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觀念心得分享-攻擊籃框新解(下)

 

三、運球在手的解讀防守與因應:這裡,包含有三種狀態;分別是()後場接應傳導並運球過程,經解讀防守後的攻擊籃框;其次()是機遇戰且已經在前場運球,經解讀防守後,怎麼樣操做運球攻擊籃框;最後()是一般在前場運球,不論是被壓迫防守或即將被包夾防守、獲得第二波的進攻籃板球卻不得不採取運球、非預期情況接獲傳導球,要進行緩衝情況下的運球等,經過解讀防守後攻擊籃框;特別是以上「解讀防守」,都必須要在運球過程做到攻擊籃框情況下完成;以下敘述。

()後場接應傳導之運球:不論你是控球後衛角色,還是4號大前鋒皆然,當你在後場接應傳導並已經運球過程,你需要瞭解:可以在「2秒以內」把球傳導到前場,讓隊友迅速做22或者、33的機遇戰攻擊,絕對比你慢工出細活的運球推進,再進行55的系統攻擊還適當;此外,假如你已經運球在手,尚需做好三件足以構成攻擊籃框的事情

1解讀防守並盡快傳導球:雖然處在後場,也雖然運球在手,不論你是不是控球後衛,你需要觀察已經處在前場的隊友,誰「出現空檔」,並盡快將球傳導給他,讓他進行機遇戰攻擊;切記:只要防守者離開隊友三大步以上,你就有責任將球快速傳導給他;你彼時不能「低著頭運球」,或者,慢條斯理的運球等消極作為。

2充分保護球、快速傳導或運球推進:彼時在後場運球情況,假如沒辦法將球快速傳導給,已經處在前場的箭頭隊友;此時,退其次動作是

(1)保護球並快速傳導:當你運球在手,卻沒機會長傳情況,你還是需要選擇快速傳導球給,另外「比自己還較靠近前場、或者禁區附近空檔」的隊友;讓那些隊友先執行機遇戰的攻擊,自己就變化為拖車的攻擊。

(2)傳導給控球:假如沒辦法長傳,前場隊友也沒有機會獲得你的傳導;此時運球在手的球員,假如你不是控球後衛,首先應該選擇,將球「傳導給控球」的動作,讓專職的控球後衛,去做快速運球推進的動作;然後你就做傳完球空手跑位的「傳切」動作,那是跑到越靠近籃框越好,那是跑位到沒有人去的地方之空檔。

(3)有人壓迫防守:萬一,當你在後場運球在手,也在保護球情況,卻難以將球傳導給控球後衛,你運球在手繼續操作二種因應技術;假如有人壓迫防守時,不隨意收球、先運球擺脫後再伺機而動傳導球;切記:是運球擺脫,不一定是運球突破前進,那是可以運球後退,也可以橫向運球擺脫。

(4)沒有人壓迫防守:假如沒有防守者壓迫,你一時也沒辦法將球傳導給控球,那則繼續運球推進、並經解讀防守後,確認可以安全的傳導給另外隊友(含傳導給控球)後,再將球傳導讓隊友去進行攻擊籃框。

3傳球後跑位:任何角色球員,假如在後場接獲傳導球,也做了「傳切」的傳導球後跑位動作;那麼彼時跑位應該是,跑位到「越靠近籃框」越好,跑位到「空檔」沒有人去的區域;並且和隊友保持「5步空間」的原則,積極去尋求「接球攻擊」。這個傳完球假如沒有跑位,那就是傳球後休息的動作,那是沒辦法攻擊籃框,那也會讓隊友變化為以少打多的狀況。

()前場機遇戰之運球:假如你在前場接獲傳導球,你應該先做觀察、解讀防守、不隨意下球與再觀察的動作,然後選擇適當的攻擊技巧去攻擊籃框:

1不隨意下球:當你在前場接獲傳導球,假如在接球瞬間已經判斷:沒辦法馬上接球就下球過人,你應該做好接球「三種威脅」的姿勢去「面框觀察」,而不是隨意就下球、再觀察;因為,以一般人水準,接到球直接下球過人,絕對比你利用運球技巧去過人還簡單。

