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女生雙手投籃技術分析與圖解

 

    網友那二個國小老師、也是女生籃球隊教練來信問:女生「雙手」投籃應注意那些?從指導國小籃球將近20年經驗,以下和讀者分享「個中要領」。

 

雙手投籃技術要點

記得:雙手投籃其實就是雙手胸前傳球,45度上方」動作延伸而已;所以,假如不會雙手投籃、你假如不知道其中要領,簡單思考:用雙手胸前傳球姿勢往籃框傳球即可。

    看下圖1,持球時五指張開,二隻手的大拇指像國字的「」,或者說二隻手大拇指呈三角形,二隻手的大拇指距離35公分(視各人手指頭長短有別);持球時二隻手的手指頭,要像圖示般自然張開(因為持球時,底面積越寬越穩)。但是,整個手指頭是自然貼住球體;並且,手掌心不能碰觸球(掌心碰球的話,持球較缺乏彈性,而且,沒辦法運用手指頭的彈力)

持球瞄準籃框的預備姿勢,如左下圖1高度,球體約在下巴位置,且不能遮住視線為原則;然後如圖2先利用「小臂」推的力量,這和單手投籃、雙手傳球等技術一樣。緊接著在手臂將近伸直瞬間,如右下圖3手腕快速下壓、手指頭將球彈出去;投完籃雙手「食指」指向籃框二側,手臂「跟隨(follow through)」動作力量後呈伸直狀態。

 

1 持球五指自然張開     2 小臂往上推        3 手腕壓下手指頭彈

   

    從側面去看持球虛擬的基本姿勢如下圖4,大約在下巴高度;圖5是小臂已經開始往上用力推(push),圖6是小臂將近伸直之際,手腕要準備快速壓下(flex),圖7是手腕壓下瞬間,手指頭將球彈(snap)出去的動作,彼時手臂伸直(reach)。基本上和單手投籃相似是,近距離投籃,最好利用手指頭與手腕快速壓下力量即可;且別忘記是,手腕壓下與手指頭的彈,就是球體後下旋轉(back spin)的主要技術動作。

 

4側面觀持球   5小臂往上推   6力量是往上    7伸直手腕壓下

 

常見缺失與改善之道

    大部分女生雙手投籃常犯的錯誤毛病,大略有:一、持球時沒有確實控制球體(我常講叫「球沒拿好);所以,沒辦法控制投球的力量與方向。二、持球瞄準籃框時的準備姿勢,雙手肘過度張開;以致後續變成出手力量,主要是由小臂與大拇指在用力。三、動作不熟練;以致,投籃缺乏協調性力量之運用(例如3分線沒辦法投的到)。四、手臂肌力不足,且不懂得利用手臂助擺去增加作功的距離,藉以提升投籃力量的運用;所以,沒有辦法做長距離投球。

五、由於習慣手是右手;所以,經常出現雙手投籃時,變成右手過度用力,球投出方向多數偏向左。六、手腕壓下與手指頭彈的動作太慢;以致,投籃力量不足(只是用小臂的力量去投籃)。七、雙手投籃動作不熟練,或者不合理;以致,經常出現忽左忽右的投籃方向偏差現象,又稱投籃動作沒有定型。

 

8 手臂下擺     9肘部不能張開  10手臂上舉  11手腕壓手指頭彈

 

    怎麼樣改善前述問題缺失?首先,對球員「逐一檢查」持球的基本動作;持球基本動作不正確,往往就會變成球沒辦法拿好,進而就沒有辦法充分利用手指頭與手腕力量。然後,像圖1到圖7這樣的「徒手動作」,最好每天做1050次;並且,連續做一個月左右。

這個徒手動作的練習,其實包括持球瞄準籃框時的「檢查」;檢查一、是否肘關節張開?二、小臂是否先往後助擺?三、小臂往上推的動作合不合理?四、手腕壓下與手指頭彈的動作適當與否?五、徒手動作時二隻手臂是否同時用力推?

  

11 持球瞄籃    12手臂下擺     13小臂上舉推出  14手臂伸直

 

    第三步驟,圖8至圖14這樣,持球的「近距離籃下擦板投籃」;並且,教練要從正面、側面、甚至處於持球投籃的後面去檢查,依次持球出手前,手臂有沒有「助擺」?二隻手是否同時用力推?投完籃,五指有沒有自然張開?投完籃,手掌心是否是平坦?

    當近距離投籃練習一段日子,確定球員有所體認之後;練習投籃的距離可以改變,將距離拉開到禁區線上位置,並且是投空心球。當此階段練習後,球員的手指頭之彈與手腕壓下技術較為進步;彼時,再將練習距離再拉遠一點,到達3分線內一步位置。

    假設順心如意的球員,其投籃練習當然是循序漸進;但是,有些不甚如意的球員,你教練就應該採取「倒退、個別指導法」的方式,去幫球員修正。像似,假如近距離投籃不順心;多數情形,你教練都應該詳細檢查後,建議球員先再做徒手練習、籃下擦板投籃以及近距離投籃等,再「退回到過去」的練習方法去進行。尤其,你教練應該個別的觀察與督促;不能在這個時刻,放任球員自行「補救式練習」。

    後續比較有可能出現的問題是,1215個球員,會產生45種投籃動作;切記:絕不寬容。你教練應該嚴格要求,技術動作是「一致性」的;儘管球員眾多,絕不允許所有球員裡,超過二種投籃姿勢。

 

Published 2010年9月26日 下午 02:0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