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專項選手訓練營「觀念教育」—命中率

籃球專項選手訓練營「觀念教育」命中率

 

    2011年寒假籃球專項選手訓練營期間,有關「籃球觀念」的教育:命中率,在此提出和讀者分享;從距離遠近談命中率、挑籃與擦板投籃命中率、上籃與投籃、原地投籃與移位投籃、帶一步跳投與帶二步跳投、影響投籃的命中率等討論。

 

距離和命中率

    假如以3分線外、3分線內、距離籃框二步以內等三種不同距離區分,距離籃框越近,命中率越高這個觀念,過去談過幾次,也曾經把學術研究的文獻列舉,在此不再贅言;問題是,一般人,有幾個瞭解這個概念?

    因此,我告訴學員有關3分球命中率的概念是,NBA選手的3分球命中率大約在3540%水準;這主要是,這是他們的工作,幾乎多數射手每天都「苦練」投籃1000個至3000個左右。反觀,亞洲選手以中國大陸為例像孫悅,他自己說每天練投3分球「600」;所以,他平常的水準約在25%35%之間。

    緊接著我再以20101216日臺灣SBL熱身賽,金酒對抗臺灣銀行籃球隊的比賽,金酒的3分球命中率是172中的11.76%,臺灣銀行306中的20%

    由此,我提醒學員要瞭解:除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以外,距離籃框越遠,投籃命中率越低的概念;建議學員,沒有經過苦練3分球,最好做近距離的投籃。可是,假如真要投3分球,像金酒籃球隊這樣命中率10%是「正常」;屆時,不要怨天尤人,或者,對3分球已經9投不中、還想要繼續投3分球的隊友,就「不能責怪」。

 

挑籃和擦板投籃命中率

    很多球友很喜歡挑籃,尤其採取「二隻腳不離地」,直接躍起的挑籃,那就算是放槍(不進球)1000次也打死不退;我分析幾個利弊原因給學員瞭解的是,個子不高(尤其是身高175cm以下的球友),離籃框較遠,做二腳同時躍起的挑籃,基本上就是自找苦吃;這個動作基本上就是身高200cm的球員使用。

    尤其,挑籃的技術,基本上就是「球感」好壞的考驗;球感不佳,或者像我們一般球友,不是每天都練球23小時以上,你做挑籃想進球,簡直是癡人說夢。

    如果,再考慮一般球友、多數人的「體能鍛鍊不足」,每每總在比賽第二節以後的攻守移位,就像在公園散步的打球姿態;體力不佳、跳不起來,卻還堅持採用挑籃,基本上就是製造籃板球的份。

    為此,我告誡學員:以後打球,尋找適當角度做擦板投籃,或者規規矩矩做擦板上籃,才是很好的「穩當得分」動作;尤其,很多時候,球友其實可以做急停擦板投籃,你實在犯不著做挑籃而失誤。

 

擦板投籃的命中率為什麼較高?

    先前談過投籃空心球的「瞄準點」是,投籃者位置直線到籃框前沿的某一點;也在投籃技術分析與指導的文章中指出,擦板投籃的瞄準點是,籃板上的小四角形之直線,由上往下算約1/3的位置。

    可也是,一般球友根本就不大會使用擦板投籃;因此,我提出NBA的馬刺隊Tim Duncan所有籃球技巧裡之一絕:「30度擦板投籃」命中率很高的事實;我建議學員以後打球,在球場的二側20度至40度附近,多多利用擦板投籃技術的觀念。

    實務操做訓練營期間,我要求所有學員在二側禁區、中立區的線上做擦板投籃練習;經過二天、四次、約100遍的練習後,多數人的擦板投籃命中率不錯、有所進步。

於是,我在第二天下午,讓所有學員退到禁區線外約二步的位置,同樣在中立區的延伸處做擦板投籃;可也是,多數人是「力道不足」,也有近半數出現瞄準點不準確。顯然,不適應是問題主要。

我提醒學員,學術研究結果,擦板投籃命中率較高的觀點是,擦板投籃的瞄準點「較為具體」;投空心球的籃,其瞄準點老實說:有些虛幻、難以掌握。

 

技術動作越簡單命中率越高

    很多學習籃球時間不長的球友,總經常會出現:前面沒有防守者,卻「莫名其妙、誤以為是」的採取原地投籃;我在不同時間,曾為此氣極敗壞的問了超過10個學生;彼時,他們可能都被我兇惡的嘴臉嚇壞,而沒有講出答案,真讓人疑惑。

