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看山不是山!談美國男籃戰俄羅斯之技術與分析

    熱臉貼冷屁股、自找沒趣後,找出Linken Park的歌來聽、藉以舒展身心;艾,終瞭解:老徐是:不懂籃球!嗯,咱們就來談破解區域防守二大技術、全場緊迫防守破解之掩護與保護技術等介紹。

 

破解區域防守:對持()球掩護

    第一節還剩下916秒的play,美國男籃採取2-3區域防守;結果,看俄羅斯男籃6號球員Sergei Bykov在球場左側60度高位(high post)附近,由8Alexander Kaun隊友採用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遮蔽了防守者美國男籃4Chauncey Billups,進而吸引其他防守者,另外隊友簡單就獲得空檔。

第一節還剩下706秒的play,俄羅斯又故技重施,也同樣由俄羅斯男籃6號球員Sergei Bykov和隊友8Alexander Kaun,在美國男籃採取區域防守時,在球場右側3分線60附近,運用對持()球掩護;然後,8Alexander Kaun利用掩護後切走(pick and roll)獲得空檔接球攻擊籃框予以破解。

    第二節還剩下810秒的play,反過來是俄羅斯男籃採取2-3區域防守;美國男籃依樣劃葫蘆,由4Chauncey Billups持球,14Lamar Odom替他掩護的運用對持()球掩護。結果,Odom以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去破解俄羅斯男籃的區域防守;獲得空檔要攻擊,卻以走步、違例收場。

第二節剩下334秒的play,俄羅斯採取區域防守;美國男籃6Derrick Rose()球,14Lamar Odom替他掩護;然後,Rose獲得空檔運球切入禁區籃下攻擊。

緊接著在311秒,他倆又再一次運用這技術去破解俄羅斯的區域防守;進而Rose獲得攻籃機會,於是俄羅斯4號、身高207cmAndrei Vorontsevich打手犯規。

由此,很多人說:區域防守難破!到底是很多人不懂得「運用」對持()球掩護?還是像某些校隊一樣,「不屑」採取對持()球掩護?尤其,你回憶一下,先前談過的瓊斯杯籃球賽,好多國家球隊也都使用,這個對持()球掩護來破解區域防守;為此讀者有何感想?

 

破解區域防守:瞄籃、等候防守方趨前

    第一節還剩下908秒的play,俄羅斯男籃進攻,美國男籃的區域防守時,俄羅斯利用佈置於「空隙」後傳導球;最後,俄羅斯12號球員Sergei Monya,在球場右側30度的弱邊(weak side)獲得空檔接球。接到球瞬間,美國男籃防守者,居於擔心Monya3分線投籃,不得不趨前(close out)想要貼身去做好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防守;於是,Monya就簡單的「持球、瞄籃、等候」防守者快要靠近的時候,瞬間下球過人殺到禁區。

    第一節還剩下542秒的play,美國男籃進攻,俄羅斯採取3-2區域防守;一陣混亂之後,美國男籃7Russell Westbrook在球場左側底線區獲得空檔並得球,接到球瞬間同樣採取簡單的「持球、瞄籃、等候」。於是,俄羅斯防守者,在球場左側303分線位置,快速往底線區移位,想要衝過去做對球施壓防守;所以,Westbrook就簡單的利用防守者,要靠近瞬間下球、反方向過人,進而傳導球給3分線圈頂區的Chauncey Billups投進3分球。

    第二節還剩下739秒的play,美國男籃進攻,俄羅斯男籃採取2-3區域防守;,6Derrick Rose 在球場右側45度持球,8Rudy GayRose 掩護準備打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於是,俄羅斯高位(high post)另一側防守者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偏向球場右側;所以,處於3分線圈頂區的Chauncey Billups就獲得空檔,接獲Rose的傳導球。緊接著,Billups還是採取簡單的「持球、瞄籃、等候」;於是,俄羅斯防守者,在球場偏向右側的防守者,就快速往圈頂區移位,想要衝過去做對球施壓防守。所以,Billups利用防守者要靠近瞬間下球、反方向過人殺進禁區,進而招引俄羅斯15Timofey Mozgov的犯規,獲得罰球機會。

