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基層籃球需要更多鼓勵與耐心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st1\:*{behavior:url(#ieooui) }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

 

    最近,對「籃球技戰術」有些厭煩;這心態,有點像31年前還在唸高中,打完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獲得桌球賽第四名後的我。所以,趁著擺脫虎科大籃球隊教練職務,趕緊到「基層籃球」領域鑽研。

 

契子

    由「1000個理由」辭去虎科大體保生男籃教練,緊接著以一個「荒謬理由」辭掉虎科大非體保生女籃教練;就這樣送我到虎科大非體保生男籃,及社會乙組顏細宗診所籃球隊二個教練職務。虎科大非體保生籃球隊成立,其實在20095月份,參加過彰雲嘉16校聯誼的時候就產生;後來不了了之,關鍵在於學校的經費、教練團人力等都不足所致。現在,為了準備今年的彰雲嘉比賽,想當然的趁勢成立。

至於社會乙組顏細宗診所籃球隊的成立則在於,在虎科大戶外籃球場,總有一大群喜歡打球,卻沒有歸屬的「球棍」,看到這些我笑稱的「流浪漢」在假日沒球可打;於是,我厚著臉皮向球友「醫師」求援,期望他贊助這個球隊些許經費。沒想到,我那個只喜歡傳球助攻、總喜歡把隊友投籃當成不進去衝搶籃板球的「台大家醫科」高材生之隊友一口答應;嗯,促成大伙一齊打球情況,我理所當然、順理成章的當了這個球隊的教練。

其實,這個顏細宗診所籃球隊B隊成立的另外企圖是,我不想在我們虎尾周末籃球賽的「丙組矇混、欺侮別人」,我想和我們虎尾籃委會的義工「大熊」,去挑戰周末籃球賽的乙組對手;並且,也要順便「指導」我家那二個寶貝:怎麼樣打籃球。套一句老婆質疑的話:為什麼你都「」別人的孩子打球,自己的孩子卻不教?所以,我就把我們家二個不大會打籃球的寶貝挖角入隊;然後,和其他隊員一樣,逐一的指導他們怎麼樣打籃球的「適當觀念」。

 

初始

一、概念:攻擊籃框、三線防守移位到禁區裡面。

二、觀念:所有個案「比較」、移位到空檔可以接球攻擊的地方。

指導虎科大非體保生男籃,這些來自「五湖四海」,來自各個不同高中的大學生,一開始,我丟一個課題給隊長:讓所有隊員瞭解「七種進攻戰術」;然後,我各利用二個20分鐘,解釋這七個戰術圖求「什麼樣的空檔」。最後,我對他們勉勵,這個三月,學會二件事;一是持球時要「攻擊籃框」,空手時候也要尋求空檔去「準備接球」攻擊籃框。

其次,因為多數球員都是上過我體育課的學生,已經學會弱邊(weak side)三線(three pass away)防守觀念;所以,我要他們這個三月份,在每一次的對打練習中,每處於三線防守情況,身體二隻腳一定要處於「禁區裡面」。然後,我要幾個內線4號大前鋒或者5號中鋒球員學會,輪流當個「守門員」;也就是隊友做盯人的時候,當守門員的人不去緊迫或阻絕(deny),他需要隨時處於「球和籃框之間、並且是籃框前面二大步的位置」,而且最好不要離開禁區。

    顏細宗診所籃球隊,初始重點也是在於「怎麼樣攻擊籃框」?包括移位到空檔區域,準備接球攻擊籃框,進攻時候怎麼樣的「站位」,進攻時候怎麼樣「空手切」等;其次,我要他們學會怎麼樣在2-3區域防守情況去打快攻?那當然,雙箭頭(lopper)要會跑位,其他球員要會在,接、搶到籃板球以前,就先觀察隊友在那裡?對手在那裡要先掌握;緊接著,在接()到球瞬間,馬上將球傳導出去。

    由於這個球隊的成員之籃球觀念,也是參差不齊;所以,很多時候,很多種狀況我就需要「逐一說明、比較」。諸如,打開放式快攻,為什麼要傳導球「比較好」?諸如,防守運球者前進瞬間,跟隨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比較好,還是抄截比較好;甚至,好多球員的空手進攻是:站在對手旁邊給對手防守的「休息」狀態。當然,每一個球員的「基礎籃球觀念」有別,這是一定的;包括,每一位球員的「思想邏輯」也有所差異。於是,這就造成很多時候,我要他們動腦去思考他在球場上行為「利弊」時候;不習慣動腦的球員,馬上會出現:「莫宰羊」的表情來。

