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網友問題:膝蓋受傷復健與女籃全場緊迫防守

 

    網友來信問及,膝蓋受傷的復健與強化問題;另一網友則是討論,女籃的全場區域壓迫防守問題。

 

問題:膝蓋受傷

老師您好:晚輩有些疑惑,煩請老師指點一下;這月初不小心傷到膝蓋副內側韌帶,現在有好一點。只是還不能蹲下,蹲下會有些痛楚;可是不想當個病人什麼都不做,想請老師能夠指點像是復健動作,或是如何增強膝蓋強化肌肉的一些動作。

 

討論

看醫生,這是我第一直覺的反應;很多人打球受傷之後,總是問週遭的人這該怎麼樣處理、問某些論壇的球友那該怎麼辦,或者抱怨、瞎扯等等,多數時候那些言行總是「無助於事」。尤其,這種「專業」的事情,為什麼不去問專業的醫生呢?這就好像你學了資訊電腦後,你的親朋好友電腦有問題,在家裡瞎猜、胡扯,卻不向你「請教」,不拿給你「修理」一樣;這現象不正常、不合理。

切記:運動受傷,就看「骨科醫生」;星期假日則可以掛「急診」。

看醫生時,可以的話建議做X光檢查;目的在瞭解附近骨骼有無傷害?有些患者都誤以為照個X光可能需要「多付錢」;其實,就許多病情需要,幫患者照X光是「健保給付範圍」,患者並不需要額外支付錢,這部分喜歡運動的人須瞭解。

其次,假如和骨科醫生熟悉,委託他幫忙做超音波檢查;那種檢查可以瞭解韌帶受損程度,也可瞭解發炎情形。所以,有些小診所,在缺乏設備情況,這種檢查就難以執行;只是,雖然大醫院擁有這些設備,一般診療費用,相對就比較多,這裡可能喜歡運動的人需瞭解。

接下來討論復健的動作項目;我是傾向先去西醫「復健科」進行;包括熱敷、電療、超音波治療、紅外線等,後續就根據復健醫生指示操作。至於復健動作項目,多數的復健醫生居於安全原則,都傾向採取「保守治療」;所以,他們所開立的復健技術動作項目,強度與質量多數不會造成患者太多壓力。尤其,對於平常每天都保持運動的人,雖然處於運動傷害休息期;但是復健醫生的處方,可能會讓患者有「太輕鬆簡單」的感覺;所以,此時就要思考,或者和醫生討論:要不要提高復健處方的質與量。

從我的角度(運動訓練)思考復健動作,建議假如要從事復健,可以先操作膝蓋彎曲的原地抬腿動作,以及單腳站立另一腳小腿勾往後上彎(最好彎曲到0度角),雙腳同時半蹲等;假如難以彎曲,則以「可以執行」為原則,去進行初期的操作;初期這三個動作,建議每天依三餐各做約20~30次。

假如前述復健動作過程、事後等都沒有疼痛感,則可以晉級到每天依三餐做抬腿走,左右腳交互操作;那是鍛鍊你傷害腳的肌力與平衡,每次走約30~50公尺

假如前述動作也還不會有疼痛感,如此你每天就可以從事慢跑15002000公尺;記得,慢跑時腿要抬起來,膝蓋並需彎曲才適當。

假如還不會痛,以下就進行先操作膝蓋附近的關節操後,再從事曲折慢跑;每天約20m~25m為一趟,每天做35趟。同樣,腿要抬起、膝蓋要彎曲。

假如這樣操作也還不會痛,同樣先做膝蓋附近關節操後,用30%~40%強度做曲折小跑步;每天約20m~25m為一趟,每天做35趟。並開始做自己運球上籃、運球急停跳投、空手跑位後接球投籃等徒手技術的練習,直到腳會酸就休息。

假如再不會痛,你就可以晉級下一階段;先經過充分的熱身後,去和國中生、或者比較不會打球的人作對抗性的鬥牛;鬥牛後,記得還是需要去做慢跑2400m強化雙腳。

以上各階段操作有三大原則:

一、每次操作後,最好冰敷。

二、會稍微疼痛就停止,回到舊有程序。

三、每一階段操作假如不會痛,才可以晉階下一步驟。

加油!有耐心一點,如此也可保證你打球打到65歲以上。

 

問題:全場壓迫防守

老師您好:我之前參加過㊣㊣市的籃球教練講習;㊣㊣教練講到,在女子比賽裡,若要做全場防守,用「221」比較適合;因為女生臂力沒那麼強,比較不會直接傳到後場去。

我現在正在帶一般大學女子系隊,想請問「221」有甚麼訓練要點呢?如蒙老師回覆,感激不盡!

 

討論

艾,真奇怪,你參加的是「繳費的講習會」,你不問主講的教練團他們,卻跑來這裡問,真是!?!?

我這個抱怨有二個意義,一是,所有「源頭」你需掌握;因為,主講者的認知可能和我的解讀有很大的出入;所以,搞不好我解釋的會和主講人有很大的出入,這就糗大。

其次,很多人參加講習會,都因為「怕出糗」,因而不敢去問問題;於是,講習會結束,就抱著「似懂非懂」的去指導球員,這是相當可怕的事。國內很多教練在指導過程,就是這種「不知其所以然」情況下操作;於是,重點沒抓住,雞同鴨講的讓人啼笑皆非。

言歸正傳;臂力強不強,真的和防守陣式的利弊有關?你要不要去問一下女子籃球隊的教練?我的意思是,破解全場緊迫防守的要領,真的只有「長傳」一途?

然後我的問題是,你為什麼要選擇2-2-1?你是知其所以然,還是,不知其所以然?

緊接著我的問題是,2-2-1的防守有好幾種,包夾、不包夾、下球運球前進才包夾、運球到角落才包夾等等;你要問那一種?

我最近四年的教球心得提供給你參考。體力練好一點,全場緊迫盯人就夠了;尤其,大學三級女籃校隊皆然,防守持()球者,就站她右手邊,逼她「非習慣手運球」,這樣的全場緊迫就夠了。

原因有四:

一、大學女生(含三級校隊)98%以上不會非習慣手運球;全場緊迫就夠她們瞧的了。

二、大學女生的對持球防守不是很好,阻運也不是很好;要做包夾,有難度。

三、包夾的防守,假如缺乏跟隨防守的步法,以及阻運的防守技巧,以及站位(佔據路徑)觀念,很容易造成犯規,更容易漏人。

四、大學女生(含三級校隊)體能往往不佳,粉難抄球成功;所以,你要的包夾就大打折扣。

所以,你思考看看囉!

加油!

Published 2011年11月30日 下午 11:1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