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勝王敗?談熱火戰尼克

 

    當連勝球隊遭遇「突飛猛進」球隊,由雙方必勝的決心而「」出的火花,就讓我們看到一些問題;當然,假如你是二隊球迷,顯然就是「幸福」!從中,我們去看尼克以及熱火問題。

 

尼克隊

    尼克隊從今天比賽裡,因為熱火隊的強力防守,所呈現出來的「三大問題」,分別是防守不夠細膩、用人過於拘謹、缺乏內線攻守球員等;以下分別敘述。

一、防守不夠細膩

    防守不夠細膩指的是,尼克隊的防守,只有外圍對持()球的施壓防守(pressure the ball)之質與量有聯盟水準而已;後續的防守,諸如對運球者的防守,假如被過人後的「幫忙(help)」,幫忙防守之後衍生出來第三位防守者,需要移位「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去對球施壓等防守,那就「少之又少」了。

所以,球迷才會看到尼克隊總是被對手高得分;相對的,在對方進攻組織更嚴密、每次進攻更有效率,並且,當你尼克隊在下半場的體力消退,對球施壓防守質與量不再保持高水準情況下,你尼克隊這個乍看來不錯的防守,就顯得「千瘡百孔」了。

看昨天雙方比賽,基本上就是第三節,你尼克隊體力下降,熱火隊的防守還是維持一貫的聯盟最高水準情況,你尼克隊命中率下降;另一方面在自身防守上,卻也因為體力下降,因此,只能多處「目迎目送」熱火隊的攻籃了。也由此,昨日比賽在第三節才拉開雙方差距。

可以預期的,尼克隊可以晉級季後賽與否,可能和這些防守無關;但是,球迷應該可以感覺的出來是,假如不改善「防守體質」,這樣的尼克隊可能過不了第二輪。

 

二、用人過於拘謹

用人過於拘謹指的是,尼克隊在這個只是一場普通季賽的情況,教練Mike D’Antoni竟然只是用了「6個半」個球員;只在第四節勝負已定、接近垃圾時間情況,D’Antoni才讓一些二線球員上場約3分鐘。你不難理解,尼克隊球員下半場的防守質量不像第一節、第二節水準;然後加上,自身進攻得分不能像第一節、第二節水準這樣高命中率的情形,「想當然」就輸球了。

球迷別忽略的是,尼克隊昨天全場8935中的39.3%命中率,以及3分球投籃248中的33.3%命中率,還有罰球2313中的56.5%命中率是「相當低迷」的水準;有心的尼克球迷,你假如只單純去統計下半場的命中率,那就是更加「慘不忍睹」了。

假如有人說:尼克隊的投籃命中率低迷,是因為熱火隊的防守質與量很高所致;那麼,為什麼上半場,你尼克隊可以獲得那麼高的投籃命中率,下半場卻不能如願以償?我想,除了球員體力不濟以外,應該沒有其他答案了。再假如有人說,假如讓那些「板凳球員」上場,攻、守效果,應該和繼續採用六位主將和熱火隊拼鬥是相同結果。

從籃球賽的「季後賽」概念去看,你籃球教練採取「8人輪替(8 man rotation game)」還情有可原;可也是,喂,這不過只是一場冗長82場球賽的其中之一呀!也或許,D’Antoni教練是認為,這場和熱火隊的廝殺是非贏不可;所以,昨天的這場球賽,才會出現相當離奇的,D’Antoni只採用6個半球員出場比賽窘態。

從這個球季裡,尼克隊的表現去觀察,跑轟戰術(run and gun)還是D’Antoni的最愛;只是簡單可知,由此不停的跑動,球員的體力耗費必定相當多。尤其,以昨天對熱火比賽客觀的看,尼克隊三位外圍球員對,對手外圍球員的施壓防守,論質與量都比火箭隊好。因此,耗費的體力當然更多;那麼,在全場48分鐘比賽裡,假如僅僅只採用6個半球員,憑什麼可以在下半場的防守工作做好?更甚是,體力衰退、又不能充分動員,憑什麼可以繼續在下半場「轟垮對手」?這是教練D’Antoni不可不知的一件事。

 

