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怎樣在沒隊形、缺戰術球隊裡空手跑位?(上)

 

    看到我們「馬光籃球隊」在我們委員杯的比賽,經過我們攝影「」張教練指導後,戰績蒸蒸日上;可也是,他們的進攻也和一般菜市場球隊一樣:不知道怎麼樣「空手跑位」?所以,我們就走進去看看。

 

問題

    包括我們虎尾籃委會的「馬光籃球隊」在內,一些社會乙組、或者菜市場球隊例如大學系隊沒有隊長與教練的、高中乙組沒有教練、甚至像上個月(7)舉行的大專教職員籃球賽球隊皆然,總會發生進攻時候,所有球員沒有「裡外」之分,隊友之間不知道要「做什麼好」的情況;嚴重一點,某甲拿球,乙、丙、丁與戊就站在外圍觀看。

    有些進攻球員,則像過往談論大學系隊問題的症狀,該位進攻球員就只會「站在對手」旁邊;害的接到球或運球的隊友,以及球隊控球後衛等人不知如何是好。持()球者他們心理總是「想著」:靠(近一點)!假如要傳導球給這個站在對手旁邊的他,十之八九、這球肯定被抄截;反觀,假如不傳導球給他,這又不能達到「分享籃球」水準,真是左右為難、不知如何是好?

還有空手球員不想跑位的是,有的球員總是一箱情願的「」;他佬站在不是空檔區,也是癡癡的等、目不轉睛的等,等隊友傳導球給他攻擊。站在空檔區的空手球員呢?很多球員沒有空手跑位則是,認為隊友「知道」他佬已經出現空檔了;結果,那個視野只有30cm距離的隊友,怎麼可能看的見「他在那裡」?

比較可悲的是,有一些處於空檔區的空手球員,誤以為隊友看到他的空檔;可惜是,隊友眼睛喵過他「半眼」之後,在於他的眼睛只有「籃框和老婆」,嗯,當然就沒有傳導球囉。也有一種處於空檔區,沒有空手切的球員是,他在等待;等待隊友「運球切入」,然後等待隊友的切傳,傳導球給他做致命一擊。

至於,還有一些處於「模稜兩可」地帶的空手球員,他們之所以沒有即時去空手跑位乃在於,他們想要搶進攻籃板球;他們是在等,等持()球的隊友出手攻擊,然後,他好衝進禁區搶奪進攻籃板球。這種處於尷尬位置的球員,也有部分是等待隊友運球切入後,再做後續臨場反應;或者,他也在等待另一位空手隊友的空手切入。

甚至,最嚴重有不少球員他們是,不知道「怎樣空手跑位」,也不想「浪費體力」在空手跑位上面;包括他們怕和持()球的隊友相撞,更擔心和另外空手的隊友「不期而遇」,還有畏懼亂跑,會被隊上老將責怪,還憂心忡忡的怕跑位接球後,已經軟腳沒體力攻擊等。

 

怎樣空手跑位?

    從前段敘述,讀者不難理解;其實,球隊裡找個老將,把一些基本的概念「說一遍」;讓大伙有共識,讓所有人知道怎麼樣做、知道要做什麼等等,這就能夠「人盡其材」,發揮所長為球隊貢獻。

進攻空手球員怎樣空手跑位,大略有七種狀況,一、有球邊;二、沒有球邊;三、球在低位或底線區(含發底線球);四、球在45度角;五、球在高位;六、球在圈頂區;七、發邊線球等。以下防守方概皆以2-3區域佈置,並且以進攻方都沒有任何戰術為前提去敘述:

一、有球邊:如左下第1圖,有球邊的空手球員,應該以「剛傳完球者」為優先,像左下圖1的藍色箭頭所指做「給了走(give and go)」;這裡沒有「絕對」的路徑是,可以做往有球邊的閃切(flash cut),也可以做往底線區的跑後門(back door)空手跑位。基本上就是「眼睛看著球」,然後「隨時準備接球」的往「空檔區域」跑位就對了。

藍色空心圓圈球員,假如跑底線沒有接獲傳導球,就表示X4球員跟隨,藍色球員被X4阻絕(deny),亦即變化為右下圖2;此時,對邊紅色空心圓圈,就應該同時空手跑位到對邊,有機會就變化為「底線單擋」獲得空檔接球攻擊。

 

1 有球邊的給了走閃切跑後門     2 紅色圓圈底線單擋接球

 

黑色空心圓圈球員,可以如右上圖2的黑色箭頭所指選擇輪轉(rotation)進位,到左側底線區;也可以按兵不動,讓紅色圓圈隊友進底線。基本上的概念是,假如有隊友空手跑位,他會把該區域的防守球員「吸引、帶走」進而產生空檔;進攻的另外空手球員,應該適時跑位到該空檔處,這是所謂輪流轉動,移位到空檔的「輪轉進位」。

    假如藍色圓圈往禁區空手切,此時,看左下圖3可知,X4會被吸引;因此,球場右側底線區會出現空檔,紅色圓圈當然要如圖3的紅色箭頭所指,往右側底線區空手跑位。也由於紅色圓圈往球場右側空手切,他自然會吸引防守者X5的跟隨,於是就變化為右下圖4的形態,球場左下底線區就自然出現空檔;自然的,黑色圓圈就由45度角,輪轉進位到底線空檔區,也剛好把3分線45度角的區域,挪出來給移位中的藍色圓圈隊友。

 

3紅色圓圈右側底線空檔      4黑色藍色圓圈輪轉進位獲空檔

   

    此處還有概念是,假如藍色圓圈進攻的空手球員往禁區空手切把X4防守者吸引、帶走後,球場右側底線區出現空檔時;球場左側底線區的紅色空心進攻空手球員,你應該視野掌握的,先看在球場右側45度的持球隊友「有沒有運球切入」?很多菜市場球員總是,一箱情願的跑位,誤以為某區已經空檔,我就應該快速往該區跑位;殊不知,像左下圖5的紅色實心圓圈持球者,依紅色箭頭所指已經運球切入,你空手球員假如一箱情願也往該處空檔區空手切,豈不是會和運球切入的隊友「相撞」,甚至於是「製造路障」?

 

5 依持()球切入為優先        6綠色球員空手跑位

 

    從上面圖5可知,彼時球場左側底線區的紅色空心的空手球員,他假如不冒進、只是往禁區擠就好,他其實也可以幫黑色圓圈的隊友在底線區製造一個「單檔空檔」的機會;所以,假如持球者假如彼時運球切入,藍色圓圈球員就停在禁區裡準備跟進搶進攻籃板板球;紅色空心圓圈球員也是準備搶進攻籃板球,黑色圓圈球員就要「解讀防守」依黑色箭頭所指的適時移位到底線區,準備做隊友的「切傳」接球攻擊籃框。

    最後討論有球邊、給了就走的另一種變化,假設綠色球員依右上圖6的路徑空手跑位。依常理,該防守區的責任球員是X1;所以,防守球員X1應該會對圖6的綠色球員阻絕(deny),包括身體競爭(contact)之阻絕;所以,在球場左側45度藍色空手進攻球員,就可以依藍色箭頭跑位,輪轉進位到球場3分線圈頂區的空檔接球攻擊;另外一位處於球場左側底線區的黑色圓圈球員,則也依輪轉進位,如圖6的黑色箭頭所指,移位到3分線45度空檔區。

 

Published 2010年8月14日 上午 10:1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