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適當調配,書豪成就不止如此

 

    假如尼克隊雙箭頭跑位、投籃選擇等,教練團再強化與指導、並找來Ray Allen扮演射手與牽制、Tyson Chandler的情緒與犯規事例和投籃技巧的精進等改善,書豪成就,可能就不止如此了。

 

雙箭頭的跑位

    看今天對戰灰狼,尼克隊的雙箭頭,在第二節中段以後,於Mike Bibby主控時期,才像個擁有雙箭頭一樣去跑快攻;如此,我們才看到對灰狼的威脅、對控球後衛的「助攻數」等二方面都會有所增添的。

簡單檢驗與對比的是,今天灰狼隊的上半場,單就雙箭頭跑快攻做接球上籃、雙箭頭接球投3分球、灰狼隊快攻拖車裡的接球3分球等,就得逞超過五次;反觀尼克隊,上半場的快攻「雙箭頭」攻擊,就明顯的略遜一籌於灰狼隊太多。

所以,我們從書豪的「特色與助攻數」去思考,尼克隊的雙箭頭跑快攻概念與實務,假如都和灰狼如似水準;尼克隊搶奪籃板球之球員,也都能夠適時將球傳導給書豪這個控球去策應;書豪的快速運球推進特色,以及書豪的肯傳、善傳特色會不會「倍數成長」?

答案當然會;由此,籃球場裡的雙箭頭跑快攻戰術與快跑移位概念,真的會讓某些控球後衛,他的快速運球特色發揮,雙箭頭的快速跑位,也會讓某些控球後衛球員的助攻績效突顯出來。

尤其,以尼克隊現有Tyson Chandler211cm的苦工大前鋒Jared Jeffries相當紮實的防守與籃板球,Amar’e Stoudemire還算不錯的防守籃板球,與在聯盟小前鋒群裡,身材算優勢、應該可以協助搶奪防守籃板球的Carmelo Anthony等球員討論,尼克隊為什麼不藉機,多打教練Mike D’Antoni擅長的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呢?

如果,再加上尼克隊鋒衛搖擺人三年級生25歲、198cm的小前鋒Bill Wallker;二年級生24歲、201cm的得分後衛(防守苦工)Landry Fields;新人196cm的後衛Iman Shumpert等的機動能力、單打能力等,都算在水準來說;多打快攻,進而衍生出機遇戰,對書豪與尼克隊整體來說,都是有所助益,也是水幫魚、魚得水的事。

 

雙箭頭的投籃選擇

    包括書豪在內,這些雙箭頭、或者說是尼克隊這些年輕球員之「投籃選擇」,仍然有些問題、仍然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樂觀去看;假以時日,尼克隊的快攻、機遇戰與系統戰的攻擊可看性會是相當高的。

    只是,現實思考:這樣稚嫩的尼克隊外圍球員(123),有辦法在季後賽之前「充電(成長)」完畢,進而在季後賽給予對手帶來殺傷力嗎?甚至於,包括開季建軍之前,球隊管理層招攬Mike BibbyTyson Chandler等人的企圖:讓尼克隊晉級「東區強權球隊」,這樣的目標可以達成嗎?有待觀察。

    因為,以今天比賽討論,尼克隊的外圍球員,一場球賽的投籃選擇不當,假如以後「每場都超過10」;你尼克隊要晉級強權之林,有些癡人說夢、不切實際。如果,再把不當的投籃選擇,進而造成對手快攻、輕鬆得分討論進去;尼克隊的這個問題沒有改善,以後贏球機會不只降低,還會打擊自身團隊士氣呀!

    此部分另外問題是,尼克隊現有外圍(123)球員的投籃選擇之成長,假如如願以償在季後賽之前充電完成;這些稚嫩的外圍(123)球員的投籃選擇進步了,可是,他們能否在季後賽,抵住壓力去發揮特色,可能是球迷值得一看的重點。

    年輕,雖然說可塑性很高;但是,相對的,年輕人的,心理素質是否足夠應付季後賽,這裡也是球迷觀察的另外重點。

    最後討論,假如尼克隊的外圍球員之投籃選擇,如願以償成長;想當然,書豪的助攻數、書豪自身的攻擊成功率等等,都會快速成長。然後,這裡衍生出來,就會出現書豪數據進步,尼克隊戰績提升啊。

 

找來Ray Allen扮演射手與牽制

    從昨天對抗湖人隊,以及今天對戰灰狼隊去看,尼克隊的系統戰發現,尼克隊球員利用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尋求空檔的技巧,與球員空手跑位的技巧都有待改善;否則,遭遇對手較強烈的防守反抗,尼克隊系統戰有如步入泥沼,那就難過了。