    第二節還剩下524秒的platy,俄羅斯發底線球後,14Evgeny Voronov在球場右側453分線位置,傳導球給8Alexander Kaun準備在低位(low post)單打;經過美國男籃隨球移動,並且想要包夾防守瞬間,Kaun聰明又厲害的將球傳導給處於球場右側3分線外60度的6號球員Sergei BykovBykov接到球瞬間,決定不採取投3分球策略,同樣採取簡單的「持球、瞄籃、等候」;於是,在球場右側禁區線位置的美國男籃防守者6Derrick Rose,就快速衝出去想要貼身對球施壓。所以,Bykov就在Rose靠近瞬間,反方向下球、過人帶一步急停跳投得分。

    那麼,讀者瞭解佈置於區域防守的「空隙」,然後進行傳導球,是破解區域防守的要領之外;緊接著,接到球是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的「持球瞄籃」。假如彼時,持球者有把握就出手投籃,沒有把握就等候防守者趨前對球施壓;後續,就是「等候」防守者靠近瞬間,下球反方向過人攻擊籃框。這是不是很複雜的技術?不是;要不要做很多動作?不用;所以,讀者們,看了以上技術介紹,抄襲、拿去用吧!

 

全場緊迫防守破解:掩護並保護

    第一節還剩下620秒的play,是美國男籃5Kevin Durant罰球進球後,美國男籃防守者6Derrick Rose在前場罰球線準備做全場緊迫;俄羅斯控球後衛6號球員Sergei Bykov,在球場左側接到球後觀察美國男籃有沒有設陷或包夾,並期待其他隊友的協助,期望在8秒期限內,安全的將球推進到前場。此時,Bykov隊友15Timofey Mozgov發現後,馬上返回罰球線附近,Mozgov馬上做出保護者(protector)該有的保護Bykov的動作;去幫Bykov設立掩護,替Bykov遮蔽、清除美國男籃防守者6Derrick Rose的緊迫。

    第一節還剩下113秒的play是,美國男籃5Kevin Durant過人上籃,俄羅斯男籃7Vitaly Fridzon阻擋犯規,Durant球進算加罰1次;隨後,Durant罰球進後,美國男籃一樣對俄羅斯男籃採取全場緊迫防守。

首先,俄羅斯男籃先由4號球員Andrei Vorontsevich負責發底線球;然後,15號球員Timofey Mozgov先在罰球線附近,替控球後衛13號的Dmitry Khvostov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讓Khvostov擺脫防守方緊迫,去接應隊友發底線球。當Khvostov接應傳導球後,Mozgov再先幫忙隊友Khvostov做保護的遮蔽、清除緊迫防守之後,快速移位到前場;可是,由於Khvostov並沒有馬上安全將球帶進前場;所以,前些時候發點線球的4號球員Andrei Vorontsevich,馬上移位到控球的Khvostov身邊,再替他做一次遮蔽、清除緊迫的動作。於是,Khvostov才安全的在8秒期限內,將球帶進前場組織隊友。

第一節還剩下102秒的play是,美國男籃11Stephen Curry快攻運球推進中,俄羅斯的14Evgeny Voronov阻擋犯規,Curry執行俄羅斯團隊犯規超過4次的罰球二次;球進後,美國男籃進行全場緊迫。然後呢,俄羅斯男籃,還是由15Timofey Mozgov在罰球線附近,替控球後衛13號的Dmitry Khvostov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讓Khvostov擺脫美國男籃11Stephen Curry防守緊迫,去接應隊友發底線球。並在Khvostov接應傳導球後,15Timofey Mozgov繼續幫Khvostov做保護、遮蔽與清除Curry防守緊迫;讓Khvostov安全的在8秒期限內,將球帶進前場組織隊友。

從這裡,讀者看到什麼?高個子壯碩的內線球員,你應該在對方採取全場緊迫防守時,先在罰球線附近幫隊友控球後衛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讓控球後衛輕鬆的去接應發底線球;然後,當控球後衛接應發底線球,或者控球後衛接應隊友發後場邊線球以後,你內線高個子球員,還需要做好「保護者(protector)」的責任。

你要擔任隊友那個控球後衛的遮蔽、清除防守方緊迫的工作;讓緊迫防守者「知難而退」,進而讓隊友控球後衛,安全的在8秒鐘進入前場的規範下,帶球推進進入前場,進而繼續去組織隊友進攻。切記:控球後衛假如在此掉球、8秒鐘沒辦法將球代進前場等,高個子的內線球員是要負「一半以上責任」的;剩下的一半責任則是,籃球教練有沒有規劃、設計其他的破解戰術,並且要求所有隊員執行。

Published 2010年9月11日 下午 10:4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