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的悲哀!彰雲嘉16校聯誼所見所聞

 

    帶著虎科大非體保生男子籃球隊,去參加「彰雲嘉16校聯誼」的籃球賽;其中,沒有薪水與證照的裁判,去執法跨校際比賽,讓人覺得承辦的學校歧視籃球到這種田地,這是「籃球」的悲哀!如果,再把「沒水準對手」計算在內;我情願「離開籃球」!

 

悲哀的籃球

    假如一項籃球賽,給一個非體育科系的人承辦,假如他又都沒打過籃球、根本不懂籃球,這會是怎麼樣結果?我觀察,那是讓人感覺到「相當悲哀」!

    昨天,帶隊去參加固定由彰化縣、雲林縣與嘉義縣三個縣市的16所大專院校輪流主辦的師生體育運動交流;看到裁判服裝竟然「543」的五花八門,當下,心都「涼了半截」。

    真的,沒錯,「人呆,看臉就知道(請台語發音);看到那些籃球裁判的服裝,你可以簡單推論:這裁判是「沒水準的」。如果,我告訴你,我看籃球賽24年裡,不論是荒郊野外的鄉長杯、或者叫不出名字的議長杯,或者是某些543的菜市場杯賽等等,就沒有一項球賽的裁判水準,比昨天的彰雲嘉16校聯誼還差;尤其,像去年在稻江技術學院的16校聯誼比賽,還有像我們鮑警官等人是國家A級裁判、或者像我們士選那樣大專A級水準的裁判等。

這,今天,某國立大學主辦的彰雲嘉籃球賽,竟然看不出來有一個像似大專C的水準之裁判;喂,先生,你佬把籃球賽「當成什麼?」。

事後我向那些一臉稚嫩的裁判求證,這些人都是該校喜歡打籃球的人;多數是「校隊」,也臨陣磨槍一番,都是沒有薪水,學校只是提供個便當、給件衣服,有沒有記功嘉獎都還不知道。當然,臨陣磨槍要上這種大專三級「校隊水準」,又是跨校的比賽,對狀況就有些「應接不暇」了。

比較讓我難過的是,和某校籃球教練討論這事時,他提醒我承辦人旁邊有「二個籃子新籃球」;那位老師他還向我解釋說:如果一顆球價值800元,這就可以聘請二位國家B級水準的裁判,去執法一場籃球賽。所以,他說:花費那麼多的錢去買這麼多的新籃球,當然就沒有經費去聘請好的、有水準的裁判來擔任大會的工作囉!

喔,國立大學竟然需要「藉由」辦理籃球賽,去購買新的籃球;然後,把這種跨校際的籃球賽,當成是、、、、。$¥€;你當我們「籃球」是什麼東西?

 

沒水準的對手

    如果,輸球可以「編造1000個理由」;可能,我的理由會讓你笑掉大牙:因為對手的舉止像個「流氓」。所以,我們這些鄉巴佬的球員,很簡單就被「嚇壞」;然後,就變成「畏首畏尾」的不會打球。

嗯,沒錯,比賽過程,我向二位執法的裁判告知:請記得要「交換位置」;當場對方球員與他們在場觀眾(就是他們學校的學生),竟然「543」的講了一大堆「不是文明人的話」。

裁判響哨吹判我們球員犯規,對方球員竟然可以「囂張」的,公然的,對著我們「叫囂:垃圾」;我當場請求個暫停告訴裁判:這樣該怎麼樣判罰?想當然,就像前述所提的:籃球是悲哀一樣,裁判根本不會、也不懂規則;吱吱嗯嗯的不了了之。

比較讓人難以接受的是,此時對手還繼續對著我們543;我們那些已經被嚇唬的球員,一臉茫然的低著頭。於是,我「很生氣(氣自己想揍對方一拳,卻原地不動)的告訴球員:專心在球場,更大聲的對我們球吆喝說:你們來這裡是要打球的,不是要來做什麼的。

球賽當然輸了(前頭已經講了,輸球可以編1000個理由,不是嗎?);只是,沒想到,我們小村,那個某技術學院女籃的唯一體保生,隔不久跑來向我吐訴說:某某學校的教練與球員,竟然公然的向我們教練罵說:瘋女人(台語)

 

離開這樣的籃球環境

哇,同一所學校!彰化縣以南竟然會有水準這麼高的大專院校。

當下我很心痛的決定:從今以後,這種球賽我絕對不會帶隊參加。

 

Published 2010年5月23日 下午 11:1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