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也許?從湖人戰小牛談籃球技戰術

 

湖人隊目前以02落後,看的支持的球迷「心癢癢」;衛冕球隊,真的會輸掉這球賽?也許;就讓我們專心一些,去談第二場的技戰術吧!

 

後徹步跳投

第一節還剩下108秒,小牛隊的Dirk Nowitzki 後徹步跳投(step back jump shot)技術,對於投籃有些水準的球員,有些值得一看。那是在小牛進攻時,Nowitzki持球在球場左側底線區,Lamar Odom貼身防守;Nowitzki經過刺探步找出Odom防守位置偏差之後,就毫不猶豫以左手下球,往底線區域過人。

Odom當然迅速的後撤步、再交叉步跟隨;彼時,NowitzkiOdom的身體重心往禁區裡帶二步之後,前腳立即往「反方向:後方邊線」用力後徹,進而擺脫防守移位中的Odom,然後投籃。

這項技術重點有二,一是持()球者帶球或切入動作,需要像真的要往禁區裡頭樣子,進而把防守者的身體重心位移騙取,讓防守者他的位移路徑,和你既定的後徹方向「背道而馳」;其次,當你運球切入者發現防守者的身體重心位移已經被你騙取、很快跟隨後,你的前腳要迅速彎曲急停,且快速「反方向蹬地」,再擺脫防守者糾纏。

這反方向蹬地的後徹動作主要是快,而不是要求蹬地後跳的很高,再出手投籃;你後徹步投籃是,追求防守者措手不及的去投籃;而不是,讓防守者措手不及以後,你挺腰在空中、等他趕緊過來封阻。

 

控球後衛的技術與概念

    第二節還剩下1057秒至1052秒的play,則告訴我們打控球後衛的球員,你應該具備怎麼樣的技術與觀念。那是湖人隊Lamar Odom在禁區裡頭投籃不進,小牛隊Brendan Haywood搶到防守籃板球之後,迅速傳球給Jose Barea這個矮小的控球後衛;Barea1057秒的時候接到球,然後快速運球推進到前場,並且是殺到禁區裡頭,觀察前進無路之後,再運球往禁區左側推進,彼時也發現跟隨而來的拖車(trailer) Dirk Nowitzki,於是,將球收起傳導給Nowitzki

    這裡Barea所展示的,有幾項控球後衛該具備的技術與觀念,一是,後場接應傳導球之後,不能長傳快攻,就應該「運球急攻」;這種運球急攻,往往會在防守方兵荒馬亂時期,因為配對不當(miss match)、因為盯人防守者來不及回後場防守的漏人、因為某區域防守者來不及回後場防守等等因素而獲得有利契機。當然,這種運球急攻,其實也是在尋求轉換快攻過程裡的3322的「空間有利」原則;這也是前些日子所談攻擊籃框的概念之一。

    Barea所展示的第二項技術是,控球後衛你應該具備運球殺入禁區尋找空檔攻擊的能力之外,你控球還需具備運球殺入禁區後,能夠「安全運球脫離」壅塞的禁區之能力與概念;你控球後衛不能夠運球殺入禁區,在沒辦法取得攻擊時掉球,或者運球殺入禁區沒辦法攻擊時,隨意出手攻擊等低級的概念。所以,運球殺入禁區瞬間,還能夠隨時保護球、在禁區裡可以運球急停再走、在禁區裡可以橫向運球、殺入禁區的一邊運球、一邊解讀防守等技術,就是彼時的技術與觀念。

    很多技術與觀念不成熟的控球後衛,總是一箱情願的運球殺入禁區後,多數沒有在運球切入過程評估情境,然後,就無釐頭的在禁區裡冒然出手;或者,不懂得運球急停再走、不懂得利用運球急停後再橫向運球脫離等,結果就在壅塞的禁區收球而陷入絕境等。

 

破解區域防守戰術

    第二節還剩下1030秒開始的這個play,則是很簡單的示範給我們瞭解,破解區域防守的技術與觀念。

    湖人控球後衛Steve Blake,在後場接應傳球之後,運球推進到前場,然後將球傳導給,彼時在球場右側3分線外45度的Matt Barmes;緊接著,Blake做一個給了就走(give and go),這個給了就走很簡單就可以「判斷」,小牛隊是否採取盯人防守。從Blake空手跑位瞬間,小牛隊3分線圈頂區的防守者,只是「跟隨二步」就返回到圈頂區;這個動作讓明眼人即可「分辨」,小牛隊是佈置區域防守。

