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專項選手訓練營心得分享—解讀防守、攻擊籃框

 

 

    在「專項選手訓練營」的第一天,下午第一堂課20分鐘的「籃球觀念」裡,我對參與的學員介紹:什麼叫做「攻擊籃框」;先定義、介紹她和解讀防守、命中率、視野傳導球、阻絕與幫忙防守等關係。

 

攻擊籃框的定義

    所謂攻擊籃框,那是說接球(持球)的球員,你一定要在接到傳導球瞬間「面向籃框」;那姿勢是可以馬上投籃、傳導球以及運球切入的「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攻擊動作。這是因為很多人打籃球是,拿到球就「只想傳球」;或者,拿到球就如燙手山芋的,想遠離防守者的往旁邊運球,那是擔心防守者把球抄、撥走。如此想當然,他們都沒辦法去攻擊籃框;甭論什麼面框、三種威脅了。

攻擊籃框的第二項條件是,持球者要學會「解讀防守」,觀察與決定怎麼樣去攻擊籃框。防守者假如沒有處於「球和籃框」這條防守線(defense line)上,你就需要毫不猶豫的下球切入去做越靠近籃框的攻擊;假如,防守者因為畏懼你運球切入,而不敢冒然趨前(close out)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畏首畏尾的待在禁區裡,你就要控制節奏的、讓自己身體姿勢調整為穩定狀態後,再予以投籃攻擊。

防守者假如在你接到球瞬間,距離你23步,卻仍然冒然的趨前(close out)想要對球施壓;想當然,下球、火車相閃的反方向運球過人是絕佳方式。假如,你以三種威脅、面框姿勢準備攻擊,卻發現防守者遺漏掉你的隊友,防守者離開隊友有段距離;而且,隊友比自己還靠近籃框,當然,義無反顧的「傳導球給隊友」去攻擊籃框。

此處尤其需要強調有二個條件是,可以運球切入上籃,絕不要做中長距離投籃;在所有攻擊籃框的條件中,一定要選擇「命中率最高」的方式進行。

 

解讀防守

    可以不必經過判斷,就可以掌握接到球瞬間,「從那裡下球可以運球過人」,這是最好的解讀防守;也就是,當你在接到傳導球之前的0.5秒,假如空手的進攻者就已經「察覺防守者位置適當與否」,也早已經「想好了對策」,這就是最好的解讀防守。

    例如,當你利用捲曲切(curl cut)空手跑位,從禁區空手往球場左側跑位,在接到球之前的0.5秒,察覺防守者是從你的「內側腳(in side foot)」跟隨而來;於是,當你接到球瞬間,你就掌握狀態的,以「外側腳(out side foot)」做轉身、並簡單的下球過人揚長而去。

    例如,當你利用深切(deep cut)空手跑位,從禁區空手往球場右側跑位,在接到球之前的0.5秒,察覺防守者被隊友遮攔,根本沒有跟隨而來;於是,當你接到球瞬間,你就掌握狀態的,以「習慣動作」做接球、瞄準籃框、非常穩健的出手投籃。

    例如,當你利用捲曲切(curl cut)空手跑位,從禁區空手往球場左側跑位,在接到球之前的0.5秒,察覺配對的防守者不只是從你的內側腳(in side foot)跟隨而來,另一位內線的防守者,也被你的空手跑位「吸引過來」;於是,當你接到球瞬間,你就掌握狀態的,輕鬆又快速的將球傳導給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內線隊友去攻擊籃框。

 

越靠近籃框命中率越高

    攻擊籃框有幾項「但書」是,可以運球上籃,絕不要去做中距離投籃;因為上籃的命中率,絕對比你做中距離投籃還要高。

可以運球切入到禁區再攻擊,絕不要去做,只約略10%30%之間命中率的3分線投籃;因為,假如你受過訓練,運球切入到禁區的攻擊,多數命中率都在30%以上。尤其,運球切入禁區的攻擊,假如不能進球,獲得「進攻籃板球」的機會,絕對比,投3分球不進球後去搶到籃板球的機會還高。