 

後續實務

一、給予信心並鼓勵。

二、耐心的整合並鼓勵。

    我最近教球的心得是,所有的戰術所圖,無非是「攻擊籃框」;因此,當球員在執行戰術、接到球瞬間,假如能夠「判斷」是否能夠攻擊籃框,這種球隊的殺傷力與傳導球就夠水準了。因為,接到球瞬間,假如可以攻擊籃框,直接運球切入不是得逞,就是會遇到對手的「幫忙(help)防守」;所以,假設是前者運球切入,剩下的是球員的「攻籃技術穩定性」。其次,假如是後者運球切入面對對手幫忙防守;此時,運球者會不會運球改變方向、運球者懂不懂得利用時間差運球,以及運球者會不會傳導球等,就是彼時關鍵問題。

    像這種非體保生的大學球員,多數和較差水準的體保生一樣,不敢面框攻擊、或者運球切入時不知道隊友會出現空檔的沒看到隊友等是「重要關鍵」;此時,教練給予信心,多鼓勵球員去攻擊籃框,多提醒球員在運球切入時候,視野要掌握所有隊友等,是二個進步因素。

    要在防守處於三線位置時,能夠移位到禁區裡面,其實包含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視野以及注意力的問題;像很多時候,那些防守的對象是空手進攻球員時,很多球員是:「開始休息」。這就很容易產生不能隨球移動、視野狹窄、注意力鬆散等;因此,時時「高聲大喊」的提醒,並在球員鬆懈的時候提醒,是進步的不二法門。

    至於守門員這個指導,讓我感到相當有趣;因為,這一來就變成我們球隊是採取「4盯人1區域」的防守。再加上,我要求三線防守者二隻腳要處於禁區裡面;所以,幾乎無時不刻的出現:「禁區壅塞」。對手,很少能夠在這種防守情況,運球切入直殺籃框的鏡頭是可喜可賀現象;比較遺憾的是,我要求守門員與三線防守者,要隨時轉頭掌握「所有進攻者」的因應技術,總是在球員精神不夠集中、經驗還不夠純熟、相互之間的溝通(communication)還不足等等,偶一為之會被進攻方傳導球到禁區底線的空檔而攻籃。

    顏細宗診所的球員問題,主要還是在於進攻與防守的「觀念整合」;像前述舉例打開放式快攻的「傳球」觀念,很多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乙組球員,總「誤以為」打快攻運球突破會是英雄,那種「成功務必在我」的狹隘觀念。殊不知,傳球比運球快、缺乏運球訓練容易發生運球被抄截失誤乙事、運球突破需要花費很多體力等等「錯誤」的事會一再發生;為此,擔任這種球隊的教練,你就必須要擁有「無比的耐心」去糾正他們。

    再像對方運球切入的防守,很多球員總是被運球過人後,再「想要」從背後去撥、抄球;以致,招惹犯規、後續難以幫忙防守等等,就會層出不窮了。所以,這個時候,你教練還是要,「不厭其煩」的申請暫停:再告誡球員。當然,就像我這樣有點水準的教練,某些球員還是會「嗤之以鼻、不以為然」;此時,不要灰心喪志的苦口婆心,並再一次的「提出事實去比較利弊」,然後,讓那些自以為英雄、自以為他的籃球觀念,是不可一世的球員瞭解:事實勝於雄辯!

    對這二個球隊球員的指導過程讓我體會,這和指導幼兒一樣的概念:你需要具備耐心,並且需要不斷的鼓勵他們;否則,不只球員進攻「沒殺氣」,球隊團隊凝聚力也會消失殆盡。當然,像我們虎科大非體保生籃球隊,這種一個星期只練二次球,練球又都是以「全場對打」的以賽代訓來說;教練需要「要求」球員去額外鍛鍊體能,並在技術上做自主訓練是球隊進步的關鍵。

我都是用「激將法、比較」的方式,告訴所有球員:你的角色與能力到底是先發與板凳,關鍵在於你自己:投入多少訓練、準備多少而定;怎麼樣去做「良性競爭」,進而讓球隊實力提升,全部影響因素都是球員態度。這不論你是中山醫學大學的籃球校隊,或者永康國小的校隊皆然;假如球員知道的很多,說的理想與企圖也很多,卻在實務操作不切實際的「坐而論道」,這球隊要成長就有些困難了。

Published 2010年3月23日 下午 12:5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