像昨天和湖人比賽,湖人隊在尼克隊林書豪採取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希望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時,所採取的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就多次把書豪給掐住;結果出現好幾次24秒進攻權限將屆,尼克隊糗的很。或者像今天,灰狼隊明顯要求Ricky Rubio貼身阻絕(deny)書豪;以致書豪多次都沒辦法接獲傳導球,去執行系統戰的時候,這樣的糗事,尼克隊的攻擊效率恐怕就會低迷了。

    冷靜觀察,就尼克隊現有人員與隊形來說,缺乏「射手」是相當難堪的一件事;因為,以現在尼克隊很少打快攻,外圍(123)球員的年輕機動性較高、較適合快攻中單打等特色較少發揮來說;系統戰裡要讓外圍(123)球員去執行攻擊,外圍(123)球員的投籃選擇還不夠成熟來說,這樣的系統戰要求成功率達到聯盟水準,可能有些不切實際。

    雖說今天對戰灰狼隊關鍵一投的,208cm大前鋒射手Steve Novak雖然不錯;不過,他是大前鋒,並非2號得分後衛球員,他的角色扮演,都只是「板凳暴徒」,不是正規軍的2號得分後衛球員。當然,有人會說,假如Carmelo Anthony的傷癒歸隊,或許是道救火之鑰;但是,當你們球隊明顯缺乏射手,重點也都只是書豪的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希望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時,防守方的策略就簡單多了;這也是湖人與灰狼隊,這二天簡單搞的尼克隊有些灰頭土臉主因。

所以萬一,對手將防守圈縮小;尼克隊外圍(123)球員的投籃選擇不佳、外圍球員的外線命中率也不高、書豪的特色主打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等,就窒礙難行;最後,想當然,雙方就只剩下像似昨天與今天的,防守拼戰了。

球隊有一個射手,可以牽制防守方,讓防守方把防守圈拉大;如此一來,球員要執行單打的空間就越大,成功率就更高。除此之外,像尼克隊的書豪與Tyson Chandler,擅長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時,有個射手牽制,書豪的運球切入破壞,以及Tyson Chandler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轟炸籃框就益形簡單了。

尤其,在書豪與Tyson Chandler要主打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時,防守方假如刻意協防;相對的,射手在外圍等候,接球投籃的殺傷力,就會像大前鋒射手Steve Novak一樣,讓對手恨之入骨了。當然,假如書豪有個射手隊友;書豪的助攻數,那當然和現況,隊友的命中率不高,那是截然不同的。

 

Tyson Chandler的問題

    Tyson Chandler的情緒與犯規時機、犯規事例,和投籃技巧精進,從多方檢視,平均每場球賽對尼克隊來說,至少有510分的增減。

    Chandler的情緒指的是,他「過猶不及」的情緒發洩;以致,像今天一樣的,招惹技術犯規,送對方簡單上罰球線,然後被對方得分。尤其,以他擁有10NBA球技的經驗去思考,這樣的錯失,實在不應該;也許有球迷會說:他許多時候的技術犯規,其實包含激勵、不甘示弱等舉止。問題是,激勵、不甘示弱等,一定要招惹技術犯規,才能達成嗎?未必;所以,高智商的書豪,怎麼樣去「教育、改變Chandler,應該會是尼克隊未來許多球賽勝負關鍵。

Chandler的犯規時機與事例,扣除非法掩護(illegal screen)之外,有許多犯規事例總是在對手搶到防守籃板球之後,Chandler的抄球、撥球、干擾傳導球,以及無謂的挑釁動作所致;以他最近五場球賽過程來檢視,為此招惹犯規麻煩,逼使原本人手不足的尼克隊,更加捉襟見肘、雪上加霜。

客觀評估,擅長和書豪主打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Chandler,好幾次都為此讓書豪是「孤立無援」;如果,再加上他的無謂犯規,增添團隊犯規次數,進而送對手上罰球線這個罪狀,Chandler的犯規,有些時候真的是在「走鋼索」。

Chandler的投籃技巧精進與否,對書豪與尼克隊來說,算是最直接的關鍵;我們從這五場球賽檢視,好幾次書豪的傳導球,雖然稍微偏差;但是用ChandlerNBA行走10年經歷來說,彼時沒辦法將球好好搞進籃框,真的是對不起書豪,也對不起尼克隊的高薪。

尤其,有好幾個球是,Chandler可以選擇運一次球再出手,或者選擇移為後再出手,甚至也可以選擇再將球傳導到外圍,重新攻擊皆可的呀;因此,假如Chandler把書豪的一些傳導球,修改後再進行攻擊,書豪的助攻數,平心而論,每一場球賽都至少增加一次以上。

當然,書豪有些傳導球是,勉為其難的角度與位置沒錯;但是,看Chandler彼時攻擊動作來看,那些動作總是讓人有「草率、不負責」嫌疑。以Chandler貴為NBA10年經驗,以及少數高薪球員之一,判斷能力假如和菜鳥一般,那就有些笑話了。

Published 2012年2月12日 下午 05:3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