2觀察再觀察:彼時,防守者假如還是處於接近貼身、距離又有些要上不上位置,持球者也仍然不能隨意下球;持球者應該繼續以三種威脅姿勢做:原地跳起投籃、想要傳導球等動作,去「吸引、誘騙」防守者失去適當的防守位置,進而予以攻擊。

3已經下球、面對壓迫已經在前場運球,也面對防守方的壓迫防守,大部分可採取以下三種因果技巧

(1)運球擺脫經解讀防守沒辦法馬上運球突破後,先採取球後退、或者橫向運球等技巧,運球脫離危險區域;比較妥善的因果技巧是,發現防守方趨前壓迫前,就找到空檔的隊友,「立即傳導球」,或者傳導給控球後衛去執行。

(2)假裝運球切入:發現防守者趨前壓迫,迅速做一個運球往「斜前方」切入動作;並且在被緊迫瞬間,找到空檔的隊友或者控球後衛,趕緊傳導球,並迅速空手跑位反攻擊。

(3)假裝運球脫逃再運球殺敵:在防守者趨前緊迫瞬間,做一個運球往後、或者運球往旁邊「逃離」的動作;也在多數防守者會放鬆、多數防守者會忽略「防守位置不適當」等情況下,趁虛而入的運球切入攻擊籃框。

  4已經下球、防守者距離很遠:當你已經在前場下球,防守者也距離你很遠的情況,你需要操做二個動作

    (1)做勢不要攻擊的運球,實際等候拖車:很多時候,後面拖車的隊友還沒有到達前場,或者拖車還沒有找到空檔,足以讓你傳導球情況,你運球在手不要「製造緊張」的運球;你應該,假裝要運球脫離、不想攻擊籃框動作,讓防守者「疏忽、鬆懈」,這樣的誘敵,拖車的隊友才有機會找到空檔接球攻擊。

    (2)輕鬆但保護球,觀察空檔隊友並傳導:此時,以確實保護球、掌握防守者動向的情況,甚至可以一邊和另外隊友「聊天」,一邊等候控球隊友的拖車到達前場,再將球傳導。

    (3)指揮與組織隊友:看到內線隊友「位置重疊」,運球在手的人應該指揮隊友適當佈陣;甚至,也可以直接「告知隊友」,和你(運球在手的人)搭配打小組的機遇戰。

 ()前場常見之運球:以下指的是一般在前場產生另類的運球,不論是即將被包夾防守、獲得第二波的進攻籃板球卻不得不採取運球、非預期情況接獲傳導球,要進行緩衝情況下的運球等

  1即將被包夾防守:運球在手,發現二位以上防守者突如其來趨前,這多數是要採取「包夾防守」;因此

(1)在防守者貼身、靠近以前,盡速將球傳導給空檔的隊友;此傳球時機是,防守者「距離二步」前,就需要將球傳導而出。

(2)假如時間來不及,你運球者不能隨意收球;你應該馬上做一個,和防守者「反方向」的加速運球且能保護球的動作,進而擺脫與傳導球。

(3)萬一運球在手的人,一時情急收球;那麼,心情篤定的先做假動作傳球,騙取防守者位置偏移後再伺機傳球。或者,被包夾瞬間,用刺探步跨出、偏移防守者貼身後,再伺機傳導球;甚至,被包夾難以動彈情況,連續做刺探步,選擇時機再傳導球;包括,不得不的被包夾情況,跳起再傳導球等。

  2獲得第二波的進攻籃板球:某些時候在搶奪下第二波進攻籃板球,卻因為難以施行攻擊情況,不得不下球脫離3秒禁區、下球脫離角落危險地帶等;此時,先掌握「進攻權限時間」,以及確實保護球的觀察防守者動向;一邊運球一邊觀察有沒有機會打機遇戰;退其次是尋找適當隊友打2人組合的小組戰;最後,當然是把球傳導回去給控球後衛打系統戰。

  3非預期情況接獲傳導球:在前場,很多非預期時候接獲傳導球,或者因為撥球、搶奪地板球、因故搶奪了控球權等等,進而不得不運球情況;不論任何人,第一時間應該觀察附近有沒有其他防守者,並確實做好保護球,以及掌握「進攻權限時間」多寡等。然後,面框繼續運球情況下,去尋找機遇戰的機會;緊接著,繼續運球尋求和隊友搭配打2人組合的小組戰;最後,則是將球傳導回去給控球後衛,讓他去組織隊友,進行效率較高的系統戰。

 

控球後衛怎樣攻擊籃框?

