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011年大專甲二級籃球總決賽記事

 

    應鴻棋老師之邀,協助大專體總辦理甲二級籃球總決賽;期間,就行銷問題、東南科大、屏教大、中興、義守等男籃,以及清華、實踐、中原與靜宜等女籃,這些晉級甲一級八隊,做評論與建議。

 

比賽與學校行銷

    大專體育總會和中華電信合作,從去年(2010)開始,對大專甲二級的球賽,做總決賽的實況轉播;今年(2011),還擴大到甲三級的前四名總決賽,也做D-Live播出。

結果,現在衍生出來的問題有二,一是,某些思維靈敏的教練,馬上想「趁機行銷」學校,卻礙於現實不得而行,因而對大專體總高聲、怨嫌「沒有版面」;這幾個比較在意的教練認為,既然擁有電視網路轉播,居於行銷,請求大專體總在,某些轉播鏡頭「經常看的到的地方」,可不可以擺上他們學校相關的廣告?

大專體總相關人員意想不到,這些教練、老師竟然「愛校、護校」到這般「斤斤計較」,學校應該給他們加薪才是;可也是,居於某些規定,大專體總委婉的推拒,也好心的「」他們,請那些前來加油的同學,穿上學校明顯的球衣背心,直接行銷更有效。

從以上事情客觀看,假如大專體總明年再繼續擴大到甲三級前八強比賽就實施轉播的話;屆時那些晉級前八強學校,應該會「及早準備」行銷學校才是。

其次,由於多數學校對此是措手不及,根本不知道自己學校球隊會晉級總決賽;所以,現場變成好像是各個學校「冷淡」對待樣,進而,多數比賽場面觀眾是稀稀疏疏。

大專體總認為,這次賽會只安排一天的「移動日」,其實是學習職業籃球、職業棒球的經營與管理;只是,晉級前四名學校,缺乏自信與準備,不敢預期會晉級四強決賽,因而才會出現這樣冷清場面。鴻棋老師認為,明年大專甲二級與三級的四強決賽,甚至於,明年大專體總假如要把前八強的比賽,都做電視與網路的轉播,那就應該學習大專甲一級,與HBL高中最後四強的比賽一樣,在準決賽和決賽中間「間隔一個星期」,讓各個學校調整與準備,這樣將可以改善比賽場面冷清的窘局。

 

中原靜宜』比賽結果--6239中原獲勝

    靜宜大學女籃,因為學校風雨球場的「整建」;因此,已經多日缺乏練球,賽前也不敢抱存很高期望。尤其,她們打進前四強更是「預期之外」,也由此球隊經費透支,都讓學校來不及反應;以致,教練張維獄老師,都得親自自掏腰包先墊款,藉以支付球隊相關開銷等行事,讓我們這些觀眾感覺教練真是難為。

    從二隊比賽客觀看,中原大學女籃要在明年「入侵大專甲一級」比賽,比靜宜女籃還樂觀一些;不過,假如二隊不能再「增添人手」,屆時恐怕只有讓二位「甲二級女籃老園丁」,增添一些皺紋與白髮。

 

清華實踐』比賽結果--7562清華獲勝

    實踐女籃的輸球,恐怕是出乎多數人的意料之外;這個意外,除了實踐女籃兵多將廣,以及實踐陳慕聰教練的籃球素養頗高之外,其實,也包含著清華女籃的兵源短缺。

    清華大學女籃,美其名獲得大專甲二級冠軍;可是,從球賽轉播中,我會二次語帶擔心的說她們是「七仙女」,球迷不難理解,這樣「76人隊」陣容,要去大甲一級拼搶,那真的是勢單力薄呀。

    實踐女籃儘管兵多將廣,可是,那只是在甲二級水準的稱讚;如果,僅要依靠這樣陣容,成熟度不足、身材高度也是不夠等事實,陳慕聰教練可能要在這個暑假「絞盡腦汁」、白頭髮要多上幾根了。

 

中興義守』比賽結果--8678中興獲勝

    中興大學的獲勝,其實在比賽一開始,就顯露出一些眉目了;除了他們充足的準備、信心十足之外,包括了義守大學的傷兵滿營。以教練角度觀察,陳侑喣扭傷、林永浩腳傷、蔡勝耀摔傷等去看,阿娟教練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所以,此時此刻撰寫賽事稿發現,比賽時,義守男籃的某些時候的態度是「意興闌珊」,許多時刻的表現是「欲語還休」,原來,背地裡暗藏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苦衷。

    中興大學男籃過往,曾在體育室何全進主任擔任教練時代,就獲得大專甲一級的第七名;那就是現任明道大學教練賈凡,還在中興大學農經系就讀的年代。他們現在又晉級大專甲一級球隊之林,能否恢復過往雄風,值得一看、也值得期待;比較現實的問題有二,高個子長人,至少還需要再多增添二位,球員的成熟度也需要強化。

    義守大學的問題,從現實去看可能比較簡單;因為,就看小娟教練要不要「繼續經營」而已。若是;把三民高中現有的幾位主將,整批轉移、升學到義守大學,明年在大專甲一級男籃比賽,鹿死誰手、誰輸誰贏,恐怕就不得而知,我們球迷也有「好戲可看」了。

 

東南屏教』比賽結果--8167東南獲勝

    林佳皇的南下,協助屏東教育大學男籃的指導,出乎籃球界許多人的意外;如果,從職棒許多退役球員在基層的高中棒球指導,以及許多過往職棒退役球員在大學棒球擔任教練指導,佳皇的南下,會不會引起一陣籃球好手,加入基層教練的行列風潮,有待觀察。

    從大專體總以及鄭錦和老師、鴻棋老師的角度看,過往職業籃球選手,還沒有在高中籃球以及大學籃球「普遍化」,其實是國內籃球不能再往前一步的另外原因;所以,行政院的「籃球專任教練」推廣與普及,似乎有待各級學校的認同。

    屏東教育大學男籃,假如下一個年度,要在大專甲一級繼續生存,所花費的精神與(招生)動作,可能要多於東南科大;除了主力還不夠成熟、身材高度難以和甲一級球隊相抗衡之外,板凳深度不足,佳皇還需靜下心來瞭解「球隊問題」,如此才能夠在明年出人頭地。

    東南科大的「能仁幫」,是否「後繼有人」,應該是常震中教練額頭皺紋多寡的關鍵因素;楊田力、楊政倫、楊儂、柯欽任等能仁幫,假如能夠在大專甲一級繼續拼鬥一年,其實,是我們球迷「衷心期盼」的。那不只是盼望,大專甲一級的球賽更精彩而已,那還包含證明,能仁家商林教練的能耐,也證明東南科大在甲二級的這幾年,真的是「委屈」了。

Published 2011年4月2日 下午 11:2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