三、缺乏內線攻、守球員

    從昨天對戰熱火的比賽裡,我們看到尼克隊在禁區低位的單打是「乏善可陳」,根本對熱火隊是沒有威脅可言;為此,此處要討論的是,你尼克隊既然擁有,全聯盟最佳大前鋒球員Amar’e Stoudemire,也有不錯的中前鋒Danilo Gallinari,更有鋒衛皆佳,得分、防守與籃板球都不錯的搖擺人(swingman)Wilson Chandler,更擁有組織、傳球助攻與防守相當好的控球後衛Raymond Felton,這,基本上球隊就是欠缺一位禁區內線的防守苦力而已呀。

    球迷簡單思考:假如尼克隊現有球員,然後再擁有像熱火隊Eric Dampier這種苦工型中鋒,一、現有外圍球員的防守,將可以更大膽、放手去做對球施壓防守;因為,中鋒他懂得什麼時候可以「補位幫忙」防守,外圍球員的施壓當是肆無忌憚。二、以現有尼克隊擁有的球員,再配置一位苦工型中鋒討論,大前鋒球員Amar’e Stoudemire中前鋒Danilo Gallinari等球員,可以將體力多數「佈置在進攻上」;如此一來,尼克隊的攻擊火力,恐怕就不是現在這個水準而已。

    三、大前鋒球員Amar’e Stoudemire的中距離投籃才華,以及他在高位(high post)接球,然後過人灌籃的鏡頭會因為,中鋒在禁區的牽制、衝搶進攻籃板球等舉止,而讓才華洋溢的Stoudemire如魚得水。四、就因為尼克隊,「」了位禁區內線苦工型中鋒;所以,尼克諸將的跑轟戰術,當然會因為「防守籃板球」的確認與增加,進而讓教練D’Antoni的跑轟讓對手「瘋掉」。

    我忽然覺得:「易建聯」轉隊到尼克隊,每天只做個20分鐘單純的防守苦工球員,這就值得球迷期待了;尤其,易建聯不只防守有一定水準,他的速度更是聯盟中前鋒以上的水準。

    喔,易建聯、紐約、中國大陸,這其實是不錯的「串聯」。

 

熱火隊問題

    熱火隊的問題,除了開季先前討論過的以外,以昨天和尼克隊廝殺,以及前日大戰黃蜂的比賽「雞蛋裡挑骨頭」發現,還有三大問題;分別是LeBron James的態度與失誤、中鋒Zydrunas IIgauskasEric Dampier外圍防守、認真投入不當怎麼辦?

一、LeBron James的態度與失誤:

    LeBron James的態度與失誤指的是,像昨天對尼克隊第二節還剩下446秒的時候,明顯的就是禁區壅塞,他卻還強行運球切入人群中,還玩心頗重、「異想天開」的傳導球,進而造成失誤;基本上,就彼時狀況,James似乎太過於輕敵。再例如第二節還剩下337秒,James持球在球場左邊角落區,面對尼克隊Danilo Gallinari有些壓迫的防守時,持球也是有些「輕敵」;結果,不經易的被Gallinari撥掉球,再碰觸自己身體而造成球出界、違例。

第三節還剩下417秒,LeBron James持球在球場左側3分線內30度角,面對尼克隊Danilo Gallinari的防守;經過評估在選擇強行運球切入禁區、卻在Gallinari後退瞬間跌倒,LeBron James也失去抵抗情況,James自己重心失去的走步失誤。這種過度自信以及漫不經心的態度,所造成「無謂失誤」,以他角色扮演來看,相當不應該。

以及像昨天對尼克在第三節還剩下348秒時,LeBron James持球在3分線圈頂區,準備傳導球給左側的隊友;可也是,彼時面對尼克隊Raymond Felton已經做好阻絕(deny)防守,卻還出現那種「漫不經心」的傳球,以致被抄截失誤,進而造成Felton的快攻。

過往,LeBron James的失誤,我們沒有仔細觀察,還不認為有何問題;可也是,從最近的球賽靜下心來看卻猛然發現,James這些失誤問題,並不盡然在大幅領先的情況。所以,往往也就是熱火隊陷入困境的主因;尤其,從最近三場球賽去觀察,James依次發生4次、5次、5次的失誤,實在需要好好檢討。

面對較差的球隊,一場球賽弄丟了5個,在實力懸殊情況,幾次強力防守獲得快攻,就可以討回來是沒錯;問題是,你假如面對的是聯盟那些列強,他們多數都不可能讓你採取強力防守後,獲得快攻機會。如此一來,你LeBron James漫不經心的失誤,屆時就難以挽回頹勢了;如果,再加上最近Chris BoshDwyane Wade也偶一為之會無來由的失誤,熱火隊要在季後賽過關斬將,可能就有些困難了!