    其次問題是,很多時候的進攻方,在剛接獲傳導球瞬間,由於防守者距離三大步以上;所以,防守者不得不做,趨前、貼身要做對球施壓防守動作。現在問題是,持球者的多數人,竟然還是採取原地投籃的技術動作;殊不知,彼時,持球者其實可以採取下球過人上籃,進而尋求更高的「攻籃命中率」技術。

    因為,假如彼時持球者是下球過人,正常情況就是相當靠近籃框與靠近籃板的「上籃」;如此命中率,一定比彼時原地投籃的命中率還要高才是呀!

    再者,很多半調子球員,總喜歡做投籃假動作後、帶一步跳投技術;殊不知,因為腳肌力不佳、因為身體移動而讓投籃技術動作變形、因為很少做移位投籃動作等等,命中率降低就時而可見。所以,我最近從鄭錦和老師刻意南下來糾察我指導的球隊後體會:接球就想要跳投的三種威脅姿勢是,改善此部分缺失的關鍵。切記,接球就馬上原地跳投,這樣的「原地投籃」,絕對比移位投籃的命中率還高。

最後,還有部分球友總喜歡運二次球、或者運三次球後急停收球跳投技術;結果,命中率不高、多運一次球而被抄截、多運一次球而失誤等等情況就屢見不鮮了。

我常在虎科大男籃的指導裡提醒學生:體力不好的時候,打的越簡單越好;狀況不佳或者對手較強的時候,你也需要打的越簡單越好。就像前段舉例,你可以運一次球就跳投,你千萬不要運二次球再跳投;基本上,打的太複雜、技術動作太耗費體力、移動身體越多、身體移動過於快速等等,都是讓你投籃命中率降低的主要因素。

 

影響投籃命中率的四大因素

由於有些學員並沒有見過,我寫的每一篇文章;所以,對於影響投籃命中率的四個種類,我當然就需要把John Wooden所說的話逐一闡釋:

一、心理因素心理因素包括缺乏自信、緊張怯場、猶豫、懼怕、迷信、漫不經心、心神恍忽等。

二、生理因素包括體能、準備運動不足、受傷、睡眠不足、視力不佳、疲憊、疏於練習、球感不佳等。

三、外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光線不良、球體不佳、球壓不足或過大、球場通風不佳、籃框背景不當、地板滑溜、對手防守狀況等。

四、基本動作:包括瞄準點、體角、雙腳、上半身、手臂、持球等等。

    從我這幾年所辦的訓練營裡體認,所有學員裡,影響投籃命中率的技術動作因素有四大類,一是持球,二是手腕壓下過慢,三是手指頭的彈力不佳、四是五指不夠張開、手掌心不是平坦的。

    持球不夠穩固是,最為嚴重的問題;多數人是持球移動到額頭前上方要投籃瞬間,球都沒有「拿好」,旁人只要輕碰持球者手臂,球就會掉落般的鬆動。所以,我就要學員做持球往地上「咂球」後持球,並且,讓我碰觸球、都不會掉球的檢查動作,這樣才算合格。

手腕壓下過慢,或者說是手腕壓下動作過大、不夠快是缺失之一;我常這般提醒:動作大,並不一定代表就是你的力量大。我更以手臂慢慢伸出的大動作直拳打人,和手臂快速伸出的快動作直拳打人做,那一種動作「打人較痛」讓學習者體會。

手指頭的彈力不佳,也是主要投籃技術不當原因;我常常以球感訓練的雙手手指頭、交互彈球動作,提醒學員瞭解:投籃要有這個「」的力量。基本上,手指頭將球彈出去後,應該是「硬繃繃」的。

五指不夠張開,想當然,持球難以穩固;尤其,我們亞洲人,手掌較小,你持球不自然張開,怎麼樣可以穩固拿住球?手掌心不是平坦的除了表示,並不是「食指力量最多」之外,大拇指或小指頭用力過多,也是手掌心不能平坦的另外原因;只是由此顯示:大拇指力量方向是向左,而不是向正前方的籃框或瞄準點;另一頭想當然,小指力量假如過大,手掌有可能變成「雞爪」之外,力量方向也不是正前方的瞄準點,這是球友需知的概念。

Published 2011年2月1日 下午 11:1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