可以傳導球給「比你還靠近籃框」的隊友攻擊,絕不能夠自私的冒然攻擊籃框;尤其,太多學術研究已經證明:越靠近籃框的投籃,其命中率越高。如果,加上「分享籃球」思考,有人防守你,隊友位置比較靠近籃框,而且出現空檔,這種情況,當然要傳導球才合理。

當然,過度自信與擁有不當籃球觀念的球員,絕對沒辦法在接到球瞬間,去執行這種:越靠近籃框、命中率越高的哲學。過度自信的球員,在接獲傳導球瞬間,多數是「看不到比他靠近籃框的隊友」;籃球觀念不恰當的球員,想當然是認為「大甲媽會協助他」,結果當然是,自己投籃絕對比傳導球讓隊友攻擊更好。

 

沒有視野,就什麼都不知道

    視覺記憶、視野寬廣是,攻擊籃框的其次條件;因為,你空手跑位、即將接獲傳導球的攻擊者,假如不知道0.5秒前的隊友位置與狀態,更沒有掌握所有防守者位置與狀況,你在接獲傳導球瞬間,勢必要「重新解讀防守」;如此,你就算在很有利的攻擊位置,也很難以在「第一時間」予以對手迎頭痛擊了。

    狹窄的視野,也是攻擊籃框會受到限制的意思是,假如你空手跑位、即將接獲傳導球的進攻者,視野只看到籃框、甚至於可以說:只想要攻擊籃框的跳投,卻不能「視野掌握防守者位置與狀態」;想當然,接到球後一箱情願馬上跳投,那是很容易被防守者火鍋封阻的。

    尤其,很多狹窄視野的球員,在接獲傳導球的瞬間,根本就「不知道隊友在那裡」;如此一來,你怎麼能夠「奢求」該接球者,會傳導球給獲得空檔的隊友,讓更好的攻擊者去攻擊籃框?

    當然,那些「過度專注(包括因為緊張而引起的視野狹窄等)的進攻球員,不只眼睛只有籃框和女朋友,他們幾乎可憐到「裁判與對手在那裡都不知道」;所以,你假如,期待他們能夠做好適當的攻擊籃框選擇,簡直是癡人說夢!

 

不能攻擊籃框的後續問題

    很多球員在接獲傳導球瞬間,往往都缺乏攻擊籃框的企圖、缺乏事先解讀防守、缺乏適當的視野等等;這一來,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deny)以及三線(three pass away)阻絕的防守者,假如掌握這狀態,「全心全力阻絕」就會是他們首要之務。

    因為,當這些二線與三線防守者,都瞭解你持球者沒有攻擊籃框的企圖後,想也知道你就只有「傳導球的份」;所以,你會發現,持球者沒有攻擊企圖心、空手進攻球員也「接不到傳導球」的糗態。

    尤其,當你持球者根本沒有攻擊籃框的企圖心瞬間,其他防守者不只可以全心阻絕,他們也根本不用擔心你運球切入;想當然,他們就不必「憂心忡忡」去做幫忙(help)防守乙事了。

 

總結此處,我告訴這些學員:接到傳導球之前,你要先解讀防守,要掌握防守者的位置(position)合不合理,解讀防守者動作適當與否、瞭解防守者對持球者有沒有威脅等等,然後去攻擊籃框;假如決定攻擊籃框之後,你持球者要擁有良好的投籃技術與觀念:不能草率將「控球權」轉移,並且要多多利用「變速與變向」的運球技巧。除此之外,在運球切入過程,就需要視野寬闊的「掌握隊友與對手」;尤其,你不能夠在:不能攻擊籃框的時候,才去尋找「傳導球隊友」;你應該在運球切入攻擊籃框同時,就要「算計」可不可以攻擊成功、該怎麼樣傳導球、該傳導球給那一位隊友等等。

Published 2010年5月9日 下午 11:1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