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從孫子兵法:兵者國之大事,看盡籃球事

 

 

    孫子兵法的總綱始計篇,主要論述戰爭指導者在開戰前,及在戰爭中如何籌劃全局的問題;她闡述了謀略在戰爭中具有的重要意義,並探討決定戰爭勝負的各項基本條件。將之類推於籃球比賽,主要在介紹給球迷瞭解,籃球教練該怎樣「適當」去看待籃球賽。

 

籃球賽,他們的大事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大意是說,戰爭是國家大事,是軍民生死安危的主宰,是國家興衰存亡的關鍵,是不可以不認真考察研究的。

    討論到某些籃球隊(或某項籃球賽),對許多人來說,她可能是某些人「一輩子至高無上的事」;原因在於,某些人(例如虎科大的mm),竟然可以把,參加全國大專杯籃球決賽,卻幾乎確定會被「痛宰」的事,看的比什麼事都重要。mm她們認為:志在參加、一輩子就這麼一次,去參加這個頗為「紀念性的球賽」,那是難以想像與值得一看的事;所以,賽前茶飯不思、夜夜輾轉反側,更對老徐的「逃之夭夭」恨之入骨。籃球教練們切記:明知會輸球,還是得貫徹始終。

    第二例還有,我們那個中正大學的阿山,那個身高只有1**、卻經常蹂躪對手禁區的帥哥;在南下高雄參加全國大專杯籃球決賽之前,那種興致勃勃、慷慨激昂、三句不離「全國賽」的激動,讓人仿佛親身經歷了「爸,我回來了」這首歌。嗯,只是顯然,我們看到部分旁觀的mm她們都不約而同的把,阿山看來「很在意」的事,很不認真的看待;所以,假如你是籃球教練,你應該認真研究這類球員的心理,用同理心去看待這檔事才對。

    嗯,你更可能不瞭()的是,我們那個台東排灣族的「阿美」;在許多人都沒聽說過的虎尾周末籃球賽裡「豪奪48」後的亢奮、歇斯底里、莫名其妙的念念不忘,總是對那一場球賽念茲在茲、逢人便說的難以相信;喂,你必須瞭解,在他佬觀點:這可不是一場「微不足道的球賽」呢!所以,花個10分鐘,聽我們阿美「說籃球ok

    還有像那一天系際杯籃球賽,我們那個「543」帶著他女朋友「789」去看球;興高采烈的「543」心想:mm來看球,我等一下上場就得好好表現一下。只是,我們那個彰化「源肉爐」、那個系隊負責調度的源先生,竟然在比賽已經領先20幾分的情況,還是「自己玩」,卻讓我們「543」苦等多時,還是坐在板凳上乾瞪眼。事後,「543」在「臉書」對我吐訴說,「789mm事後嘮叨不停的都說,「源肉爐」打的多好、多棒;「543」他,怎地是一個$¥!艾,這個「源肉爐」也真像老徐一樣白目;贏那麼多分的球賽,怎麼還不讓板凳去跑跑呢?尤其,這「543」還帶著mm來,難道「源肉爐」不知情?

 

籃球賽輸贏是,他們飯碗關鍵

    再者,看過很多籃球賽是,教練和裁判爭的「面紅耳赤」,這當然是教練想贏球;可也是,另一頭的籃球選手是「漫不經心」,一副輸贏都無所謂的樣子,真標準的: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為什麼?艾,輸球的話,教練就要「捲鋪蓋」、被裁員、要走人啦;這個例子是符合:兵者(籃球賽)(教練的)死生之地(存留與否)、存亡之道也。

    從現實的籃球比賽裡,球迷可以在NBA也好,CBA也罷,經常發現教練與球員的心理盤算是「南轅北轍」,雙方壓根就搭不上調;所以,這種教練是心急如焚、仿佛熱鍋上螞蟻,球員卻是慢條斯理、有如烏龜過鐵路平交道般的悠悠蕩蕩,那是讓人笑掉大牙的事。

    由此,當你看到NBA某些報導說,某球員上工不上力、某球員身體傷痛查不出原因難以上場比賽、某球員在球場上像似遊魂般的行屍走肉等等,你不難理解:教練,你的球員在「打堵爛球」啦;那麼,看彼時教練的「苦瓜臉」加上眉頭深鎖,球迷不難理解:耶,籃球教練,不是只懂得籃球技戰術就可以搞定一切。你籃球教練假如不解風情,不懂得「人情世故」;嘿嘿,籃球賽是「球員在打的」,你籃球教練假如要待在教練席久一點,那麼,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嗯,沒錯,多數的籃球教練,往往在「開季前」都會和球隊明星球員「吃頓飯」,這就是「籌劃與謀略」;當你教練搞定球隊主力戰將、明星球員,那些蝦兵天將焉有不服之理?當然,這些天王巨星也不是省油燈、更瞭解:宴無好宴、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以,舉手投足、眉來眼去一番之後,哈,教練還是得提心吊膽、78下的注意,我們那個巨星心裡所想的是什麼?否則,屆時栽跟頭的,還是以籃球教練居多。

    是的,沒錯,在這種情況很多籃球教練真的是變成「說謊專家」,為了糊口飯不得不的「戰略思想」專家,那是不得不說謊、打個圓場。例如,某球員昨天去夜店酒酣耳熱後忘記睡眠,然後比賽表現不佳;賽後記者會,幹教練的,當然要幫天王巨星「搭樓梯」的給安全下車。於是,教練就指證歷歷的說:對方防守太嚴密以致我方難以發揮、指鹿為馬的說對方某甲巨星的表現是偉大的等等;或者,不著邊際的說板凳球員表現不如對方板凳、裁判大人給了對方太多罰球等等。

    艾,這種籃球事,我們球迷就姑且「原諒」籃球教練吧;畢竟,籃球賽是球員在打的。尤其,多數的籃球教練所領薪水,根本就「少於球員」;教練他們要指揮的了那些球員,還得看看那些教練的「領導管理功力」呢!

Published 2010年5月13日 下午 11:5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