 

二、中鋒群在3分線的防守

中鋒Zydrunas IIgauskasEric Dampier外圍防守不力,讓尼克隊Danilo Gallinari在上半場一再投進3分球,其實是熱火難以掙脫尼克糾纏的另一主因;所以,我們看到逼的急促的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不得不臨場讓LeBron James去和Gallinari捉對廝殺。

看昨天,「移位不是很快」的Zydrunas IIgauskas,只出場不到12分鐘時間,與習慣「固守禁區」的Eric Dampier,也只獲得422秒的出場時間,球迷不難理解,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面對對手的中鋒擅長外圍投射的防守,是一項難以解開的結呀。

其實,從尼克隊中鋒只習慣投3分球,以及尼克隊大前鋒Amar’e Stoudemire的低位單打能力不強來看,移位能力較強的替補的Udonis HaslemJoel Anthony還有老將Juwan Howard等人,就是相當不錯的選擇;所以,假如以後遭遇聯盟裡有些球隊,禁區內線球員都和尼克隊有些相似:禁區低位單打不強,例如黃蜂、火箭、勇士、塞爾蒂克等隊,HaslemAnthony還有Howard等人就應該有所準備。

當然,昨天對戰尼克隊有好多時間,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安排LeBron James去和Gallinari捉對廝殺,其實有「一石二鳥」之計。一則,因為尼克隊Gallinari習慣處於弱邊(weak side)埋伏,當個定點射手;為此,SpoelstraLeBron James去防守他時,就有牽制以及順便讓James休息之意。

其次,由於Chris BoshAmar’e Stoudemire捉對廝殺,局勢一直在掌握當中,並沒有居於劣勢;因此,利用Joel AnthonyHoward的防守補位之能力,就把尼克隊運球切入禁區的破壞,幾乎封殺無存。從第三節尼克隊疑似「體力下降」,外線命中率也跟著下降;卻還堅持採取運球切入禁區的屢敗屢戰,Spoelstra這個防守因應策略算是「臨機應變」的相當好。問題是,以後面對這類型的球隊,對手中鋒擅長投3分線,得分後衛與小前鋒擅長運球切入等,熱火教練團應該及早判斷與準備,才是適切之道。

 

三、認真投入攻、守時間不當怎麼辦?

    所謂認真投入攻、守時間不恰當,萬一「天不從人願」怎麼辦指的是,雞蛋裡挑骨頭的看熱火最近幾場球賽,全隊上下都有那種,第一、二節輕鬆打,進攻只用6分力,防守也使用6分力,那樣慢條斯理的「漫不經心」態度去面對球賽;所以,像今天對巫師,也是在第四節中段以後,才發狠用力「苦苦追趕」、進而以1分險勝。

再像昨天面對尼克隊,也是經過前面二節,和尼克隊「互相飆分」的嘻笑怒罵,下半場痛定思痛的在第三節認真投入防守後,才將比分拉開。再看前一場球和黃蜂的比賽,更讓球迷「坐立不安」的熬過第三節,才在第四節初始「發狠」的投入防守之後,進而將黃蜂拋在背後、甩開他們的糾纏。

從以上球賽去看,你熱火面對的儘管只是聯盟二流球隊,採取這般態度打球,讓對手球星「留些顏面」;甚至,也因為是客場作戰,總不能趕盡殺絕的將主人的笑臉打腫,所以,前面幾節球賽輕鬆作戰是情有可原。可也是,假如你熱火接踵而至的要和聯盟頂尖球隊,例如湖人、小牛或者馬刺等球隊廝殺時,面對這些組織嚴謹的球隊,面對這些比你熱火更老練的球隊時,你熱火假如還要在第四節才認真投入、才要認真面對球賽,對手會輕易讓你得逞嗎?

恐怕很難;屆時你熱火隊,可以控制自如的發力去贏取球賽嗎?我想,老練又有效率的球隊,不可能存在那些「精神鬆懈」的機會,讓你熱火隊有機可乘的;所以,從最近熱火諸將的習性去看待這事,Spoelstra教練是不是應該及早「機會教育」諸將,告訴球員怎麼樣去看待球賽,怎麼樣去面對各隊都是「虎視眈眈」面對你熱火隊的局勢

 

Published 2010年12月19日 下午 08:3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