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網友問題:大學系籃與個人發展

 

二位大學系籃負責人,來信問到系籃的543;另外一位則是UBA甲一級選手,來信問有關個人身材與專項問題,以下討論。

 

問題一

想和老師討論系籃的事情,因為系上幾乎是1.2.3號球員組成的,幾乎沒有中鋒而言,最高185左右;那我們的打法是,要多做切傳並且製造外線的空檔,還是有另外的建議呢?

因為我們第一節都會有大頭症,進攻找不到人,防守跟不上腳步;以上是因為剛開賽熱身沒有完全嗎?我們打了7場比賽,都有這個問題,是否請老師給些建議呢?

之前有向老師請教外線投籃的問題;最近才發現射程已經可以很輕鬆拉到三分線了,很感謝老師的指導!!!

 

討論

抱歉!最近心情不佳,粉不想討論籃球;不論是專欄還是和網友討論問題皆然。所以、、、、

全隊最高只有185cm?還不滿足?你瞭嗎?虎科大打大專甲二級的校隊中鋒,也只有188cm;所以,你要不要建議中鋒勤練單打技術?你們勤練內外組合技術?

要做切傳有幾項問題要考慮:

一、切入好不好?包括會不會因為運球切入而掉球?假如運球切入不佳,為什麼不練些小組的組合?甚至,打球一定要運球切入嗎?打籃球不是有三種威脅(投籃、傳球與運球切入)嗎?

二、切入的球員,假如攻擊籃框的企圖心不高;那麼,這就是純粹為傳球而切入;還是,想要運球切入吸引包夾,運球切入吸引幫忙防守後的傳球?所以,運球切入假如攻擊籃框企圖不高,就不要為切傳而切入。

三、你們的外線命中率高不高?假如外線命中率不高,你做切傳、投外線,是不是用------非已所長打球?

四、切傳的相關人員,在外線的投籃練習量有多少?基本上,練習量假如像中國的孫悅一天只練600個,要達到命中率45%是不足的;假如你像中華隊男籃,很少練投,那就更不要投外線了。

其次,進攻找不到人,有可能問題有三:

一、沒有設定核心人物的攻擊技術。

二、進攻戰術全員[不解]!!!!!!!

三、進攻空手球員不懂得跑位概念。

至於防守跟不上腳步,建議就勤練對運球的防守之「四種腳步------後撤步、滑步、交叉步以及踩住步等。

第一節的大頭症,多數是[準備不足];包括系統戰的不熟;快攻怎麼樣打也沒練;機遇戰更不知道怎麼樣打;防守是守什麼也搞不清楚;防守區域時,誰要處於高位、誰要處於低位等,全隊都不瞭解、沒有事先確認,以致,比賽開始,都還渾然不知等等。

假如如此,教練的錯。

加油!!!!!!!並早一點告訴我:我猜的對不對!!!!!!

 

問題二

老師不好意思,讓你費心力為我解釋了。(基本上老師說的都是我們有發生的情形!!!!所謂的內外組合是指Inside-out Outside-in嗎?)

原則上,因為我們系籃的身材都是瘦高型的,外線幾乎是我們的武器;而我自己擔任隊上射手,自己所遇到的問題是,當我命中率高時,切入時容易受到包夾;因為身材矮小容易球被夾掉!!

因為我們系籃沒有教練,通常都是隊長以及隊員大家一起討論問題以及該如何解決問題。我想大頭症可能就是,大家溝通出現問題產生的!

另外想請教老師,因為我對於自己的投籃很有信心;所以,我的第一選擇都是外線。如果命中率低時,我是不是要積極切入禁區,以及替隊友製造機會呢?

最後,老師加油;從您的文章我學習到很多,被很多學長說我觀念很好。真的很感謝老師,還希望老師能好好鞭策指導。老師辛苦了!

 

討論二

內外組合就是in-side  out沒錯。

命中率高時,運球切入「為什麼」容易受到包夾?

以籃球的常理來說,投籃命中率高時,防守方的範圍須要擴大因應,如此運球切入的空間,應該相對增加才是;所以,是不是你運球切入時,視野不佳?在第二位防守者已經移位幫忙,把你運球切入前進的路徑「堵住」了,防守你的人也適時跟隨,進而才造成你被包夾。

至於「身材矮小」就是容易被防守夾掉嗎?應該也不至於吧?運球切入容易被包夾,大部分的問題都在於:

一、在不當的地方收球:例如在禁區人多的地方、在邊邊角落、在中線只能前進不能後退的地方等。

二、籃球觀念、基本動作不佳:除了前述觀念不佳之外,收球時機不當,卻收球也是被包夾掉球原因之一;甚至,如前述的運球前進,卻視野不佳的沒看到幫忙防守者已經堵住前進路徑,進而倉促收球,才被包夾掉球;包括收球以後,不懂得利用三角步法擺脫,以致被包夾掉球;還有收球以後,不夠兇悍,以致輕易被撥掉球;以收球以後,沒有敵情觀念的缺乏保護球等等。

 

投籃選擇的[觀念]如下:可以上籃,不投籃;可以近距離投籃,不做長距離投籃;可以原地投籃,不要做移位投籃;以及解讀防守後,防守者幾乎可以貼身,不投籃;以上等等觀念你參考。

命中率低或說手感不好時候,為什麼要積極切入?打籃球並沒有那種[絕對]的事;你打球須要因人、因事、因地等等不同而採取不同策略與動作。一般來說,比賽時你假如不投外線,不容易吸引防守方的範圍拉的更大;所以,你假如堅持不投外線要採取運球切入,防守範圍正常情況會縮小,如此你是自討苦吃。

至於,你講的外線狀況不好,就替隊友製造機會;請問:你怎麼樣具體操作呢?