    於是,Blake空手跑位到,球場左側底線區「牽制」,區域防守的左側低位(low post)防守者;由於持球者Matt Barmes彼時已經吸引,球場右側低位的防守者,移位到3分線45度位置防守,Lamar Odom則在球場左側3分線45度牽制,區域防守者的高位(high post)左側防守者,中鋒Andrew Bynum在球場右側低位牽制防守的中鋒,所以,圈頂區的左側高位防守者,也被湖人的另一位進攻球員吸引、牽制著。

    接下來是,持球者Matt Barmes眼看弱邊(weak side)大角的Lamar Odom出現空檔;於是,快速又用力的將球傳導。這個大角傳導球,吸引小牛隊的區域防守,做一個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於是,禁區中央就出現很大的空檔。想當然,從「空手攻擊籃框」的概念裡,處於弱邊的Barmes,毫不猶豫就快速空手切到,罰球線之下的禁區,進而接獲Lamar Odom的傳球,去攻擊區域防守的小牛隊。

    這裡有另外一項,破解區域防守的技術與概念是,弱邊大角傳球必須是「用力、迅速」的;破解區域防守裡,很多的大角傳球總是軟趴趴、幅度過高的傳導,那是把空檔化為烏有的關鍵。

再者,提醒球迷需瞭解,從此處的大角傳導球,就可以破解區域防守主要因素有二,一是,「適當佈置與牽制」,讓區域防守變化為你教練想要的「形態」,像這個play就是讓小牛隊的區域防守,形成禁區中央的空檔;其二則是,藉由快速傳導球去破解防守方,讓他們「來不及隨球移動」,移動去彌補區域防守裡的禁區空檔。

最後討論,從此處與這場球賽後續裡,湖人隊破解區域防守的概念裡可知,適當佈陣之後,進攻球員「拉開、牽制」之下,很多情況會變化為「一對一」的情境;如果,你進攻方有一個穩定的得分手,經過安排與佈置之後,你會發現讓他一對一去執行的結果,彼時,區域防守就不是她原來所追求的目的了。

 

罰球得分打快攻

    罰球得分,也可以打快攻,這個play也吻合日前所談「攻擊籃框」的概念;其實,這也是John Wooden在他所著的書籍裡,所分列的快攻種類之一。這裡提供Wooden(1988)觀點認為,在一般團隊快攻的模式可分為六類:

    一、禁區籃下防守籃板的快攻。

    二、禁區左右防守籃板的快攻。

    三、禁區外長反彈籃板的快攻。

    四、對方得分後快攻。

    五、對方罰球得分後快攻(罰球不進歸類於第一、第二項)

    六、被我方抄截或對方失誤等。

那是在第二節還剩下759秒的時候,小牛隊Brendan Haywood罰進第二球之後,湖人隊發底線球;彼時,在後場接應的Shannon Brown接到球之後覺得,人還在後場左側3分線45度的Lamar Odom,假如迅速接球,也可以打快攻裡的「機遇戰(early action)」;於是,Brown快速將球傳導給Odom

接到球的Odom運一次球就從左側進入前場、觀察後一看眼前形勢是,右側有攻、守二人,中路則有隊友Andrew Bynum和小牛中鋒Brendan Haywood,而球場左側則只有小牛隊的Dirk Nowitzki,那些矮小的後衛群都還在後場;於是,疑似「嗜血成性」的Odom認為面對Nowitzki是機不可失,瞬間加速運球準備單打Nowitzki

防守本來就不是很好,移位速度也不是很理想的Nowitzki,彼時怎地招架的住;所以,節節後退,直到籃框之前的退無可退,逼的也是退無可退在一旁的Brendan Haywood只好犯規。Odom這個可算是鋒衛搖擺人的身材與身手,當然就簡單得逞,並獲得球進算加罰一次多得1分機會;所以,這個play真的告訴我們:罰球得分以後,確實「還可以」打快攻。

Published 2011年5月6日 下午 03:1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