校友或者,像我這種根本不懂高中籃球的人。三是學校行政人員,例如,看球看了10幾年,且一直都教數學的學務長等人。這些人很讓人覺得好笑;就我的助理教授論文結論所述,高中籃球教練壓力,其實少數都是由這些人「間接促成」。

什麼人會無視於HBL的緊張與刺激?我指的是教練團喔。我發覺的是,那些球隊勝負對他的「名與利」都無關緊要;或者,他對籃球已經和我一樣,接近「冷漠與不會期望」的人。這些人處於教練團當中,有些不搭調、有些礙眼、莫名其妙;不過,奇特的是為數還不少!

電視轉播是促成教練團吵雜的主要因素;因為,誰不要瞬間「搶鏡頭」?這時候,我才發現台語的「109屁股」,竟然形容的這般貼切;當然,從另外一個角度看,群策群力不也是這個鏡頭嗎?只是,彼時,就看總教練與球員,怎麼樣去「接受建言」了!

 

周儀翔

    對這個「傳說中的人」,經過親眼目睹後的感覺是:百聞不如一見;他,可以「SBL」了。因為,就我觀察,在SBL裡的2號得分後衛,或3號小前鋒等眾多球員的85%裡,沒有人像他兼具身材、彈性、籃球智商、跑位技巧、投籃手感、攻守的解讀能力等等,能夠勝過儀翔的;也就是儀翔勝過85%SBL球員,所以,他當然可以打SBL

    他不止已經懂得「分配自己體力」,能夠因不同人、事、時、地、物等,去施力打球;並能夠針對不同人、事、時、地、物等,去用腦袋輕鬆打球。對這個即將滿19歲,身高191cm體重90kg的球員,我發覺他在球隊多數擔任小前鋒,偶一為之得分後衛;然後,重要關鍵總是由他主打攻擊核心,並能夠適時擔任大前鋒這樣角色。

假如他能夠聘請專職的「體能訓練員」,並及早去「優良培訓環境」,例如NCAA,然後把他的身體素質發揮,他的成就應該會超過陳信安;因為,他已經擁有現在張智鋒的籃球智商,也擁有林志傑的身體素質,欠缺的只是高層次的對抗與經驗。

    這個球季的預賽3分球投96命中率67%2分球命中率68%、罰球命中率80%、平均得16分、平均9.75個籃板(8個守31)、助攻2.75次、抄截0.75次、封阻1.75次、失誤2.5次。

已經打完的二場複賽數據,3分球命中率33%(31)2分球命中率51%、罰球命中率25%、平均得23分、平均18.5個籃板(16個守21)、助攻1次、抄截2.5次、封阻2次、失誤2次。

對照去年HBL23場球賽的統計數據,3分球命中率24%(5012)2分球命中率40%(310124)、罰球命中率63%(8050)、平均得分14.52、平均7.87個籃板(61個守120)、助攻2.65次、抄截1.70次、封阻1.43次、失誤2.74次。

    加油,儀翔」!

Published 2010年1月3日 下午 10:3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