    除了前述攻擊籃框概念,以及球員需要具備的解讀防守與因應技巧之外;常見控球後衛,需注意那些攻擊籃框的概念與技巧呢?以下,將各種類劃分為三種,逐一介紹:

一、球在後場:「盡快策應與傳導」;因為,就算對手快攻的多打少得分,控球後衛在後場,假如能夠盡快策應與傳導;反過來,就會變化為,我方多打少的有利狀態。或者,假如對手是一般系統戰的得分;控球後衛在後場假如能夠盡快策應,然後,將球傳導給偷跑快攻的箭頭去攻擊對手,就有可能變化為輕鬆得逞。切記,讓隊友在前場迅速做22或者、33的機遇戰攻擊,絕對比你慢工出細活的運球推進,再進行55的系統攻擊還輕鬆。

二、()球即將進入前場:控球後衛彼時應該「不拘小節」,在防守方尚未佈陣妥當時,就趁虛而入攻擊;此時,應該是以機遇戰為優先考慮的重點,也就是,假如隊友在3分線附近,或者在禁區可以「接獲傳球」,控球就該迅速傳導,而不是慢條斯理的直接打系統戰;否則,就沒辦法引導隊友去攻擊籃框。

三、()球在前場:控球後衛要「無時不刻」的去攻擊籃框;就算持()球要進入系統戰之前,或者已經持()球進入系統戰過程之中,甚至是,控球後衛空手指揮隊友,卻發現自己擁有空檔時刻,亦或是,隊友發邊線情況,空手的控球後衛發現對手的防守漏洞與空檔,也應該毫不猶豫的去攻擊籃框。控球後衛最忌諱就是,指揮隊友後就在旁邊休息;或者,依系統戰傳導球後,就在一旁看隊友攻擊的休息。

 

得分後衛與小前鋒怎樣攻擊籃框?

    常見2號得分後衛、3號小前鋒球員,需要注意那些攻擊籃框的概念與技巧?以下仍將各種狀況劃分為三種,逐一介紹:

一、球在後場:雙箭頭在對方得分,或者對方獲得多打少的機會得分,甚至隊友搶奪防守籃板球,還是隊友抄截球等情況,都需要利用「最短的時間」,快速空手跑位到前場,然後積極的跑位尋求空檔接球去攻擊籃框。一個快速的空手跑位動作,可以減少對手回後場防守的「休息時間」;一個積極的空手跑位,可以逼迫對手也要快速移位回後場防守,進而消耗對手的體力;一次在對手得分後,仍然快速衝刺的空手跑位,更可以增加對手在防守上的壓力,進而降低對手在後續進攻上的績效。

    假如球在後場,防守方彼時進行全場盯人,或者全場包夾設陷防守等;雙箭頭球員不論處於何處,應該立即移位去尋求接球攻擊的動作。彼時,雙箭頭球員最忌諱「原地休息」,然後目迎目送處於後場的隊友被壓迫;雙箭頭球員也不應該,目迎目送隊友被包夾防守所困,卻沒有適時移位伸出援手策應等,做「反向攻擊」的動作。雙箭頭球員,有必要的話,都還需要回到後場去協助策應,把球安全與合於8秒規定情況下,帶進前場。

二、控球後衛持()球即將進入前場:即將進行機遇戰的彼時,雙箭頭應該無所不用其極的利用空手跑位技巧,例如前擠後退(back cut)、捲曲切(curl cut)、扣勾走位(button hook)、深切(deep cut)U形切以及在禁區底線的交叉掩護(running screen)等跑位技巧,去尋求接球攻擊是雙箭頭的「基本技巧」;此其時,也是機遇戰銜接系統戰之前,雙箭頭應該盡快得球攻擊的責任。

尤其,防守方假如在控球進入前場瞬間,進行壓迫或包夾防守;雙箭頭的外圍球員,應該積極且主動的移位去「策應」,不能讓控球處於困境,也不能讓隊友被包夾而掉球,雙箭頭更不能處於被防守方「監、控」的位置,被動又消極的行為是不允許的。

