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神乎其技!談10年季後賽第二戰塞爾蒂克戰湖人

 

 

    塞爾蒂克Ray Allen在上半場3分球87中,這種和湖人Kobe Bryant在第一場一樣的神人表現,嗯,我們球迷是「幸福」的;當球迷,為了避開繁不勝煩的勝負困擾,我們就繼續來談「技戰術」,讓我們學習籃球吧!

 

第一節分析

    第一節還剩下452塞隊Ray Allen的「拋投(pullup)」得分,你可以看到許多技戰術的菁華;Allen先利用隊友在低位(low post)的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那是捲曲切(curl cut),想要以「順時鐘方向」的捲曲切出到3分線45度位置接球攻擊。只是,防守的湖人Derek Fisher解讀進攻後,判斷Allen要空手跑位到3分線45度位置;於是,Fisher就想要以,從設立掩護者和球的中間穿出(slide through)動作,半路衝出去阻絕(deny)或者跟隨緊迫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

聰明、閱歷寬廣的Allen經過觀察「解讀防守」後,瞭解Fisher企圖;於是,順時鐘捲曲切跑到一半的時候,就馬上急停改變行進方向,以接近「150度變向」往底線區移位。然後,那個控球Rajon Rondo也真厲害的掌握「狀況」;馬上用高吊傳導球,讓移位中的Ray Allen,在底線空檔區接球攻擊。

這個play精彩的地方主要在於,捲曲切一定是順時鐘或者,逆時鐘去「捲曲」嗎?尤其,看這個play,捲曲切一定要朝「某個方向空手切出去」嗎?答案顯然都不是。我的心得是,像我們虎科大籃球隊,所有23號球員,這二、三年來幾乎一年到頭都要練習捲曲切空手跑位;可也是,能夠利用捲曲切去「擺脫」防守者,找到空檔接獲傳導球攻擊的,只有那個彰化的源肉爐、台中的峰豪而已。球迷們,你會用嗎?

此處精彩還沒結束,Ray Allen移位到球場右側底線區3分線內接獲傳導球後,湖人內線球員迅速補位,準備幫忙防守,但是不敢冒然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於是,Allen馬上施以拋投得逞。這個拋投那是用,「小臂推的力量」所作的投籃;有別於一般常規的,手腕之壓下與手指頭彈力之投籃。嗯,球迷們,你會拋投嗎?

第一節還剩下306秒,塞隊控球Rajon Rondo一個「壓肩運球過人」的動作,招致湖人隊Kobe Bryant犯規,Rondo球進加罰1次的play,值得球迷學習;該壓肩動作,75歲的鄭錦和老師,日前在指導高師大男籃的時候,還親自示範一次,相當令人贊歎。

運球過人瞬間的壓肩目的在於,一、壓低球體的彈跳高度,避免球體彈跳過高被抄截;因為當你壓肩瞬間,球體跟隨著你運球之手「著地」,一般防守者要降低身體姿態很低的狀態,才有辦法撥、抄掉該球。二、因為壓肩,所以,你運球者幾乎是用身體去遮蔽球體;那是「保護球」的動作,也是遮攔防守方抄截之手的動作,這在變向運球過人瞬間,壓肩動作益形重要。尤其,假如防守方想抄截,伸出的手臂,侵犯了運球者身體任何一部位,那都是侵人犯規。

三、就因為要壓肩,所以,運球者勢必要把身體重心降低,如此有利於「啟動第一步的爆發力運用」;因為,當你運球者以常態姿態運球時,身體重心很高。壓肩瞬間,身體重心是前傾的「失去平衡」;當防守者重心也是很高,又是站原地狀態情況,你運球者壓肩、重心失去平衡,這個「動者恆動」有利於「加速度」,就是過人爆發力最主要來源。球迷們,你會不會這招「急停壓肩再走」呢?

第一節還剩下121秒,湖人隊的Lamar Odom阻擋犯規,讓塞隊Paul Pierce罰球連得2分的play,那是標準的「來不及幫忙」防守,卻還想要阻撓Pierce,以致侵人犯規的個案;基本上,這冠軍賽裁判的尺度,確實有些「過緊」情況,Pierce也抓到時機大作文章取得利益。我們在指導球員時,大部分都把幫忙防守劃分為三大部分,一是來得及幫忙,那像「遠距離運球的防守」;身體重心降低,原地小碎步等候對方運球前進。

