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010年世錦賽心得分享之一:籃球是「可愛」的

 

    沒空寫全篇心得,只把部分「感想」提出和大家分享;並附上世錦賽裡球迷「mm照片」,給那些習慣「流口水」的帥哥看。

 

籃球比賽需要良好態度

    看那些「」為NBA各個球隊的明星球員,竟然願意「K練的話,心甘情願打「替補」;甚至,就算很少上場也會為隊友「熱情加油」。喔,想起前一陣子自己帶隊的某些球員,那些只是上場時間「」一些些時間的帥哥們,竟然都在板凳上「悶聲不響」;顯然,我自己的領導與管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籃球是體能的遊戲

    看世界各國國家隊,被美國男籃那些小伙子「纏鬥」到,上籃都會「放槍」;你簡單可知,體能不佳,沒辦法和美國男籃玩。只是,我們某些「籃球教練」,以及某些「帥哥」們,為什麼你們還不能「體會」:體能的重要性?

 

施壓阻絕幫忙防守就搞定

    雖然這個世錦賽裡的美國男籃,所做的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防守,沒有08年奧運代表隊好;也雖然,這個世錦賽的美國男籃,其阻絕(deny)防守沒有08年奧運代表隊水準。更甚是,他們的幫忙(help)防守,也沒有08年奧運代表隊的優秀;但是,認真「做到」這三項防守,對手就難以稱心如意了。喔,我們那些帥哥、mm們,妳們「」嗎?

 

籃球賽可以使用單一中鋒

    看美國男籃的比賽,讓我想起在NBA非常明顯的流行「戰略」:多數都使用「雙中鋒」的二位內線球員戰術;只是,當你們籃球教練只「擁有」二位、或三位內線球員時,你其實可以「K教練:採取單一中鋒戰術。我看了那麼多場美國隊的比賽,美國男籃5Kevin Durant,根本就是被拿來以「23號球員」使用;14Lamar Odom一直以來,就是中鋒角色。猛然驚覺,我這輩子還沒有「」過,單一內線球員的戰術與策略;喔,謝謝!

 

信任默許=發揮

    K教練對Kevin Durant,以及對4Chauncey Billups在很多時候的「默許」,包括,進攻戰術的決定等等,根本就是促成Durant Billups的「發揮」;於是,他倆就很簡單把,美國男籃半場進攻裡,所有球員的特色發揮到「淋漓盡致」水準。包括鄧華德教練,對劉煒與易建聯、王治郅等人的信任與默許,也是「如出一轍」。過往,我總是在進攻戰術「事必躬親」;喔,這事的訊息,似乎可以提供某些意思。

 

進攻的主體

    美國男籃的半場進攻,你幾乎只有看到二個點,那就是Durant Billups;當他們擁有「殺傷力」,比賽的命中率也很高,穩定性、成熟度不錯。假如能夠加上,每場球賽,球隊都可以因為「防守」產生快攻,進而製造總得分「30%以上」的快攻後在禁區得分的比例,想當然去輕鬆得分;這樣的進攻,其實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了!

Published 2010年9月14日 上午 11:3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