彼時雙箭頭也需要一再高聲吆喝,告知持球隊友需要快速傳導球;此吆喝其實是告知持球隊友「自己位置」,以及威脅防守方的包夾與壓迫。在壓迫防守與包夾防守情況下接應傳導球,多數會變化為「多打少」的狀態;彼時快速解讀與觀察防守者位置適當與否,然後,選擇最適當攻擊者,予取予求去攻擊籃框,讓對手付出代價。

三、控球後衛持()球在前場:雙箭頭解讀防守後,不拘小節的因應,進而尋求空檔接球攻擊;甚至,在系統戰期間,也可以在跑位之餘去尋求非系統戰企圖的額外傳球(extra pass),去攻擊籃框。切記,當雙箭頭衝刺到前場,沒有接獲傳導球後,雙箭頭不是在「對手旁邊休息」;雙箭頭彼時應該讓防守方感覺到難以掌握你的動向;讓防守方無時不刻的擔心,擔心你在某空檔處接球攻擊;讓防守方無暇解讀你們球隊的進攻,讓防守方不能一心二用的兼顧球動態,讓防守方在運球者切入時,難以做好幫忙防守等等的空手跑位,這才是彼時雙箭頭優異的攻擊籃框技巧。

 

大前鋒與中鋒怎樣攻擊籃框?

    常見4號大前鋒、5號中鋒球員,需要注意那些攻擊籃框的概念與技巧?以下仍將各種狀況劃分為三種,逐一介紹:

一、球在後場:可以將自己「當成箭頭」,去跑快攻的時候,絕對不要對對手仁慈,或者在後場緩慢踱步;尤其,就算是45號角色球員,在對手的內線球員速度不佳、對手45號球員體力不足等情況,你內線球員更需要擔任箭頭的快跑去攻擊對手。其他狀況包括,在對手得分、你拿球準備發底線球時候,視野要先掌握前場的箭頭隊友是否獲得空檔,可否長傳給隊友去攻擊籃框等動作;這是內線球員,在後場可以做到充分攻擊籃框的動作。

    假如,防守方在彼時進行全場盯人,或者全場包夾設陷防守等等;內線球員不論處於何處,應該立即移位去尋求幫助控球後衛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並且,不論控球後衛有沒有接獲傳導球,應該在替控球掩護後,迅速做掩護後跑位切出(pick and split)再去策應傳導球。此時,從籃球場的角色定位來說,內線球員是屬於「保護者(protector)」的功能;內線球員需要在後場時,扮演保護控球後衛接球的動作;內線球員需要在,控球後衛面對運球推進進入前場有所壓力與困擾的時候,去替控球他做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或者策應該傳導球之後,再將球傳導給控球後衛,讓控球他在8秒以內,安全將球帶進前場,並且,趁虛而入去攻擊對手籃框。

二、控球後衛持()球即將進入前場:機遇戰的彼時,內線球員協助雙箭頭隊友,搭配他們進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並且自己積極的去尋求空檔,進而找機會接球攻擊對手;或者,在設立掩護後的切出(pick and split),內線球員也需要積極、無所不用其極的態度,去尋求接球攻擊的契機。

防守方假如在控球進入前場瞬間,進行壓迫或包夾防守;內線球員,應該積極且主動的不斷移位去「策應」。並且,讓該策應變化為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的技戰術去攻擊籃框;內線球員在彼時不能讓控球處於困境,也不能讓任一隊友被包夾而掉球;內線球員同樣也不能處於被防守方「監、控」的位置,此被動又消極的行為是不能攻擊籃框、也是迫害隊友的行為。

三、控球後衛持()球在前場:已經進入系統戰的瞬間,內線4號、5號球員,除了遊走禁區底線的空檔,或者,在戰術設定的走位路線外,內線球員也可以閃切到高位策應與接球等攻擊籃框動作;甚至,內線球員也可以在二翼球員(wing player)接到球瞬間,在禁區的腰位(middle post)做卡位、要球攻擊動作。很多時候,在進行系統戰過程,不拘泥形式去尋求空檔,再予以接球攻擊,其實就是最佳攻擊籃框的概念。

Published 2011年4月21日 下午 03:15 by a徐武雄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