從我的文章,就可學習到籃球好觀念?8錯;那就加油!

 

問題三

老師你好!! 我是㊣㊣分子系的系籃隊長,因為12月我們要參加㊣㊣盃;而去年去打比賽時,大四學長(那時大三)沒來練球還先發,並且幾乎打滿全場。而今年,他們似乎也想這麼做;所以,我想要讓我們系隊徹底超越大四學長,讓他們心服口服的讓我們好好去打比賽,而不是讓我們辛苦練球,然後坐在板凳上看著學長輸球。

我想要請問徐老師,如果想要加強系隊實力,是應該要先加強大家的個人體能基本動作,還是要練習走位戰術?以我們一星期練一到兩天的量,應該要開設怎樣的菜單,先在這裡謝謝徐老師的回答!!!

 

討論三

以我最近協助指導的球隊為例,指導到今天不到三個星期就要比賽;我先強化體能,包括心肺、速耐力、腳肌力等等。這裡建議去看我最近在部落格裡發表的[土庫國小訓練計畫],那裡頭的處方,應該會對你有所幫助。

其次,當擁有體能之後,我強化個人防守;包括對持球防守、對運球防守、對空手切的阻絕防守等三大項,每天練。

緊接著,我強化個人攻擊能力;尤其是在禁區的攻擊,例如在禁區接球攻擊、運球到禁區接球攻擊、抓到籃板的禁區移位攻擊等,以及空手怎麼樣跑位,包括跑位快接到球後的解讀防守、接到球的因應技巧與觀念等。

以上等等,等你看過土庫國小女籃訓練計畫後,應該會有方向。

最後討論,要讓學長[心服口服];建議去看舊文-----大學系籃常見問題與解決之道。

加油,腳踏實地練球的人,不會寂寞的;尤其,不必把辛苦練球設定在打㊣㊣杯。你們的練球,應該設定在「自我比較」上,有沒有進步;這樣你們才會感覺到:打籃球是快樂的。尤其,當你辛苦練球,以後這些技巧與體能、觀念等,會讓你一輩子「樂趣無窮」;所以,別短視的去看:有沒有辦法打㊣㊣杯籃球賽。

 

問題四

老師您好;

我叫㊣㊣㊣,今年十九歲,目前就讀於㊣㊣㊣㊣㊣㊣球類運動學系一年級,身高191公分、體重83公斤;踏上籃球這條路純粹是巧合,但踏上後發現,原來我是如此熱愛籃球運動的一個人。

高中打的是乙組球隊,我的籃球路起步較晚,我沒有很好的基本動作,和十分健全的籃球觀念,但是對於籃球我有夢想我有堅持,因此想要向徐老師請教。

我的身材瘦高,扣籃對我來說不是問題;但是,我總是被人點出協調性不佳的問題,因此我想改善我的協調性。另外,目前㊣㊣球隊的訓練方式是,熱身後便開始打練習賽;這對於基本動作不佳的我來說,沒有什麼幫助。可以再加強的我,覺得我需要安排自主訓練來加以提升各方面的能力。

看過老師您的文章,但是,我對於自主訓練計畫的安排仍有疑慮;問題如下:1.協調性的改善;2.心肺耐力提升;3.爆發力之訓練;4.重量訓練安排(肌力、肌耐力)5.敏捷性的提升;6.基本動作加強(運球、投籃)等。

高中打五號的我,以目前在大學的體型來說,我覺得應該轉打三、四號較為合適;因此希望徐老師給我指點一下,謝謝!

 

討論四

㊣㊣㊣㊣的訓練方式,沒看過;所以,不予置評。

協調性訓練,已在部落格裡專文刊出,你自己參考後做自主訓練。

心肺耐力提升:我建議每二天做一次2400m(75%)強度的慢跑。

爆發力之訓練:至少每二天做一次重量訓練,尤甚開放式的訓練;至於重量訓練安排(肌力、肌耐力),建議採取全面項目!!

至於敏捷性的提升:跳繩、快速折返跑等是不錯處方。

基本動作加強(運球、投籃):建議球感每天做10分鐘;然後,模擬各式運球(急停再走、換手、轉身、背後等)的運球過人,這裡每天要花10分鐘以上;至於原地投籃,建議每天至少投進100個中距離,有時間的話,做些移位投籃(自己運球或者傳接球的移位),這裡每天要投進50個以上。

最後討論,高中打五號位置問題;以目前在大學甲一級的體型來說,我建議你應該轉打2.3(得分後衛與小前鋒)較為合適。問題是,你有那種面框技術與觀念等[能耐]嗎?像似以前台銀球員朱永弘,他在大學球隊與社會甲組球隊我擔任教練時,企圖改打3號小前鋒三個月,卻因為種種因素而作罷;所以,你可能要思考:你是「破釜沈舟」的心態嗎?

或者寒假,來參加訓練營吧!!!!!!!

Published 2011年10月24日 下午 09:0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