第二種幫忙是,像Lamar Odom這個play,來不及作任何動作;彼時,你防守者只要移位到「球和籃框的路徑上」製造障礙,並且,隨時準備移位跟隨就好。因為,一般來說,在快速度前進情況,防守方假如佔據前進路徑,進攻方能夠及時「變向或急停」的,不多見;所以,當你防守者已經來不及幫忙,彼時只要佔據路徑、準備製造帶球撞人,或者增加對手困擾,甚至讓進攻方的對手急停改變進攻方式等等即可。

尤其彼時Paul Pierce,已經做出要攻擊籃框動作,在儘可能不對「準備投籃的球員犯規」思考下,裁判尺度又很緊,Lamar Odom這樣就不值得了。第三種幫忙是,任一防守者距離球和籃框這位置,有些距離,防守方判斷假如冒然移位、強行移位過去等等舉止,都只有阻擋犯規的份;於是,做衝過去要封阻火鍋的動作,或者雙手高舉等等有些威脅、嚇唬的動作,增加進攻者的壓力即可。

緊接著,防守者就快速跟隨準備搶攻擊籃框「可能不進」的籃板球;彼時製造壓力是必要的,因為多數業餘的球員,攻擊籃框是「經常不進的」。所以,彼時來不及幫忙情況仍然要跟進,把該次攻擊籃框「當成不進」,是必需的動作;此處,很多業餘球員,往往就放棄,不作任何威脅動作,也不跟進搶籃板球。所以,就會發生,進攻方:沒進球,卻自己一個人簡單搶下籃板球,再次攻擊的事。

第一節還剩下27.7秒,湖人的Lamar Odom被塞隊老江湖Rasheed Wallace製造帶球撞人,就是前述來不及幫忙防守的最佳說明;很簡單可見,老江湖Rasheed Wallace移位過去時,Odom已經快要收球攻擊,Wallace根本沒時間做任何防守動作。所以,聰明的Wallace,很簡單的佔據球和籃框這條線之後,就只是「高舉雙手」,準備製造帶球撞人而已。

 

第二節分析

    第二節還剩下716秒,湖人隊替補控球Jordan Farmar的侵人犯規,則是一個「過於積極防守」的表現;該play塞隊控球後衛Rajon Rondo想要運球前進,Farmar做一個滑步(sliding)想要阻運(stop the ball)。若能成功,就是要檢驗Rondo的身體抗壓性與運球技巧,這是非常好的阻運、對球施壓防守;無奈,Farmar他的滑步過慢,因此在Rondo要繼續前進的時候,變成腳步的移位侵犯Rondo,裁判居於尺度嚴謹、當然響哨判定犯規。

    基本上,很多防守者都容易犯這個錯,過於積極防守卻招惹來犯規麻煩;你防守者要做好阻運,方向與企圖都沒問題;問題是,你防守者需要考量的有:自己的體能狀況、自己的滑步速度、進攻者的狀況與速度,以及彼時不同狀態等等,然後做好修正與調整、並妥善因應,並不是說:一就是一的一成不變。彼時,適當的因應應該是,Farmar你要退開,收回你阻運的腳(彼時是左腳);然後,再用交叉步快速去追趕。因為,犯規前那一刻,你Farmar已經製造了Rondo的困擾、製造了他的壓力;即將犯規,你就要「見好就收」的識趣一點。

    滑步的快慢需要訓練,這在一般人是難以進行的;因為,這種螃蟹滑步的動作,你不可能自己一個人像神經病一樣,自己在球場上做左右、斜前斜後的滑步。假如有印象的球迷,應該看過NBA的一個廣告,Tim Duncan雙腳踝綁著橡皮筋,然後做防守滑步的訓練;那天,去高師大協助指導他們球隊,在訓練結束前,我們就做了一個:由我指揮,球員看我手勢、依照我的手勢所指方向,做防守滑步訓練。

結果,進行到140秒,我這個指揮者已經疲憊不堪,不得不停止練習;鄭老師譏笑我,放水又摸魚。一般球隊,也都是這樣操作滑步訓練;我親眼目睹的,外國教練來指導亞青男籃,訓練結束前總共連續做了「7分鐘滑步」。其實,我的體驗是,滑步超過2分鐘以後,那都變成是「意志力訓練」了;球迷們,有空可以「結伴」練習。

第二節還剩下512秒,湖人隊Andrew Bynum的犯規,牠蘊含著很大成份的技戰術;彼時Paul Pierce傳導球給,處在球場左側高位的Rasheed WallacePierce並馬上做一個「速度變化」的空手跑位,並藉由Wallace原地不動的肢體掩護、遮蔽,擺脫防守者的緊迫,於球場左側45度接獲Wallace傳導球。Andrew Bynum解讀進攻後,早就在Pierce前進的路徑「等候」;於是,Pierce用個人的速度打,身材高大、移位較慢的Bynum,進而招來哨音、獲得罰球機會。

