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從運動訓練法看璞園籃球隊的輸球

 

    璞園在SBL季後賽最終以14輸給達欣。從41這天比賽發現,璞園信心不足、對抗性不佳等問題;並且,從中去討論在核心人物、攻擊籃框與系統戰的銜接等之差異。

 

信心不足

    這個「信心不足」,是許晉哲教練自己在賽前,接受訪問時所講的話;假如從比賽觀察,球迷是否發現,璞園籃球隊的球員,基本上是個人「訓練不足」,所造成的投籃缺乏信心。

    我們客觀談論,璞園籃球隊的選手信心不足之前,球迷必須瞭解,一位運動選手以籃球為例,假如他的接球跳投,平時只做「每天50」的練習,和那種每天都至少操作「500次練習」的接球跳投,這樣的比賽信心,當然是「截然不同」的。

    因此,比賽中,我們看到璞園建築的球員,出手攻擊的信心就明顯不足,是否真的是「練習不足」,有待求證;從運動教練去檢討,要改善這個問題,也只有賽前「勤加練習」這個方法,把幾項經常使用的攻擊技術,經過篩選後逐一練習。例如,2號得分後衛與3號小前鋒,賽前至少要練習中距離原地投籃、3分線原地投籃、3分線附近往禁區裡面帶一步球急停跳投、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後的急停跳投、持()球掩護後的急停再走騎馬射箭投籃或拋投等至少五項技術。

假如,前述五個技術動作,23號球員都可以每天練習200個以上,總共約練習1000次以上;我們絕對相信:比賽時的攻擊信心,就可以浮現在球員臉上與實際比賽數據。這裡,其實就是所謂「熟能生巧」這句話,在運動訓練法貼切的形容。

 

對抗性不佳

    在比賽當中,我們一再發現,璞園建築的毛加恩以及簡嘉宏等球員的運球切入,總是在達欣球員無懼的抵抗下,畏首畏尾的閃避;從運動訓練法討論,籃球賽裡的身體抗壓性不足、畏懼身體接觸等,大部分都是因為當事者缺乏重量訓練;因此,身體的肌肉量不足、身體各器官對對方身體的碰撞有所擔心等等顧忌下產生。

尤其,在實務上,開放式重量訓練假如不足;選手就很容易在身體對抗、碰撞與身體接觸瞬間,重心不穩而不能穩當的處理球,這也是我們在41,所看到璞園建築球員的動作現象。

簡單思考,假如某球員的重量訓練之「半蹲舉」,都可以扛到180kg負荷;為什麼對方防守球員的體重只有95g而已,他卻難以抗衡?所以,比賽中攻守雙方身體接觸瞬間,某方球員的「逃離」身體接觸,這表示什麼?這表示逃離的球員,雙腳與身體還沒有「經歷」過95kg的份量負荷呀;但願,我們的猜測有所出入,對抗性不佳並不是這種因素鑄成。

 

核心人物

    璞園建築這個籃球隊的核心人物是誰?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過、或聽說過,該隊領導核心人物是誰的「公開宣示」;那麼,這樣的領導與管理好不好?可能見仁見智;問題是,像41這樣的比賽裡,前面二節雙方糾纏不清、不分上下的情況,領導核心人物就應該「挺身而出」的去做:任何不可能的事。那是「捨我其誰」的氣度,也是「勇於負責」的概念;可也是,我們在41這場比賽,完全看不到,看不到有那位璞園籃球隊的球員做出這樣舉止。

    從運動領導與管理討論,領導核心人物的「告訴」,應該在運動訓練場上明確宣示;這核心人物,不只是訓練上要比其他球員接受更多的「折磨」,他還要比其他隊員接受更艱苦的訓練,他更應該在許多時候,「以身作則」的帶領隊員去爭取球隊最高榮譽。這在訓練場上是這般表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空乏其身、餓其體膚等等的告訴;所以,一般運動訓練才會在領導與管理上,告訴核心人物: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如果,把「攻擊次數、無限開火權」的多寡,解讀為核心人物去討論;許晉哲教練的領導與管理,就和毛加恩的態度,有著不可抹煞又息息相關的問題了。

 

攻擊籃框

    璞園建築籃球隊的選手,和達欣籃球隊的選手,在接獲傳導球瞬間,最大的差異是什麼?我觀察許久後發現:二隊球員接到球瞬間,最大差別就是「有沒有攻擊籃框的企圖」;以41比賽的前面二節去看,璞園建築籃球隊的選手,在接獲傳導球瞬間,將近85%以上都是「想要傳導球」。而不是,一般合理的接球準備跳投;或者,他們也不是說,接到球就想要運球殺入禁區,這樣的攻擊籃框。

反觀達欣籃球隊的選手,在接獲傳導球瞬間,幾乎馬上都是想要跳投;或者,馬上想要運球切入禁區這樣的攻擊籃框動作。就算達欣籃球隊的選手,接到球瞬間想要傳導球;他們也是很聰明的「做勢要切入」,逼迫防守者後退後,再輕鬆、愉快的傳導球。

也因為接球者的攻擊籃框企圖動作迥然不同,所以,我們就看到雙方的防守者,有著不同的因應動作。達欣籃球隊的選手於防守時,因為早就看出來,璞園建築的球員「想要傳導球」;所以,防守那些空手的進攻球員時,早就「提高警覺」。於是,就算璞園建築的空手球員接獲傳導球;防守者也因為經過判斷、移位與解讀進攻,因而球到、防守者也跟得上適當防守位置,進而變化成,璞園建築的進攻,難以獲得空檔攻擊了。

    如果,球迷們再把璞園建築的球員,可能因為技術練習不足的信心不夠,以及某些因素造成不大喜歡身體接觸,甚至是,因為核心人物都不能挺身而出等等因素;於是,我們就看到璞園的攻擊籃框,有些低迷、有些尷尬、有些勉為其難了。

 

系統戰的銜接

    璞園建築籃球隊的選手,和達欣籃球隊的選手,在「轉換快攻」難以進行,任一球員接獲傳導球後,二隊最大不同是什麼?璞園建築籃球隊的選手,多數馬上進行系統戰,就算不大順暢也是強硬要去進行;達欣籃球隊的選手,85%以上則會在接獲傳導球瞬間,先進行一個「傳球、換邊」尋求攻擊後,再進行系統戰這樣銜接。

    球迷假如已經對,NBA馬刺隊的轉換快攻,難以進行後的傳導球、換邊尋求攻擊後的「銜接系統戰」有所瞭解,那麼,你應該會在我介紹,與敘述達欣籃球隊如出一轍的觀念後會心一笑。

    曾幾何時,虎科大男籃也是這般轉換快攻難以進行,緊接著傳球、換邊攻擊操作;結果,有將近20%的時候,竟然就可以在系統戰之前,就「尋出空檔」去攻擊。那麼,從轉換快攻到機遇戰、再到系統戰裡,除了NBA馬刺隊以及SBL的達欣隊之外,球迷看到那一隻球隊做的最順暢、最簡單明白呢?

Published 2011年4月7日 上午 09:4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