基本上,這是一個接()球的掩護(catch and screen),也就是術語稱的遞手掩護(hand off),她其實就是過往通稱的「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牠主要大多數都在禁區外面的掩護,不是像深切(deep cut)或者捲曲切(curl cut)是在禁區裡面的掩護;然後空手的進攻方,藉以個人速度變化加上隊友持球的掩護、遮攔、阻撓,擺脫防守方阻絕(deny)與緊迫;並且,迅速跑位獲得空檔接球攻擊。

Pierce除了利用個人速度變化之外,還利用隊友Rasheed Wallace的掩護,才得以擺脫湖人隊防守;緊接著就是,一般錯位防守(miss match)後,小個子都是「利用速度」打高個子概念進行。這個戰術,在全部NBA球隊裡,其實,湖人隊用的最好;中華台北男籃,曾文鼎與李學林二人,也用的爐火純青、經常簡單獲得空檔取分。

第二節還剩下413秒,塞爾蒂克隊教練Doc Rivers申請暫停;球迷不知道有沒有看到,Rivers所做的手勢是「技術犯規」?彼時是,Rasheed Wallace大意的傳導球,被湖人隊Kobe Bryant抄截,然後Wallace犯規送Kobe Bryant上罰球線;看不下去的Rivers只好申請暫停「消消湖人氣焰

現在重點是,暫停申請的手勢是,任一個手掌五指併攏朝下,然後,另外一隻手,四指彎扣、一指伸直(多數都是食指),伸直之指頂在另一手之手掌心,這才是暫停申請的手勢;問題Rivers的手勢是,單手掌心併攏朝下,另一手則是五指併攏的、頂住另一手的掌心,這是標準的技術犯規手勢。艾,從這裡也顯示,其實,貴為NBA總教練,有些時候也比我們球迷還差一點。

第二節還剩下320秒,湖人隊Kobe Bryant進攻犯規,則是塞爾蒂克隊Ray Allen的「貼身施壓」防守,Bryant煩不勝煩、又遇到裁判尺度稍緊所致。

從籃球規則來討論,防守方只允許是立體、垂直的姿勢進行,不論怎麼樣的動作皆然;因此,當Kobe Bryant持球,又沒有下球切入的企圖時候, Ray Allen馬上適時的貼身上去,對Bryant的身體施加壓力;彼時,身體位置與身體重心,都處於不利狀態的Bryant,礙於尋求主動權,不得不對身體保持「立體、垂直」的Allen些微侵犯。裁判響哨,想當然是「進攻犯規」。

耶,緊接著的第二節還剩下303秒的湖人隊Derek Fisher,也以「以牙還牙」的製造了Allen進攻犯規;彼時Allen持球,也是在尋找怎麼樣下球過人較好瞬間,Fisher適時貼身上去防守,做到貼身對球施壓技術。Allen要轉身之際,聰明的Fisher在他稍微被「接觸」瞬間倒下;裁判鳴笛:進攻犯規。哈哈,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

從指導的經驗討論,要做好貼身對球施壓,必須具備四個條件,一是壯碩且穩健的身體,二是不怕死的態度,三是懂得立體、垂直的規則概念,最後則是要擁有後徹步的心理準備與技術。多數的防守球員是,身體單薄,並且很少從事重量訓練;所以,在防守時根本就不敢、也不能做好貼身的防守動作,或者重心不穩,很難貼身施壓。

其次,很多防守者膽小;所以,往往擔心持球者揮肘傷害情況,根本不敢貼身施壓防守;就算貼身防守,在持球者做揮肘擺脫、刺探步時,擔心被架拐子,馬上退開不再貼身。三是,很多防守者不瞭解規則,不知道規則寫的是「立體、垂直」的;所以,往往在貼身施壓防守後,手臂或任一隻腳,都不自覺的伸出,做超出立體、垂直範圍的侵人防守動作,進而招惹犯規麻煩。

最後,由於很多持球具備豐富經驗,因此,在防守方施以貼身對球施壓防守時,會施以不同方向的刺探步,藉以擺脫這樣「壓力」;因此,儘管防守方保持立體、垂直的防守姿勢,卻因為不懂得施以後徹步「隨球移動」,被下球過人,不得不犯規就是重要關鍵。

球迷們,以後打球,當持球者按兵不動,你會不會做「貼身施壓」防守?下一次,試試看;尤其是,看看你會不會進一步,像Ray Allen或者像湖人隊Derek Fisher一樣,製造「進攻犯規」。

Published 2010年6月7日 下午 09:0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